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游赏他乡明月——不一样的月夜芳华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09-18 09:35

ycwb4147693_dzzzz1_1536906216743_b.jpg

游客在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参观游览 图/新华社

ycwb4147782_dzzzz3_1536907290118_b.jpg

青岛崂山 图/新华社

ycwb4147870_dzzzz3_1536907369712_b.jpg

峨眉山金顶日出云海 视觉中国

ycwb4147869_dzzzz3_1536907444459_b.jpg

杭州西湖雷峰塔夜景 视觉中国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一年中与“月色撩人”的意境最贴切的一天。和家人一起吃着月饼、喝着茶,或把酒言欢、共赏天上明月,堪称人生赢家。如果有幸,则不妨前往一处景色和环境都令人愉悦的所在,在游山玩水中欣赏不一样的月光。

国内以月色闻名的地方不少——虽然头顶同一轮明月,却可以感受到不同的韵味。

推荐地:浙江普陀山

看点:海天佛国中赏月

普陀山是佛教名山,以山海相连的美景著称,这里四面环海,空气清新,有“第一人间清净地”之说。由于远离城市喧嚣,夜空纯净,这里是中秋赏月的胜地。每逢八月十五这天,到普陀山赏月朝圣、游览观光的客人络绎不绝,当地还会推出热闹的游园活动烘托气氛。

普陀山上适合赏月的景点包括南天门、海印池、百步沙、佛顶山、朝阳洞以及南海观音、万佛宝塔等地。其中佛顶山是普陀最高的山,海拔292米,可乘缆车登临,欣赏如镜的海面倒映着天空的圆月,整个舟山群岛都被尽收眼底。

推荐地:青岛崂山

看点:人在海月中遨游

“太清水月”作为崂山十二景之一,自古就享有盛名。中秋夜海月东升之际,欣赏太清水月的最佳地点首推太清宫的“步月廊”以及“钓鱼台”,

崂山赏月,赏的是天上月,更是海中月。由于太清宫身处高山,又濒临海湾,月影倾泻在海面,泛起波光粼粼,而群山峻岭之上,还有巍峨耸立的道教古建筑群,此情此景,越发使人有羽化、出世之感。有机会可乘船游览崂山近海,更能体会到人在海月中遨游的恣意。

除崂山外,青岛能够体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意境的地方还有很多,如奥帆中心的情人坝、青岛栈桥的回澜阁等地,赏月的同时,耳听浪打堤岸的声声回响,更是一番大气。

推荐地:南京秦淮河

看点:桨声灯影中赏“复古明月”

中秋明月夜,要体会江南水乡带有复古气氛的桨声灯影,很多人都会想到古都南京最繁华的秦淮河畔。秦淮河旅游风光带集古迹、园林、画舫、市街和楼阁于一体,以夫子庙为中心,浓缩了古都南京的历史建筑精华,这里最受欢迎的赏月地是文德桥。热闹的街市上,各种秦淮风味名点更是为中秋节增添了许多烟火气。乘坐画舫泛舟秦淮河上,伴着桨声灯影赏月,多少可以体会到古代文人的几分风雅。

九月底的南京,栖霞山上开始上演淡淡的秋意。登上虎山山顶,在碧云亭眺望天山明月和滚滚长江,又是另一番感受。

推荐地:杭州西湖

看点:移步换景、划船赏月

要列数国内知名度最高的赏月地点,终究绕不过享誉天下的杭州西湖。在西湖经典十景中,就有两个与月有关——“平湖秋月”、“三潭印月”。前者在白堤西端,背靠孤山,面临西湖外湖,因有一片宽阔的平台伸出水面,视野开阔,故成为一流的赏月地,据说这里也是乾隆皇帝最爱的赏月地方;后者则是西湖中最大岛屿,以秋天的景观最迷人,仲秋时节,此处有空中月、水中月、塔中月,租一条船自己划船赏景最妙。

推荐地:敦煌鸣沙山

看点:沙漠赏月、寂静芳华

沙漠中赏月的体验是如此独特,一旦拥有过,想必会终生难忘,因此敦煌有名的鸣沙山,每年中秋节都会迎来一波前来赏月的游客——在中秋月圆夜,登上鸣沙山,遥望月牙泉,月牙泉上倒映着天上的月亮,举头望见的是完全没有遮拦的苍穹,在硕大的月亮周边,是漫天数不清的繁星……这样的明月显得孤寂又清高,却越发惹人爱惜。

推荐地:四川峨眉山

看点:赏缥缈“云中月”

雄浑秀丽的峨眉山,气象万千,有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景。每年中秋之夜,峨眉山将为游客献上一枚特有的“云中月”,山顶“云雾抱月”的景观令人称奇。登临最佳赏月点——金顶,脚下是变幻的云海,抬眼远望,圆月镶嵌在天空之上,在四周若有若无的云海的衬托之下,极具朦胧之美。

此外,峨眉山中部的“象池夜月”以清绝的月夜美景著称。也可以前往红珠湖畔或清音平湖,看水中邀月。

其他赏月点推荐

四川泸沽湖、大理洱海、三亚鹿回头公园、苏州太湖、桂林漓江、北海银滩、岳阳洞庭湖

中秋赏月小贴士

中秋月圆夜,随着天色渐黑,月亮从地平线逐渐高升,在城市中容易被高楼遮挡,故而赏月一般选择地势较高且视野开阔的地方,如果可以,远离城市光源的观赏效果更好。

中秋夜最佳的赏月时间一般是晚上20时至21时,此时正是“月上柳梢头”的时候,肉眼看到的月亮最美最圆。仔细观察,明亮中明暗交错,给人丰富的想象空间。到23时30分左右,则进入“月上中天”,此时月亮的地平高度为整夜最高,看到的将会是月亮整晚最晶莹剔透的模样。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