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给不给小费?出发前了解一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 李晓咏发表时间:2018-09-21 09:30

xkb4202430_kmgldh_1537260897324_b.jpg

出国旅行,除了证件、银行卡以及生活必需品外,别忘了最好准备一些零钱。在很多国家,给小费不但是对服务的一种酬谢,同时也表达了对他人劳动的尊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付小费也属于礼貌行为之一。

可如何给小费?什么场合要给小费?在哪些国家需要给?给多少?还真让不少人感到疑惑。毕竟小费的支付只是习惯,并没有明文规定。给少了,会被认为不够绅士、没有礼貌;给多了,自己又吃亏。原则上给或不给的标准要看是否有人为你提供服务,由于不同的服务项目难易程度不同,需要支付小费的数额也不一样。此外,也并不是所有国家的所有行业都存在小费现象,包括不同国家对于小费现象的态度也存在差异,因此,出行前最好了解清楚当地的小费习惯。

■新快报记者 毛静 实习生 李晓咏/文 VCG/图

七嘴八舌

@Lily:我觉得入乡随俗吧,世界这么大,各地有各地的习惯,就别非要把自己那套搬过去了。说心疼的朋友,你就把小费当成账单本身就有的一部分好了,每次看菜单自觉上浮15%-20%这么想想是不是能好点?

@风之朵拉:还是日本不收小费这习惯好。

@小家碧钰:去美国的时候,每次吃完饭都为算小费发愁。曾经为精确到美分,四个人齐翻口袋,所有的硬币凑齐还是差一分,只能安慰自己说一分也是爱。

@平:记得在赫尔辛基一家不错的餐厅吃饭,桌子上有放小费的杯子,杯子里装了半杯的黑石头,我一边喝饮料一边无聊抠杯子里的石头,结果抠出来4欧的硬币……

@因风:邮轮上也是要给服务小费的,有些邮轮算好了数额最后直接从卡上刷,有些邮轮要再单独给。有次在邮轮房间留了小费,回来发现浴巾被叠成了可爱的小动物放在床中央……

@珮姵:在泰国住酒店,每天留五块人民币在床头,回来发现不仅屋子收拾的整整齐齐,乱丢的脏衣服都给叠好了。

A

欧美部分地区的小费标准

在欧美地区,一般在餐厅、酒吧等服务性场所是需要付小费的,结账时可按餐费的10%—15%支付小费。比如在一些高档餐厅内用餐后,服务员会将账单放在一个夹子内给你,付小费时把小费直接放在夹子里给服务员即可。如果餐费已经包含了服务费则无需再付小费,当然这时候再支付小费,相信服务员是会很高兴的。

在餐馆里付小费的方式通常有两种:一是直接给服务员,二是留在餐桌中适当的地方。而在咖啡馆、酒吧里,一般酒台上都会有一个放小费的小盘子或存钱罐。住酒店时,可在退房时在房间的桌子上放几欧元作为小费,留给打扫房间的服务员。如果服务员主动帮你提行李,可付1-2欧元的小费。乘出租车时,可在结账时给司机一个整数车费,告诉他不用再找零,多余的钱就当小费。

总体来说,是否付小费主要取决于个人的意愿,如果你觉得服务很差或者自己没有能力支给,那就不必支付;对服务比较满意,可适当付一些。适当的小费可提高在度假场所、餐馆的舒适程度,同时通过小费也表达了对服务员周到服务的感谢和对当地习俗的尊重。

B

亚洲部分地区的 小费标准

东南亚是我们出境游的热门地,其中需要支付小费的国家有泰国、菲律宾、印尼、印度等,但大多限于当地的西餐馆,本地餐馆可以不付小费。通常,餐馆越高级,就越需要付小费,而且小费的金额也越高。

泰国是小费制国家,接受服务后一般需要给小费,但千万不要给对方硬币,这表示施舍,在他们看来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另外,按摩时可以根据按摩师的服务品质或专业水准给50—100泰铢小费;骑大象时可付给随同行走的驯象师约50泰铢的小费;与“红艺人”拍照,每跟一个人拍一次就需要支付一次小费,金额从50—100泰铢不等;住酒店时,离开房间前可将小费放在床头,有的酒店预订前就已写明收取服务费,这时就可以不给小费。最后,在泰国乘出租车一般不用给小费,如果觉得司机不错可酌情给一些小费。

除了泰国,马尔代夫也是收小费的国家,在享受服务后,最好主动向服务生支付小费。例如服务生搬运行李、你在餐厅用餐等都需要小费。服务生打扫房间前,可将小费放在枕头边;参加完观光活动后,可付给导游小费。不过,也有少数酒店是禁止服务生接受客人的小费,这种情况就无须支付小费了。至于支付小费的数额,每次1-2美元就足够了。

给小费知多D

支付小费时,也可以采用信用卡的方式,有时候餐费票据上合计金额Total这栏和上面一栏是空白的,在上面一栏写上小费的金额,然后并入餐费,将总额写在Total这栏再用信用卡结账。有些国外餐厅已经在消费额里加上服务费,并已注明,那就无须再另外填写小费。

给小费知多D

在印度洗手间,可能会有人殷勤地送上纸巾,如果接受,便要支付10—20卢比的小费;除了东南亚地区,以中东的阿联酋和卡塔尔为例,有些高档场所的小费是有必要超过25%的。

这些国家,不需要付小费

虽然小费在很多国家都很常见,但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一般不需要支付小费。

在日本,其服务行业没有收小费的习惯,但高级酒店、餐馆等会收取消费额10%—15%的服务费。而出租车如无特别的服务,也没有给小费的必要。当然,如果坐出租车路线太短,可以给一点钱作为补偿。至于在美容院、理发馆、酒吧及夜总会等地消费,也都无须支付小费。如果受到某种特别的服务,如一位乐于助人的客房服务员替你包扎了礼品,或者一名驾驶员主动带你去游览名胜,为了表示谢意,给予赏金是需要的。但必须把钱装在特别的信封里,并且写上赠款人和收款人的姓名。这已是一种惯例,不按照这种方法做,会被认为非常不懂礼貌。上述信封在各百货商店均有出售。

韩国一般也不接受小费,但偶尔会有高级餐厅和宾馆在基本费用中附加10%服务费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账单里已经包含服务费,所以不需另给小费。

澳大利亚不是一个盛行给小费的国家,对于酒店客房打扫人员、行李搬运工,游客可以适当给予一些小费以感谢对方的出色服务。小费一般为1澳元到2澳元。在新西兰,收小费的现象也不多见,一般只是在接受了特殊服务帮助后才给小费。

在新加坡,饭店或旅馆收小费是被认为不合法的,因为大多饭店的账单里已经包括了10%的服务费。在马来西亚,高级的旅馆和饭店一般在账单上列入10%的服务费和5%的附加税,不需再付小费。但是,出租车司机、旅馆服务员等常常希望得到一些小额的服务费。倘若门卫或服务员将你的行李送进房间,这时也可给相应的小费。

此外,在欧美国家也有不收小费的国家。瑞士、冰岛就是完全不需要支付小费的。在冰岛,人们视小费为一种侮辱,认为你给小费是因为你觉得自己没有得到优质的服务,所以希望给点钱来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