返回金羊网

两条高铁将开通 元旦出游又添新选择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12-06 09:00

哈尔滨虎园 羊城晚报记者 李力摄

绩溪县龙川景区 杜宇 摄

歙县乡间的云雾美景 水从泽 摄

镜泊湖悬崖跳水 景区供图

杭州西湖游船 龙巍摄

黄山犹如诗意画境,令人流连忘返 燕雁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中国的高铁建设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在年底的节点时间,常常有新高铁开通运营。据媒体报道, 11月11日,杭州至黄山客运专线(杭黄高铁)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11月18日,哈尔滨到牡丹江客运专线(哈牡高铁)开始运行试验。预示着这两条高铁将在今年底开通运营,游客元旦小长假出游就能乘坐尝新。

A

哈牡高铁构筑

冰雪旅游线

哈牡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2月开工建设,线路全长29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桥梁108座,隧道39座,沿线共设哈尔滨、新香坊北、阿城北、帽儿山西、尚志南、一面坡北、苇河西、亚布力西、横道河子东、海林北、牡丹江等11座车站。开通运营后,哈尔滨到牡丹江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现在4小时17分缩短至1.5小时左右。

哈牡高铁途经亚布力滑雪场、横道河子威虎山影视城、镜泊湖等黑龙江知名旅游景区,开通运营后,将成为一条名副其实冰雪旅游线,游客们甚至还能去绥芬河中俄口岸,看看那里的俄罗斯风情。哈牡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与哈佳、牡绥快速铁路、哈齐高铁构建龙江一小时交通圈,并接续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铁网络。

哈牡高铁沿线风光速览

推荐1:哈尔滨

游览哈尔滨可以欣赏独特的欧式建筑艺术,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和老道外是哈尔滨最广为人知的景点。冬季出游,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极地馆、虎林园等地的冰雪项目自然不可错过。

香坊区是哈尔滨市的发祥地之一,曾为金国内地的“皇室禁苑”,著名景点有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

推荐2:阿城

阿城是阿勒楚喀的简称,是哈尔滨市下辖区,位于哈尔滨市中心城区东南23公里处,城区于1994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版画之乡”。旅游景点有:松峰山、西泉眼、威虎山森林公园、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会宁公园,以及由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金上京会宁府(皇城)遗址、金太祖陵址公园等组成的金源文化旅游区。

推荐3:尚志

尚志市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森林、冰雪资源丰富,名胜古迹有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乌吉密景区、尚志景区、万佛山景区、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等。其中,亚布力镇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亚布力滑雪场是世界十大滑雪场之一,也是亚洲最大的滑雪场。

此外,帽儿山主峰海拔805米,是哈尔滨市周边最高峰;一面坡国家森林公园是黑龙江省仅有的几处国家级森林公园之一,可以穿松林览胜,登奇峰观光,过龙峡游览,进山庄度假;苇河镇则有尖山子、青云山等景点。

推荐4:海林

海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牡丹江中游,邻接吉林省,素有“林海雪原”之称。当地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景点众多,有清代宁古塔将军驻地遗址、杨子荣烈士陵园等人文景观,全省最大的人工湖枣莲花湖、威虎山、中国雪乡、佛手山等自然景观。

在横道河子镇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繁育中心,国家级AAAA级景区——东北虎林园、国家级AAAA级景区威虎山影视城、SS级雪场—横道河子滑雪场,以及横道河子俄罗斯小镇风景区。

推荐5:牡丹江

牡丹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素有“塞北江南”之称。当地最著名景区是世界第二大火山熔岩堰塞湖、世界地质公园——镜泊湖风景秀丽,镜泊湖北端有著名的吊水楼瀑布。名胜古迹及人文景点还有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牡丹峰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自然保护区、雪乡滑雪场、牡丹峰滑雪场、八女投江纪念雕像及冬季在牡丹江江面上建设的雪堡等等。

B

杭黄高铁连通

世界级旅游线

杭黄高速铁路,简称杭黄高铁,又名杭黄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浙江省杭州市与安徽省黄山市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起自浙江省杭州市,经富阳,沿富春江南岸至桐庐后跨越富春江,经建德、淳安,向西北经安徽绩溪县至黄山北站,正线全长287公里,其中浙江省境内208公里,安徽省境内80公里。全线设杭州东站、杭州南站、富阳站、桐庐站、建德站、千岛湖站、三阳站、绩溪北站、歙县北站、黄山北站共10个车站。其中,杭州南站将暂不开通,具体时间等待公布。

在杭州与黄山两大旅游名城之间,杭黄高铁途经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等水系,沿线有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等7家5A级风景区,全程串联起名城、名江、名湖、名山,堪称为世界级的黄金旅游高铁线。

通过杭黄高铁,游客可以实现早上在西湖边散步,中午在千岛湖品美食,下午在黄山上看日落。

杭黄高铁

沿线风光速览

推荐1:杭州

杭州是名不虚传的人间天堂,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无人不晓的西湖,京杭大运河、西溪湿地等也是令游客感到很舒服的地方。在杭州,游客租借一辆自行车在市区骑行,能体验不一样的都市慢生活。

推荐2:富阳

人尽皆知的《富春山居图》画的就是这一带的富春江山水,是典型的江南山水城市。这里有很多历史名人,留下了比如黄公望隐居地、龙门古镇、严子陵钓台等著名景点。

推荐3:桐庐

桐庐也是富春江边的悠闲小城,曾被评为中国最美县城,山、石、水、林,构成了桐庐山水洞天色彩斑斓的景致与诗画般的意境。著名景点有瑶琳仙境、女儿村、天目溪漂流、富春山小三峡等。

推荐4:建德

建德现在的“新安十景”,构成了以新安江为中心的东、南、西三条旅游线。其中,东线以富春江七里泷区最美;南线以灵栖洞天、大慈岩为主,“中国最大天然立佛”等景观世之罕见。

推荐5:淳安

淳安为著名国家级风景区千岛湖所在地,是上海和杭州的“后花园”,1078个大小岛屿宛如星斗点缀其间。

推荐6:绩溪

位于安徽省南部的绩溪是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古徽州六县之一,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存300余处,古街、古巷、古民居、古祠堂等徽派建筑比比皆是。另外,绩溪也是品尝正宗徽菜不可错过的地方。

推荐7:歙县

歙县也被列为徽州六县,有“程朱故里”、“东南邹鲁”等名号,曾是古徽州府之所在。这里离黄山更近,是徽州文化及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显现出厚重的儒家文化底蕴。

推荐8:黄山

整个黄山市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三山五岳中的黄山,集中国各大名山的美景于一身,尤其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是大自然造化中的奇迹,历来享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