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进西江千户苗寨,听历史、赏非遗

来源:金羊网作者:吕晓秋发表时间:2018-10-16 11:51

金羊网讯 实习记者吕晓秋报道:人们常说“到西江,必要去那千户苗寨”,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的千户苗寨究竟有多大?单从在寨子门前设置十二道拦门酒的规模便可窥知一二:身着盛装的苗家人吹着芦笙、踩着节拍在两旁一字排开,合着中间的送酒人一同等待客人来到。百余步范围内尽是在这十二道拦门酒的歌声劝酒声中,一套入门的礼仪便已是如此壮观,更何况寨中景象?

同是拦门酒,郎德上寨的富有浓厚生活气息,而西江千户苗寨前的气势更大、更壮观些。早听说十二道拦门酒各有意蕴,这一次便清晰地看见十二道的意头所在,从一到十二依次是恭喜酒、善良酒、勤劳酒、勇敢酒、聪明酒、美丽酒、明理酒、诚实酒、宽宏酒、长寿酒、富裕酒、美满酒。都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而苗家人依旧把对世界上美好事物的称赞融进一道迎客的礼节中,满是祝愿,倒也真诚。

进西江千户苗寨,听人说史体验非遗文化372.png

苗族是一个注重鼓文化的民族,在他们看来,鼓是祖先神灵的象征。走进千户苗寨首要拜访的要数鼓藏王,这是苗族人的头领,在以往便被称为苗王,据悉鼓藏王的确立沿于旧时世袭制,且传小不传大,传男不传女。鼓藏王居住在羊排山顶的吊脚楼上,旧时带着苗族迁徙、维护一族生存,如今掌管着祭祀祖先和社会事务,守着山上的鼓藏堂与鼓藏节文化,世世代代都是苗民的精神领袖。

鼓藏堂里,进门左手侧放置着象征着苗民信仰的大鼓,鼓面装饰从中心的太阳到外围的十二生肖,预示着苗族人团结敬畏大自然的精神;中间供着祖先蚩尤像,前有牛王头。苗民们笃信鼓,走到鼓藏堂里就会顺着大鼓的纹路摸完一圈,再举起牛王头,认为这样做可以给他们带来好运气。

跟随导游指引,从鼓藏堂中出来便到楼上,这里是有关鼓藏节记录及苗族文物收藏的博物馆,木头搭建的小屋,墙面上挂起了照片,镜头下记录着鼓藏节的盛况的祭祀细节,相关文字辅助记载节日的习俗。在这里,也保留着苗民原始生活生产使用的器具,如装饭食的竹篮、酿酒的缸子等等。

参观完鼓藏王的家,要再深入了解苗族文化,便得前往另一处山腰的“西江千户苗寨文化研究院”。隐于众多苗民的生活居处,这个方寸小屋内陈列着文化研究院几年来对西江苗族溯源追根的文化认知、千户苗寨旅游发展带来巨大变化的轨迹记录。屋内正中间是西江讲堂,在一张铺设着苗族蜡染桌布的讲桌前,院长李天翼讲述着关于西江苗寨的源头、历史变迁的故事,介绍了苗族文化,也分析了今日西江旅游业开发给苗民带来的改变。

进西江千户苗寨,听人说史体验非遗文化997.png

▲噶歌苗苑正在表演婚嫁习俗

从文化研究院下到山脚,便是著名的嘎歌古巷,这是一条隐藏在闹市中的文化传承街。油纸伞在小巷中排开,清新文艺。此时走进嘎歌古巷,才觉是完满探索苗族文化的西江之行。这里可谓是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集地,苗绣、蜡染、古法造纸技艺等等非遗文化都以“活”的方式呈现给来往游人,进入巷子中的游人或描花样、花布上蜡,或穿针引线,或挑拣花样作古纸拼贴,这般近距离地体验也着实有趣。

手工体验作坊旁边,紧挨着的厅堂便是古歌堂,午后时分苗族老人正唱诵着苗族史诗。正对着前面是临水的吊脚楼,不知何处传来的音乐声,吸引了巷子四处的游人,一场苗族的婚嫁习俗表演正要开场。场面如何生动?不说那木叶与芦笙吹奏下的情意撩拨,也不说游方中苗家男女肢体的暧昧,单是在游人意犹未尽的吆喝与笑声中便可了知。

观看表演后,必不可少还有小食——糍粑品尝,想来日后再回忆,必要觉得那日的糍粑味道非常,毕竟亲自体验了一把苗家人的手打糍粑技艺,倒比在他处接受美食的方式要显得独到而深刻。

绕过表演的吊脚楼,来到了西江老银庄,这是非遗传承人银饰锻造的地方,笔者身处这文化传承街,看着橱柜中琳琅满目标上价格的银器,不由得感叹一下旅游带来的商业倒是为这一项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制造了更多生存与流传的空间。

进西江千户苗寨,听人说史体验非遗文化1536.png

夜色渐暗,西江千户苗寨华灯初上,饭后登上观景台,看一盏盏明晃晃的家灯此起彼伏,同天上明月与星辰点缀无垠蓝天、广袤青山,天上与人间同在一片妙不可言的温馨中。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