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秋高气爽名山登高正当时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11-06 11:28

黄山风景区云海美景 新华社发(施广德 摄)

黄山的日出奇观勾人心神 新华社发(施广德 摄)

泰山气势雄伟 羊城晚报记者 李力 摄

武当山“仙山琼阁”景观 新华社发(杨广智 摄)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瀑布溪流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秋高气爽,正是旅游登山的好时节。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此时外出旅游登山,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祖国那瑰丽的名山大川。秋风飒爽,在强健体魄的同时,看着雄伟壮丽的山峰,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推荐地 黄山

黄山归来不看岳

俗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是对黄山最好的诠释。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有中华第一奇山美誉,它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黄山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三十六大峰之一。

登高看点:

黄山,以雄峻瑰奇而著称,千米以上的高峰有72座,峰高峭拔、怪石遍布,奇松、怪石、云海“三奇”天下闻名。花岗岩地貌、第四纪冰川遗迹、水文地质遗迹等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资源,与黄山文化等人文景观资源以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构成了一座集山、水、人文、动植物为一体的大型花岗岩区天然博物馆。

黄山有玉屏、北海、温泉、白云、松谷、云谷等主要景区。黄山看日出最理想的地点是北海的清凉台和狮子峰,其次是光明顶和玉屏楼。

登高线路:

景区内有游览步道30余条,总长50000余米,云谷寺(后山、北山)、慈光阁(南山、前山)是游览黄山主景区线路两端的起点,也是黄山门票售票处,一般从后山云谷寺上,前山慈光阁下,节省体力。

交通:广州可直飞黄山屯溪机场,也有火车直达黄山。

推荐地 泰山

登泰山而小天下

俗话说,登泰山而小天下。位于山东省中部泰安市的东岳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山上历代帝王、文人墨客遗迹甚多,建筑恢弘大气。

登高看点:

秋天是游泰山的好时节,有旭日东升、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等十大自然奇观及石坞松涛、对松绝奇、桃园精舍、灵岩胜景等十大自然景观,宛若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泰山的人文景观,其布局重点从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顶,形成“地府”、“人间”、“天堂”三重空间。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道教、佛教视泰山为“仙山佛国”,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

登高线路:

泰山登山线路有很多,初次登泰山的建议沿红门—中天门—南天门这一古御道,也就是东线登山。想观看泰山日出这一奇景最好选着夜间登山,晚上10:00左右出发,因为山上气候多变,看云海日出并不容易。夜间气温昼夜变化大,注意带件厚衣服上山。

交通:可以乘坐飞机到济南,然后直接通过机场大巴前往到泰安,有旅游巴士到泰山。

推荐地 庐山

匡庐奇秀甲天下

庐山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称,既是世界遗产,也是世界地质公园,久负盛名,历史上吸引了大批文人骚客、达官贵人到此游览。庐山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

登高看点:

庐山风光秀丽,群峰间散布冈岭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最为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美句。山中独特的气候条件会产生神奇多彩、变幻无穷的气象景观。

主要风景名胜还有五老峰、含鄱口、芦林湖、东林寺、白鹿洞书院等。庐山上还荟萃了各种风格迥异的建筑杰作,包括罗马式与哥特式的教堂、融合东西方艺术形式的拜占庭式建筑,以及日本式建筑等,堪称庐山风景名胜区的精华部分。

登高线路:

庐山景区范围甚广,登山线路繁多,一般是从好汉坡登庐山到牯岭镇,从牯岭镇前往各大景点。

交通:广州可直飞九江庐山机场,也可以坐火车到九江再转车到庐山。

推荐地 武当山

天下第一仙山

武当山是著名的道教名山,位于湖北西北部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有72峰,36岩,24涧,11洞,3潭,9泉等名胜,构成瑰丽多姿的天然画卷,被喻为“恒古无双圣境,天下第一仙山”。

登高看点:

武当山从山脚下到山巅天柱峰金殿,约数十公里长的蜿蜒山道两旁修建了9宫、9观、36庵堂、72岩庙、39桥梁、12亭台等庞大的建筑群,蔚为壮观。风景名胜区以天柱峰为中心有上﹑下十八盘等险道及“七十二峰朝大顶”和“金殿叠影”等。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紫霄宫,坐落在武当山展旗峰下,群峰山岭环绕,历来被视为“紫霄福地”。此外,被誉为“海市蜃楼”的古建筑“太子坡”亦名“复真观”,其背靠狮子山,建筑布局极具特色。南岩宫,即南岩胜境,是武当山36岩中最美的一处。

登高线路:

武当山可坐索道登顶,徒步登山可从南岩乌鸦岭停车场开始,可一路登高到达金顶。

交通:乘飞机到襄樊武当山,再乘车到武当山。也可从武汉乘火车到武当山站。

推荐地 峨眉山

峨眉秀甲天下

峨眉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有寺庙约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庙。峨眉山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峨眉山—乐山大佛,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名录。

登高看点:

峨眉山气候多样,植被丰富,共有3000多种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树种。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峨眉一大特色。山上多古迹、寺庙,有报国寺、伏虎寺、洗象池、龙门洞、舍身崖、峨眉佛光等胜迹。

峨眉金顶与峨眉顶峰的万佛顶相邻,这里山高云低,景色壮丽,游客可在陡峭的舍身岩观日出、云海、佛光、晚霞,令人心旷神怡。

登高线路:

游客可乘车到雷洞坪,步行到或坐索道缆车上金顶。也可乘车到万年寺,乘索道缆车上金顶。山上住宿条件不错。

交通:可以先到达成都,从成都乘车到峨眉山。

推荐地 三清山

江南第一仙峰

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的三清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素有“江南第一仙峰”和“西太平洋边缘最美的花岗岩”的美誉。

登高看点:

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的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它又是一座具有1600余年历史的道教名山,古代文化遗产得到完好保存。

主要景点有南清园、三清宫、玉京峰、西海岸、东海岸、万寿园、玉灵、西华台、石鼓岭、三洞口等十大景区。

登高线路:

三清山南部和东部都有索道缆车上山,也可以步行上山。建议从南部上山,这里设备较新,而且上山之后可以选择南清园、西海岸或者阳光海岸任何一个地方。沿着核心景区线路走,十大景点基本可以看完。

交通:广州直飞江西景德镇,坐车可到玉山县三清山。

推荐地 南岭

广东最高峰

位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南岭山脉的核心,这里是广东的屋脊,石坑崆是广东最高峰,海拔1902米,广东第二高峰也在公园内。这里是广东省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有广东省保存最完好、最大片的原始森林。秋天到到南岭登广东最高峰,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登高看点:

登南岭,可以看到即将到来的层林尽染的秋日美景。除了要登石坑崆,海拔1600米的小黄山也是不可错过的地方,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片的“广东松”原始森林,最出名的“广东迎客松”就长在高海拔的山壁上,颇有黄山迎客松的神韵。登顶小黄山,直上乳峰阁,可以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气派,还能俯瞰壮观的云海。

观瀑长廊是南中国最大的天然瀑布群,瀑布的数量、规模和海拔都很大。在落差近500米的深壑幽谷中跌宕而下,形成近百条大小瀑布。

登高线路:

从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沿盘山公路而上,先到达观瀑长廊,然后上小黄山,最后到达石坑崆。

交通:可乘高铁至韶关,高铁站有车前往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也可自驾经京珠高速大桥/南岭出口下,至南岭国家森林公园。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