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愿你的长假出行不再遭遇他们的旅途尴尬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发表时间:2018-10-02 09:00

每次出行,任何人都期盼能度过一个完美假期,但很多时候旅途并不会如你想象的那么完美,甚至会碰到一些让人尴尬的事情。例如因忘记带身份证或者护照等而为此付出代价,损失的不止是金钱,还可能是误机、住不上酒店,出国玩的伙伴们甚至可能在异地无法回国,总之就是耽误了行程。因此,长假出行之前,不妨多做点准备功课,以免遭遇前人旅途中所碰到的尴尬。

xkb4288675_kmgcxl_1537951195401_b.jpg

廖木兴/图

案例1

坐高铁结果身份证掉进轨道?

@抓抓:

大家坐高铁的经历其实都差不多,开始进站的那15分钟基本像在打仗,看不见尽头的人龙等着进站,进站以后又一堆挤着上车。但最尴尬的是,我们那一次高铁出行,我的身份证在拥挤上车的过程中掉了,而且是飘到了高铁车厢和站台形成的那条缝隙中……有那么一瞬间,我脑子里产生了一个跳下车厢,跑到铁轨上捡身份证的念头,可是那条狭窄的缝隙显然不允许我这样做,万一人卡住了就尴尬了。最后和站台工作人员联系上,等车开走后再派人捡上来,我要做的就是打南站失物招领的电话。

记者点评

遇到以上这种情况可以说是比较少见的,但有道是“既来之则安之”,切忌冲动,尤其要确保自身的安全,不要动作比脑子快,做出一些不可挽回的举动,以造成二次伤害。此时最应该做的就是保持冷静,积极寻求站台工作人员的帮助,办法总比困难多。

当然,身份证无法及时取回来,多少会影响后面的行程安排,比如办理酒店入住或进入景区、博物馆时要出示身份证等情况。同时,一旦还有同行的小伙伴,也可能会因此影响到其他人。所以,建议在检票后第一时间把身份证放到固定的口袋或者包里,以免发生不小心滑落甚至自己都不知道的情况。有一点也值得一提,不要因此让抱怨影响心情,并且带着这不愉快进行接下来的旅程,因为不好的情绪很容易影响身边的人。

案例2

急匆匆赶高铁 最后却把行李落下了?

@天天见:

在杭州的时候我们坐出租车去高铁站,没想到遇上了大塞车,几个人着急得不得了,担心赶不上车耽误后面的行程。好心的司机为了帮我们还冲了一个红灯。到高铁站时只剩下二十分钟不到,所幸我们已提前把车票都打印出来,节省了一点时间,然后我们就拿着行李在高铁站一路狂奔,过安检,上站台等车,当还笑着说幸亏赶上,兴致勃勃讨论到苏州以后吃什么的时候,总感觉有点不对劲,检查随身行李的瞬间发现新买的一袋子衣服不见了,这对于一个穷学生来说,确实还没有随便舍弃这些花了几百块钱买的新衣服的勇气,所以我们又灰溜溜跑到候车大厅去找,最后在安检口找回丢失的那袋新衣服,等到折返时已经赶不上车,只能去改签,活生生把一个大好下午耗在高铁站。

记者点评遇上旅途中转,预留宽松一点的时间总比紧迫好,如果行李不多,可尽量选择像地铁、轻轨这些不容易出现延时的交通工具,如果要乘坐公车或者出租车,则要提前查好地图,了解路途时长,再多预留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来应对突发情况。行李的话建议尽量放在一起,不然会增加漏拿的风险。此外,在每一个环节都随时检查一下随身携带的物品数量。

案例 3

打印登机牌却发现名字错误?

@Mrs谢:

那时候我们一行人要去重庆进行交流学习,想着自己订票麻烦,于是就委托旅行社帮忙。当我们到白云机场打印登机牌时,竟发现我的名字是错误的,顿时傻眼,赶紧去问领队要怎么解决。随后到航空公司柜台找值班人员修正,出示了身份证然后他们在机票上盖个章就可以了。同样,返程在重庆机场拿到的登机牌名字还是错的,本想着可以依葫芦画瓢,像在白云机场那样处理,结果重庆机场的工作人员却说不可以,要到机场的公安局处理,结果到了公安局他们又说这个他们不负责,让找当初订机票的旅行社帮忙修改名字,最后在机场足足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才搞掂,若不是当时提早到了机场,就很有可能赶不及登机了。

记者点评

乘机人的名字写错确实是会影响登机,如果旅客在乘机当天发现名字错了,可以到人工值机柜台寻求帮助,值机人员会视名字的错误程度来判断是否可以办理登机牌。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会将登机牌办理出来然后指引旅客到售票柜台,由售票柜台工作人员在登机牌上写上正确名字并加盖印章,通常这种情况安检可以放行,不过不同机场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如果机场方面不能像上述一样处理,则只能退票重新购买。因此,当机票预订好的第一时间,就是检查名字、身份证号是否对得上号。

案例4

临登机才知道 座位被一座多卖?

