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出游变数大 记得为“取消行程”加保险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12-05 17:18

南极游往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订,一旦退订,损失惨重

旅游参团存在变数

提前购买取消险,将损失降到最低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买好的旅游产品,因故需要临时取消行程,你是否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随着在线订购旅游产品日渐普遍,不少人都是坐在电脑前,或是拿着手机,动动手指就瞬间完成了出游产品预订。相比以前,旅游产品购买行为变得更随机、更“任性”,因各种原因导致取消的情况也比以往增多。

当自觉存在行程取消的可能性,可以通过加购相应保险,降低损失风险——

旅游产品退订 违约方需承担损失

购买了旅游产品,临时不能出行怎么办?

旅游产品不同于实物商品,涉及退换问题相对复杂。通常,旅游预订出发的间隔期都较长,期间,旅游者因个人临时有事、出现身体或其他突发状况导致不能成行的变数较大。与此同时,旅游度假产品因具有单价高、资源保障全、打包组合价格优惠、资源预付买断等多重属性,机票、酒店以及其他地接资源对应的取消政策也因此较为严格。

法律专家提醒游客:旅游产品因具有特殊属性,退订和行程更改会给旅游者、旅游企业双方造成损失,应由违约一方承担相应费用。

旅游法中也有明确规定:游客报名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旅游,若临时取消、退团,变故方应及时通知对方,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业务损失费。具体来说,当游客因自身原因取消行程,则应赔偿旅行社为安排该次旅游已支出的费用,并根据退订提前时间,支付相应的违约金;同理,若因旅行社违约而取消行程,则由旅行社承担损失并向游客支付违约金。

“减损”途径:

购买取消险

如果需要退订,如何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旅游网站保险平台负责人给出建议:额外加购含旅行变更或取消责任的保险,可降低旅游退订风险造成的损失。一般在旅游意外险中,对旅程取消责任都是有限制的,主要是针对突发意外或急性病住院导致的病退,或一些因自然灾害导致的退订行为。

如果在购买旅游产品时,评估自身退订的可能性偏高,则建议购买“无理由取消险”,该险种包括了任何因投保人自身原因取消行程以及非自身原因,如自身及亲属身故、妊娠、骨折、目的地自然灾害和社会暴乱等导致的行程取消,可获得实际损失金额80%-100%的赔付。以在携程网购买旅游产品为例,在预订产品时,只需在下单页面“可选资源”的“保险”项目中勾选即可。

记者了解到,根据不同度假产品和出游区域、时间的差异,无理由取消险的价格一般在30元至250元左右不等,但保障获得的赔付最高可达数万元。

哪些人适合购买

无理由取消险?

根据个人需要判定。一般来说,无理由取消险适合两类人群:一类是家人或自身有慢性疾病突发风险,可能因健康原因临时不能出行的;一类是时间变数大,出行时间前后有可能突然有事缠身的上班族。

此外,还有一些游客属于冲动消费,因旅行机构的促销临时冲动下单,很可能在购买旅游产品时对于各种出行因素考虑不周,最终导致无法成行,这种情况下,建议在“冲动”的同时,别忘了加购取消险,降低可能损失的风险。

特殊原因特殊申请

如果没有购买无理由取消险,因个人特殊情况如怀孕、家人受伤、自然灾害等发生退订,应如何处理?

据悉,正规旅游企业一般都提供“特殊原因退订保障”,具体应在购买前详细阅读相关条款。当游客本人或家人因身故、怀孕、骨折、受伤住院、签证拒签等原因,需要退订旅游产品,可凭借相关证明材料提前向旅行社申请退款,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可获得因退订导致的相应损失。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