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让文明旅游成为广州国庆最美风景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珊发表时间:2018-10-01 09:30

ycwb4246466_dzzzz8_1537514350491_b.jpg

这个国庆假期,人们将看到文明旅游正在成为广州的一道最美风景 广州塔供图

ycwb4246465_dzzzz8_1537514291378_b.jpg

国庆假期期间,广州长隆度假区推出惠民月 长隆供图

ycwb4248309_dzzzz5_1537521063609_b.jpg

ycwb4246467_dzzzz8_1537514373752_b.jpg

在享受国庆旅游快乐同时,每位游客还可以留意到近年来广州文明旅游的变化 广州市旅游局供图

文/吴珊

国庆黄金周在即,广州各大景区将迎来旅游高峰。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旅游部门获悉,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广州正在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把文明旅游的理念融入贯穿旅游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环境秩序,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推动提高广州市旅游行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相信,在这个国庆假期,人们在享受广州各项旅游优惠措施同时,也将看到文明旅游正在成为广州的一道最美风景。

广州国庆黄金周旅游优惠多

据统计,今年1-7月份,广州市接待游客人数1.1亿人次,同比增长9.42%,其中过夜人数0.35亿人次,同比增长5.5%,境外过夜人数478.69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1851.71亿元,同比增长9.63%,其中外汇收入31.84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国内收入1640亿元,同比增长10.34%。

广州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庆黄金周来临前,该部门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广州旅游市场预热。一方面,利用已召开和即将召开的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2018年广州国际马拉松、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等全球性商业活动、国际高端赛事推介广州旅游资源,全面展示广州国际形象,为国庆黄金周广州入境游市场“敲锣打鼓”。另一方面,打好“乡村旅游”牌,推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以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为契机,筹备启动“乡村旅游季”广州系列活动暨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组织开展“百家旅行社进乡村”专项活动,切实把旅游带进乡村,把游客引入村落。

“主抓重要活动,开展文体旅融合促销”的做法,也为广州国庆黄金周旅游带来了新动力。记者梳理发现,今年9月15日-10月15日期间广州市举办的文商旅重要活动就有40个之多,比如“千年商都·购物天堂”——2018年广州国际购物节、2018中国国际漫画节、“羊城之夏”2018广州市民文化节、2018广州邮轮旅游文化节等。有市民告诉记者,广州做为千年商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将文化元素与旅游相结合,不仅让外地游客大开眼界,也让老广感受到了旅游的新内涵。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广州旅游惠民措施可谓可圈可点。据介绍,广州多家景区、酒店等大型企业将在期间让利于民,推出各项优惠。比如,广州长隆度假区推出惠民月,系列产品8折特惠活动;广东科学中心推出全票享受8折优惠;百万葵园推出女士五折购票。此外,圣丰索菲特、花园、华夏、裕通、凯旋华美达等15家大型酒店推出入住、用餐等优惠活动。据了解,有的酒店优惠幅度甚至低至7折。

广州加大文明旅游推广力度

国庆出游欢乐多,文明旅游在路上。在享受国庆旅游快乐同时,每位游客还可以留意到近年来广州文明旅游的变化。

在政策方面,广州加大了文明旅游的推广力度。据了解,广州市近日召开了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会议提出,去年以来,广州文明旅游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明委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改革创新,使全社会对文明旅游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文明旅游常态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市民文明旅游意识不断增强,文明旅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自觉与习惯。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在认识上再提高,从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高度、从提升国家和城市形象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文明旅游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在工作上要抓好重点,聚焦重点时间和重点环节,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位置,关注重点队伍和重点人群,瞄准创建重点,推动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在机制上要更完善,深化部门联动机制、规范约束机制、社会动员机制、氛围营造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文明旅游的工作格局,推动广州文明旅游工作上水平走前列。

在宣传方面,广州加大了文明旅游的宣传覆盖面,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普及。据了解,广州市旅游部门以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5·19中国旅游日”、国内外旅游推介会、展览会等为载体,发出了文明旅游倡议,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并利用景区和酒店内的宣传栏、LED屏、互联网、手机等媒体,全方位、多渠道进行文明旅游宣传。走访中记者看到,在乐峰广场、北京路步行街等重点旅游商业区,时常可以看到“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等专题宣传活动。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文明旅游理念逐渐走进社区、走入人群,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据统计,广州今年共印制安全文明旅游宣传折页16万册、海报1万张,发放给各旅游企业。在广州电视台黄金时段、在地铁13条线的视频投放安全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在市内200多个地点(分布在酒店、景区、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机场、码头和汽车客运站),约300台电子触摸屏上,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图片,形成网上网下立体宣传声势,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广州净化旅游市场促进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是净化旅游市场,提升品质旅游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为了强化旅游市场的监管,广州市旅游部门会同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香港旅游业议会、香港旅游发展局推行了“红名单”制度,评选公示了诚信旅行社112家,树立了正确的行风导向,并继续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游客出游文明信用记录,规范游客不文明行为。

据介绍,广州还通过开展打击非法经营“广州一日游”、“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行动,净化了旅游市场。今年以来,广州已组织旅游市场检查54次,处理各类旅游投诉1343件;妥善处置涉旅突发事件5起,成功送离滞留游客652名;市旅游巡回法庭开庭审判涉旅案件4起,提供法律咨询分析40次。

此外,已连续开展多年的“厕所革命”,可谓文明旅游的一项重要“硬件”。有多位游客告诉记者,这几年文明旅游给他们最直观的感受是,厕所越来越卫生,如厕越来越便捷。“厕所的第三卫生间里还有沙发、微波炉、遮挡布帘,这些都是喂奶妈妈们的福音。”一位使用过百万葵园第三卫生间的游客告诉记者,有了这些设置,妈妈们不再为喂奶而尴尬,文明旅游很赞。

广州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着眼于用全域服务理念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这首先体现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行动中。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内A级景区厕所数量已达到453座,新建、改造第三卫生间50座,配套建设母婴室35间。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布局、规模、标准和管理模式上,广州景区公厕均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大大提升了旅客们的旅途品质体验。接下来,还要积极开展“旅游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提升游客、市民文明如厕的意识。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