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沿中东铁路自驾触摸秋日东北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09-19 05:00










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如果你对东北旅游的印象仍旧停留在这几大城市之间,大概只能算一个普通的观光客。

八、九月份的东北,已进入凉爽的秋季,在当地租一辆车,沿着百年历史的中东铁路沿线自驾,跟着车队触摸沿途的历史文脉,欣赏黑土地上色彩最饱满的一季风光……你将得到更大的惊喜。

1897年8月开始施工,1903年7月正式通车运营,中东铁路干线见证了东北亚100多年来的风云变幻,从俄罗斯赤塔经中国的满洲里、哈尔滨、绥芬河到达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其在中国境内全长1479.3公里,其中有超过1000公里位于黑龙江省境内。中东铁路建成后,以商贸为中介开埠,满洲里、哈尔滨、扎兰屯等东北城市日渐发展起来。

今天,中东铁路沿线保留的众多带有鲜明异域色彩的历史建筑,构成了一道多彩的建筑文化长廊,其中许多都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常值得一看。一路上,东北广袤的原野和森林风光、黑土地丰饶的物产以及朴实纯粹的风土人情,更是最鲜活的体验,将写满历史沧桑的中东铁路框入温暖的色调——这是一条有底蕴、有颜值、有温度的自驾线路。

线路设计

哈尔滨—安达—杜尔伯特—昂昂溪—扎龙—大庆—凤凰山—虎峰岭—横道河子—镜泊湖—绥芬河—俄罗斯海参崴(自选)

行程安排

7天(境内)

行车距离

1500公里以内

记者点评基于哈尔滨的城市风情以及遍布全省各地的森林湿地、边境旅游等独特的资源,近几年,到黑龙江落地租车自驾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自驾的主题也是五花八门——森林自驾、两极穿越、古驿路文化探寻……而这当中,中东铁路自驾堪称另辟蹊径的一股清流:一路上,各种百年历史的火车站、候车室、铁路俱乐部、俄罗斯风格的铁路工人旧居,包括众多充满年代感的火车头、机车库以及斑驳的铁轨……都让人大有时光倒流之感,在看惯了城市游的人看来,有着难以言说的厚重韵味。而除了上述中东铁路遗址遗迹,东北特有的草原、湿地、温泉、湖泊、森林等自然景观,也经由铁路一脉相连,很适合喜欢大美风光、同时又对历史感兴趣的“直男”群体。

这次“寻迹百年中东铁路”自驾之旅于2018年8月15日清早在哈尔滨正式发车,伴随着越野车队阵阵发动机的轰鸣声,包括羊城晚报记者在内,来自北京、河北、辽宁等全国多地的自驾车友一起经历了一场难忘的初秋美景与历史文化之旅。

初秋的东北,繁星点缀着夜空,明亮的北斗星几乎夜夜可见,伸手可及,给一路的自驾之旅笼罩上些许梦幻色彩。

【自驾线路及沿线看点】

黑龙江省内的中东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组成中东铁路在我国境内的绝大部分。按照行程规划,此次自驾线路从中心城市哈尔滨出发,途经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扎龙湿地、横道河子、镜泊湖、绥芬河等地,历时七天,最后在牡丹江口岸城市绥芬河结束境内行程。

第一天:

哈尔滨—安达(135KM)—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95KM) 住杜蒙

参观哈尔滨铁路博物馆、滨州铁路桥,而后集结出发,驱车前往绥化安达市,游中东铁路西部线的重要一站—1901年开站的安达车站及其周边的铁路建筑群遗址;下午前往大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游览看点

安达站是黑龙江一大重要的货运中心。1905年放荒招垦后,安达站的粮食运出量猛增,一度曾称雄中东铁路全线,仅次于哈尔滨。

安达中东铁路俱乐部旧址是当地最具特色的一座历史建筑。这座以毛石为基础,采用俄罗斯传统砖木结构建造的楼房,由当年的俄国修路者所建,俱乐部内的舞厅采用了“左圆右方”的设计,类似风格的建筑在安达还有很多。这些“铁路房”是中东铁路沿线建筑最大的特点。除了车站,沿线往往还配有俄式铁路职工住宅、铁路货运段办公室等各式俄式风情的楼房。

在安达火车站马路对面,就是安达有名的牛街。安达牛街全长约5公里,集中展示着安达的牛文化——有着极佳草场的安达,奶牛养殖牧场众多,是某国际品牌奶粉的养殖基地。在牛街上,每隔50米就有一座牛雕像,每一座都各不相同,人行道上每10米铺有一块牛形图案地砖,很有意思。

杜尔伯特位于以石油文化著称的大庆境内,是黑龙江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住在阿木塔旅游度假村,可以体验到杜蒙最具特色的草原风情——品下马酒,体验献哈达、射箭、敖包祈福、草原赛狗、篝火晚会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夜晚草原上的星空格外耀眼,闪亮的北斗七星赫然就在头顶,对着北斗星、呼吸着草原清新的气息夜跑,将是一生难忘的美妙体验。

第二天:

杜尔伯特—昂昂溪(78KM)—扎龙湿地(55KM)—大庆(158KM) 住大庆温泉

早晨驱车前往齐齐哈尔市市辖区昂昂溪,参观昂昂溪火车站中东铁路建筑遗址群、铁路俱乐部。之后往齐齐哈尔市区,享用当地特色烧烤,餐后前往扎龙湿地,游览后到大庆,休闲泡汤。

