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泡温泉品闽都文化 福州的幸福之旅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18-11-23 14:15





原福建画报社社长、总编辑崔建楠在推介会上给广东游客讲述了福州母亲河闽江文化的故事。他从闽江起源、闽都发展、名人故事等多角度讲述闽江与福州城的故事,让人更加细致地了解闽都文化。

周末游

由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旅游推介活动近日在深圳、佛山举办,不仅向广东游客全面展示了福州旅游资源特色及闽东北旅游资源,还推荐多条精品旅游路线,包括生态游、温泉养生游、闽都文化游等主题。

自古以来,被称为“有福之州”的福州市,不仅风景秀丽,而且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闽族先民们已在此以渔猎、采集,或从事原始农耕。而今,从“中国温泉之都”“海峡旅游之都”的美誉,便可以窥见,这里的自然美景、人文历史仍在不断地被一代代人传承与创新。

■新快报记者 毛静

古城里的 那些人那些事

千年古城福州,文化昌盛,人文荟萃,这里涌现出林则徐、严复、林徽因、冰心等一大批对清代乃至中国近现代产生重要影响的名人,林则徐出生地纪念馆、林徽因故居可园等都是游客来到福州驻足流连的地方。

有着许多名居的三坊七巷,不仅是“福建文化旅游第一名片”,更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这里承载着闽都文化的古建筑,有独特的坊巷格局、精细的雕饰工艺以及悠久历史的积淀,在这片雅致古香的街坊中,藏着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名居建筑,甚有“近代名人聚居地”的美誉。

当然,想要更深度了解福州,便要玩味一番作为福州人文缩影的“福州三宝”——脱胎漆器与角梳、纸伞,而脱胎漆器与寿山石雕、软木画又称为“榕城三绝”。有时间的话,还可以逛逛镇海楼、上下杭、烟台山,它们都是福州建筑文化的特色代表,马尾船政文化旅游景区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被誉为“中国近代史上的活化石”。

幸福之城亦是森林之城

福州,向来拥有“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美丽景象。近年来,福州市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建设,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的赞誉。来这里走走,收获的将是一趟天然绿色的山水生态之旅。

鼓岭旅游度假区,不仅是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更是“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这里云雾缭绕,山清水秀。亦有千年古刹涌泉寺,素有“闽刹之冠”的称誉;此外,还有让人仿佛置身天然氧吧的福道,蜿蜒在福州森林中,被誉为“福州最美步道”。另一吸引人的便是福州的温泉度假区,多与自然风光融合,在放眼望去尽是青绿的时刻,浸泡在热汤之中,身心都可以得到彻底放松。

福州可以怎么玩?

A 闽都文化游——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始建于明朝,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古民居,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十条坊巷的统称。其中,三坊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分别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

有诗道“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在这片古色古香的坊巷里,有着许多名人故居以及民俗博物馆。慢慢游逛,仔细品赏这些年代久远的民居,可以发现门窗有丰富的镂画雕饰,包括台阶、门框、花座、柱杆上的雕饰做工十分精巧,总之,穿梭在纵横交错的窄巷子中,脚踏着石板地,有着江南雨巷的恬静,亦有着岭南古巷的独特。

杨桥路是位于七巷最北端的巷子。在这条巷子里,有着冰心的故居。边读着冰心的《我的故乡》边参观,肯定别有趣味。此外还有衣锦坊,其中的水榭戏台古色古香,也是留下了满满的历史时光印记。饕餮之徒在“三坊七巷”的街上,还可以与地道美食邂逅。永和鱼丸和福州软糕店都是老字号,尤其是特色小吃肉燕,鲜美地道,富有福州的特色风味。

B 清新生态游——鼓岭风景区+海上渔村

距福州市中心约13公里的鼓岭度假区,山高800多米,夏日最高气温不超过30℃,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除了200多幢风格各异的避暑别墅,亦有网球场、游泳池、万国公益社等公共建筑。若是夏日来到这里住上一晚,可以看见流水飞溅和日出大海,感受微雨轻雾。

除了鼓岭,福州的连江海上渔村亦是一道清新风景线。由于福州这座海滨城市伴海而生,因海而兴,天生拥有着丰富的海域和滩涂资源。从连江海上的空中鸟瞰,滨海渔村错落有致地排列着,甚是壮观。漫步在质朴小村,可以感受海风的吹拂,亦可以望见波光粼粼的广阔海面,静静地聆听海浪的声响。一场轻松散漫的滨海旅行,便可以让人全身心地放松。当然,滨海城市以鲜美海鲜闻名。在观赏大海美景的同时,还可真正品尝到最新鲜的海鲜。

C 养生度假游——三大温泉度假区

作为中国温泉之都,福州市自然不缺温泉度假区。首当其冲的是源脉温泉,位于市区内,是福州首个集温泉、民居、民俗、饮食于一体的都市温泉休闲度假区。还有溪山温泉,位于连江县贵安温泉旅游区,其中颇有特色的是潘溪风帆体验,带给游客不一般的感受。此外,青云山御温泉位于永泰县岭路乡青云山景区,这里温泉池依山就势,泡汤之余,映入眼帘的是周边的青山绿水和云雾缭绕,曼妙极了。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