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走西江,话丰收,体验千户苗寨民族风情

来源:金羊网作者:赖书香、吕晓秋发表时间:2018-09-29 17:59

金羊网讯 记者赖书香、实习记者吕晓秋报道:西江千户苗寨有着“全世界最大苗寨”之称,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传统的农耕劳作在此仍有保留,金秋时节,西江千户苗寨的梯田田园观光区恰是一派农忙的景象。

每年在苗族活路头的带领下,苗族人收割储藏粮食,并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表达丰收的快乐。同时用丰收农作物准备丰盛的长桌宴款待来宾,让游客一同感受西江千户苗寨丰收的幸福,此时走进西江千户苗寨、是感受苗寨农民丰收喜悦的大好时机。

西江千户苗寨.jpg

▲西江千户苗寨

羊排山上看梯田丰收.jpg

▲羊排山上看梯田丰收

在旅游开发十周年的变化中感受幸福

西江千户苗寨地处雷公山山脉,这里人多地少、曾经生产生活资源匮乏和交通不便,是一个偏远且贫穷的苗寨。2008年,千户苗寨以苗族特色文化资源为载体走上了旅游开发的道路。如今的西江千户苗寨,整体生活水平得到大大提升,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愈加强劲。

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歌舞表演.jpg

▲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歌舞表演

2018年,国家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从此,中国最大的群体农民拥有了自己的节日。而对于西江千户苗寨来说,2018年也是西江旅游发展的十周年。十年的时间,西江苗寨在保持传统村落的自然之美的同时,也在不断焕发新生机。据了解, 自2008年起,古街、游方街以及村寨巷道进行了整改提升,铺设了富有苗族文化气息的路面;先后开通了西江至凯里朗西旅游公路、凯雷高速公路,改造了县城到西江的雷西公路,大大方便了村民和游客的自由出入;修建大型停车场、扩建了演艺表演场等文化活动场所,以供村民活动表演所用,诸此种种改变当地村容寨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观光旅游,因此促进了当地居民的生产和就业,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长了当地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噶歌古巷古歌堂.jpg

▲噶歌古巷古歌堂

以旅游走上了发展振兴之路的千户苗寨早在2017年,已实现游客接待量超600万人,旅游综合总收入达49亿元。西江千户苗寨苗族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天翼谈到了发展旅游业给苗族村寨带来的变化渗透进苗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经济到文化到教育,深入了解更能体会到千户苗寨的变迁发展。

旅游发展助推文化传承

西江千户苗寨的发展有赖于当地旅游业的推动,而旅游业的发展则以苗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为核心。文化的传承与旅游业的发展相辅相成,共同造就了西江千户苗寨目前的发展态势。

郎德上寨1.jpg

▲郎德上寨

水上粮仓5.jpg

▲水上粮仓

苗族的建筑特色、生活方式以及特色民俗文化在西江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保留。千户苗寨驻扎在蛇虫较多的雷山县,自其迁徙至今,为防虫、养牲畜等各种生存需要而建立的吊脚楼依然随处可见;位于雷山县大塘镇、目前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水上粮仓,目前还为当地村民所使用;为展示苗民热情的迎客礼节——苗族十二道拦门酒、非遗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等等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传承保留。丰富的民族文化成为了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朗德非遗博物馆蜡像与画像融合的空间视图.jpg

▲朗德非遗博物馆蜡像与画像融合的空间视图

与此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推动了当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力度。据当地苗民介绍,蜡染技艺曾一度衰落至当地人也鲜少触碰的地步。因千户苗寨旅游业的开发,这项技艺被重新拾起,作为当地的特色文化展现给游客,现如今苗族蜡染与苗绣已经走上国际舞台为更多人熟知。此外,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古歌》中“蝴蝶妈妈”创世故事为蓝本,创新打造、展现苗族远古神话故事的歌舞剧《蝴蝶妈妈》也于今年面世,成为苗族文化之旅的一张重要名片。

郎德上寨芦笙表演.jpg

▲郎德上寨芦笙表演

金秋九月,“粤港澳台百家媒体西江千户苗寨行”活动以体验农民丰收喜悦的前提进入西江,在感受丰收的喜悦、舌尖上的快乐、民族风情的丰富精彩等各个方面深度体验西江千户苗寨的魅力与幸福。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