游览看点

昂昂溪是当年中东铁路沿线较大的中转站。当年在这里修路的俄国人在这里留下大量俄式办公楼和民居,这些带有俄式风情的人文景观被完整保留下来。2013年,昂昂溪的中东铁路建筑群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离开草原,迎来的是清爽的湿地和连绵的群山。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角的扎龙湿地占地约21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的芦苇沼泽湿地。在这个湖泽密布、苇草丛生的鸟类天堂,看丹顶鹤是最受欢迎的行程。每年6月到9月是扎龙最好的观鹤季,一场优美生动的鹤群放飞表演足以使人惊艳。

第三天:

大庆—凤凰山(440KM) 住凤凰山

早餐后出发前往五常凤凰山景区。抵达后游览凤凰山森林大峡谷,晚上参加篝火晚会。

游览看点

坐落在长白山脉张广才岭西麓的凤凰山是“龙江第一峰”,海拔1696米,如今这里开发出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5万多公顷,是洗肺、登高的好地方。

这片高纬度的山林,一年中气候多变,夏季暑短,雨水充足,滋润了草木、动物的生长,徒步上山不仅格外清凉,还能邂逅红松、水曲柳等珍贵植物,认识人参、天麻、龙胆草等名贵的药材,偶尔还能碰上松鼠、猞猁、马鹿等可爱的野生动物。

登临凤凰山空中花园,全程徒步上山并返回约需2小时,可在峰顶感受“龙江第一峰”的壮丽。

第五天:

虎峰岭—横道河子—镜泊湖(168KM) 住镜泊湖

早餐后前往横道河子镇,参观中东铁路运输博物馆,拍摄铁轨大片。午餐享用横道特色筋饼及山野菜,后驱车前往牡丹江,入住镜泊小镇。

游览看点

距虎峰岭仅18公里的横道河子镇是中东铁路线路上一个重要站点。中东铁路横道河子机车库于1903年建成,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当地政府将机车库旧貌重现,作为“中东铁路运输博物馆”重新开放,馆内现停放着多个火车机车车头及各式模型,同时有完整的中东铁路历史图片展。小镇上还有一条俄罗斯风情老街,异域情调十足。

第四天:

凤凰山—虎峰岭(230KM) 住虎峰岭

早上在凤凰山继续游玩后,驱车前往位于中东铁路线南面虎峰林场中的虎峰岭景区。

游览看点

虎峰岭在清初曾被当地的满人唤作“蚂蜒寓集岭”,民国后,因山中常有老虎出没改名虎峰岭。这里有着大片以原始生态群落构成的森林,还有一片秀丽的白桦林,在冬天以雪景、雾凇闻名。

虎峰岭中的丁香峰山高林密,古木参天。夏季这里千山苍翠,入秋后,则将迎来一片绚丽的五花山色景观。

第六天:

镜泊湖—绥芬河(250KM) 住绥芬河

离开虎峰岭顺着中东铁路线继续向东,一路横跨长白山,将会进入一段著名的火山地貌风光——世界地质公园镜泊湖景区。在镜泊湖游玩并品尝镜泊鱼宴后,驱车前往最后一站绥芬河。

游览看点

镜泊湖是中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湖水深达40米。整个湖泊呈东北流向,在东北处倾泻而下,形成一个瀑布潭并注入牡丹江,这个落差约20米的瀑布就是吊水楼瀑布,是镜泊湖火山群爆发时牡丹江江水从断缝裂隙冲出所形成。

无论冬夏,每天都可在吊水楼瀑布欣赏到东北汉子狄焕然从瀑布顶端纵身跃入黑龙潭的惊险表演,已成为景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第七天:

绥芬河—哈尔滨(480KM)

游览国门、绥芬河博物馆、大白楼,午餐后举行收车仪式。自由活动或返回哈尔滨,结束行程。

游览看点

绥芬河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遗留有众多中东铁路历史和边城边贸故事。小城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0余处,值得参观的历史建筑包括绥芬河铁路大白楼、铁路工务段旧址、圣·尼古拉教堂、苏俄侨民学校旧址、东正教堂旧址等。

建于1913年的大白楼是绥芬河最有名的俄式建筑,这里在中东铁路初期曾作为俄国铁路员工的宿舍,后曾作为接洽来往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和哈尔滨之间的各国军政要员的地方,以及前苏联驻绥芬河专家的宿舍及办公地。

值得推荐的还有位于主城区北侧、天长山脚下的北海公园,一条日月湖长堤将公园分为上下两边、两处湖面,夜晚伴着音乐、水上喷泉休闲、夜跑,可以感受到本地人那份悠闲自在。一馆看尽小城历史的绥芬河博物馆就在公园北侧。

此外,由于与俄罗斯交往历史长达上百年,绥芬河的道路标志、商店招牌和广告牌至今采用中俄双语,据说商场、酒店、餐厅等场所服务人员的俄语普及率达100%。走在街上,到处可见俄罗斯的帅哥美女,俄式美食、美酒、饮料、冰淇淋充斥着餐厅、商超,满满的异国风情。

Tips:

7日境内行程结束后,有兴趣还可由绥芬河口岸出境,继续前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参崴)展开国际自驾行程。当地旅行社及自驾游俱乐部可协助办理相应的出境自驾手续。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