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追寻千里雪峰山魅影,捕捉湘桂文化溯源

来源:金羊网作者:黄大维发表时间:2018-10-15 16:11

金羊网讯:橫亘大地为东西方向的昆仑山—秦岭—伏牛山—大别山,横穿中华大地,于是有了北国的雄浑,南国的秀丽。纵贯九州为南北方向的大兴安岭—太行山—雪峰山—大瑶山把神州山水划为东西二部,于是有了东部的富丽,西部的奇峻。

雪峰山是一座神奇的山。雪峰山,北起常德市太阳山森林公园,中经益阳市九龙池天池,娄底市大熊山,怀化市穿岩山、凉山、苏宝顶、万佛山,邵阳市白马山、高登山、大南山,直抵广西桂林市天平山(花坪山),绵延600余公里,地跨湘桂二省区,有“千里雪峰山”之称。

雪峰之美,美在悠久。3万平方米的洪江市高庙遗址被评为2005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2006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出土了上万种珍贵文物,年代跨度距今7800年至6700年。这里出土了大量的牛羊鹿龟动物骨骼和螺壳贝片,还有完整的人体骨骼。这里找到了完整的白色陶罐,其精美的东方神鸟图案、八角星图案、各种鸟纹、兽面纹、太阳纹图案令人叹为观止。娄底大熊山建有蚩尤屋场,成为苗、瑶、畲三大民族祖居地。

雪峰之美,美在雄伟。雪峰山奇峰丛立,云海苍茫,宛若仙境。主峰苏宝顶,海拔1934米,高山草甸,芳草如茵。山顶建有湖南省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巧借自然之力,造福人间苍生。抚石远眺,千百架大风车随风舞动,云海之中若隐若现,风车王国已成为巧夺天工的一大奇观。大南山牧场数十万高山草甸,风吹草低见牛羊,“南方呼伦贝尔”名不虚传。

雪峰之美,美在原始。桃源乌云界、沅陵圣人山、溆浦穿岩山、隆回虎形山、遂宁黄桑、武冈云山、通道麒麟山,分布着大片原始次森林,中亚热带生态系统保存完好,成为鸟的天堂、猴的乐园,物种丰富的生物基因库……万佛山的丹霞大峰林更是丹霞地貌上盛开的奇葩,令人拍案称奇。

雪峰之美,美在丰饶。北面,洞庭湖鱼米之乡,渔歌唱晚。桃花源人间仙境,世人神往。安化黑茶,享誉中外。中段,安江农校,走出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世界粮食生产作出卓越贡献。芷江鸭、怀化冰糖橙也成为中华特产。南段,南山牧场,奶油飘香;侗苗人家,酸腊驰名,山茶花和茶籽油颇受中外游人青睐„„

雪峰之美,美在绚烂。雪峰山是多民族聚居的山区。汉、苗、瑶、侗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建家园。益阳的桃花江是美人窝,俊美的姑娘小伙走出竹林,走下茶山,一路清歌。新化的紫鹃界梯田已成为全球农业文化遗产,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大花瑶梯田神奇风光芳容初露,走出深闺,苗族吊脚楼、侗族鼓楼、寨门、风雨桥“建筑三宝”风格独特,苗族芦笙歌、侗族大歌传承着古老的传统。

如何架设一座美的桥梁,让人们能更加走进雪峰山,领略它的魅力?

一是改善大交通条件。如今宝成铁路、西成高铁已经畅通,蜀道之难已华丽转身,呈现“蜀道之美”。同样的,雪峰山曾经畏为天险,阻断东西交通。今天,要欣赏雪峰之美,首先要改善通达各景区的交通条件。大交通方面,在已建成焦柳铁路、长沙石门铁路、沪昆、包茂、二广等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加快张吉怀、长益常高铁建设步伐,谋划建设怀化至桂林高铁、雪峰山云端轻轨,张家界—沅陵—安化—新化—武冈高速旅游公路,让雪峰山各景区连为一体,畅通无阻。

二是完善景区硬件设施。特别是各景区的游客中心、大型停车场、游船码头、栈道、索道、景观桥、观光电梯、户外运动休闲基地等,所。要精心选址,精品建设,精细服务,让游客更方便游览,更深刻体验。

三是打造文化精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游客远道而来,除了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生态环境的美好之外,更希望对当地风土人情有深入的全方面的体验。针对游客的需求,既要引导社区发展农家乐、森林小屋、民俗表演场、风情特产街等特色项目,一方面引导当地居民参与旅游脱贫致富;一方面丰富旅游产品,满足大众游客需求。又要发挥投资主体资金和渠道优势,建设好大型温泉度假村、大型实景演出、大型汽车营地、大型户外基地,满足游客高层次、小众化需求,从而创造出更佳效益。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