@ 韵玲:

有一次出游,我们提前了半个月在某知名购票网站订好了机票。本来出去玩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是当我们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却被告知,我们预订的那个位置已经有人了,并且已经满舱;第一次碰上一座多卖的情况,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解决。没办法,只能跑去咨询航空公司的人,他们给出的解决办法就是让我们乘坐下一个航班回去,当时因为我们赶着回去有事情要处理,所以就没有答应。就这样双方一直都协商不了,那时候我们也挺生气的,发生这样的事情也没有考虑乘客的需求,这明明是航空公司的责任,最后就让工作人员找值班经理过来处理。结果就是我们被安排乘坐了那次航班的头等舱,也算是顺利返程。

记者点评

最后能被安排到头等舱返程,是幸运的。航空公司超售客票是常态,对于因为航班满员而不能乘机的旅客,航空公司在向旅客说明清楚情况以后,一般会作出这样的处理:按照旅客所持机票的票面价格的30%进行赔偿或者选择改签下一趟航班。因此,为了不影响后续的行程,建议旺季出门旅行时,特别是选择了热门线路的话,最好提早一些到机场办理登机,毕竟凡事都有个“先来后到”,早点办理好,自己也可以放松一点在机场逛逛商店买买手信之类的。

案例5

出国游玩时 不小心丢失了护照?

@ Monica:

上次和几个朋友一起出国自由行,好像是到当地第三天的样子,那天中午我们在一家餐馆吃饭,本想着那顿饭钱我来付,谁知翻包老半天,甚至把包里的东西全倒出来都找不着钱包,那时候已经懵了。虽说钱包里放的钱不多,也就够一两天吃饭的钱,但我把护照、身份证、银行卡什么的都放在钱包里面了。想到过两天还要坐飞机回国,但是没有护照又不能登机,那时候真的急得不行。当时朋友先陪我去了一趟警察局报案,办理护照挂失的手续,那边警方和我们说要下午才能拿到丢失证明。本来那天下午我们打算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的,但那会我已完全没心情,整个人特别丧气。那天打算去大使馆补办护照的,但工作人员说需要15个工作日,作为游客哪里能等那么长时间呀,就问如果赶时间要怎么办,使馆工作人员就建议直接办理旅行证,后面我也只好赶紧办理了加急的旅行证,在回国前一天下午收到,心头的大石也终于放下了。

记者点评

境外丢失护照确实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但也急不来,第一步要先到当地警察局报案挂失,一般当天能拿到相关的证明,这个证明是办理旅行证的必备材料之一;第二步就是补办证件,一般短期旅行不建议在当地驻华使馆补办护照,因为办理护照花费的时间比较长,签发时间为受理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建议大家回国之后再办理。在当地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办理旅行证,正常情况下要4个工作日,加急的话两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手。旅行证和护照大小相同,除了个人信息外都是空白签证页,原则上这个旅行证只能作回国使用,不允许跨国旅行。

案例6

在飞机航行途中 耳朵剧烈疼痛?

@霏霏:

上两个月去了一趟马来西亚出差,从白云机场起飞到吉隆坡大概有三四个小时的航行,但不知道为什么,刚起飞不久我的耳朵就开始有痛感。以前坐飞机就有耳鸣的情况,感觉周围的声音听起来很小,耳朵好像有东西堵住一样,但这次是耳朵痛,虽然不是特别痛的那种,但持续的痛感让人无法专心做事情。候机的时候收到文件,原本还打算利用这几个小时在飞机上整理好,这样晚上就可以出去走一走,看看夜景。以前遇到这种类似情况,我咽几下口水就会缓解,可是这次好像作用不大,连带着好像头都有点痛了。睡也睡不了,工作也做不成,心情就变得有点暴躁。那天到吉隆坡的酒店都快晚上10点了,原本计划出去吃夜宵的,这下只能在便利店随便买些面包垫垫肚子,然后马上回酒店加班。

记者点评

坐飞机之前因为身体太疲劳没休息好时,搭乘飞机就容易出现耳鸣的情况,严重者甚至会感到痛,有的人会想着用睡觉来缓解耳鸣耳痛,殊不知这样更难休息好。正确的姿势应该是在飞机升降时保持清醒,尝试进行吞咽、咀嚼、打哈欠、用嘴呼吸等动作,你可以嚼上一片口香糖或者吃一些小零食,这样也有助于减轻耳朵的疼痛。如果这时候你不想吃东西或者做假装吞咽这些动作的话,你也可以尝试一下咽鼓管充气法:先吸气,然后把鼻子捏住,闭上嘴巴,缓缓呼气,这时候你会感觉自己的鼓膜涨起来,还能听到闷闷的一声“噗”,这是因为气体被推进了中耳,用这种方法也能帮助你缓解耳痛哦!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