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窥探旅游界大咖的诗和远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 陈斌 李晓咏发表时间:2018-09-06 17:06



■新快报记者 毛静 陈斌 实习生 李晓咏/文 (受访者供图)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如今,旅行已成为我们生活的调剂品,当我们在热烈讨论旅行攻略时,是否想过其实还有一群人的旅行经验值得我们去参考?那就是旅游界的大咖们。要知道,可能我们在市场所购买的哪条线路产品或者哪家酒店住宿,就是他们参与设计或营销的。那么,这些旅游界大咖除工作之外,他们对自己的旅行又有什么样的要求呢?作为专业人士,他们又会给我们什么温馨提示呢?

1

对旅行的不确定性

要有备选方案

xkb3999352_kmgldh_1536137858217_b.jpg

大咖:吴建生

(广东中旅董事、常务副总裁)

“旅行,让我拥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以及提升人生的价值。在我看来,一个人精神世界的充实,还有开阔的眼界及丰富的阅历,才是人生真正的宝藏。” ——吴建生

吴建生大学毕业至今,就一直从事着旅游行业。其间,他也几经角色的转换,从入境游到中国公民的出境游,从传统旅游到线上旅游平台,可以说见证了中国旅游业随着经济发展而发生的变迁。

在吴建生看来,旅行就是一种幸福的享受,出游时要有一颗好奇心和包容心,这样才能收获惊喜和愉悦。现阶段的他,喜欢结伴出行,他认为有亲人好友分享旅途的感受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陪伴和分享会让旅行更有意义。而对于目的地的选择上,如果是度假放松身心,巴厘岛、苏梅岛、马尔代夫等海岛都会是不错的选择,不用四处奔走,就能享受自然风光和度假村的设施;而要去观光游览,则会选择一些冷门旅游地,如东欧的捷克、波兰,北非的摩洛哥、埃及等。

此外,随着国家的安全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也会考虑去沿线一些国家看看,这些国家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比较原生态,可以挖掘比较独特的旅游资源,同时,还可以把一些好的体验与亲朋好友分享。周末有时间的话,省内周边走走看看也是必须的,吴建生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在推广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有些乡村旅游也变得高大上了,各种民宿和旅游小镇都值得尝试,这种旅游以小见大,旅游设施经常超出想象,舒适感越来越好,旅行后也能让人“记得住乡愁”。

●TA的提升旅行体验之道

确定了目的地后,出发前一定要做旅游攻略;现在是信息时代,获取游玩攻略的渠道很多,关键是要根据个人兴趣和时间,做好一条旅游线路。这样玩起来效率会更高,特别是提前对当地的旅游资源有深入了解,而不至于临时抱佛脚不知道玩什么而浪费时间。同时,对一些不确定性情况,要有备选方案。

当然,作为业内人士,吴建生特别提到,对于关注性价比的消费者来说,建议选择旅行社的产品,线路和服务明确,不需要费心去做太多功课,且在一定时间内价格优惠幅度明显。对于想和家庭或朋友一起的,可以考虑定制游,只要把出行的目的和时间等个性化要求提供给旅行社,他们就会安排旅游顾问进行定制游的设计,这样的旅行更加自由,目的性更强。当然,对于喜欢自由行的,安全问题是首要注意的事情,一方面是人身安全,一方面是财产安全,他建议出行前购买旅游保险,更不忘倡议大家文明出行。就如他说的:“出门在外,大家是国家的一面镜子,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的文明素养,也代表国家的形象。”

2

面对旅途未知,

需要互相理解支持

xkb3997671_kmgldh_1536137621126_b.jpg

大咖:王定军

(驴妈妈广州分公司总经理)

“与家人一起旅行,就是在享受生活的乐趣,在尽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之余,还能够结交更多领域朋友,了解到更多元的认知,‘三人行必有我师’或许就是这个道理吧。”——王定军

王定军说,自从工作以来,生命中有一大半时间都是在和旅行打交道。认识的人、发生的事,用心反思的话,其实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后续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置身在陌生的旅游环境中,面对突发而来的变化,必须强迫自己思考各种原因、寻求解决办法。当然,旅行中也能接触到更多领域不同职业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喔,原来他们的生活是这个样子”,“他们这样评价一个事情”,也是能形成更多元的认知吧。

正因为是旅游从业者的关系,在一般的节假日或者周末,王定军都会被各种工作压得抽不开身。所以,在时间条件充裕的情况下,王定军就会尽可能选择与家人一起出游放松,特别是暑期会陪孩子来一场亲子出境游。如果单纯从个人出游来看,在境外,他最想去的还是像巴尔干半岛国家、中东非、北欧这些相对小众的国家;在国内,西北丝绸之路沿线、内蒙古等地也是他近年来的“心头好”,包括房车自驾的体验都很好。

●TA的提升旅行体验之道

在预算范围内,尽可能选择品质更高的线路或者目的地,不过,价格也可能相对较高,但如果整体性价比感觉合适,这样最好。当然,这个和改变旅游的观念也有关系。比如一些高端品牌酒店,往往就是国际文化与地域特色融合,你别总是把它当做一个睡觉的地方。要知道通过这些有特色的高端酒店,你在提升出游感受的同时,更能很好地有一个更为丰富的文化、审美体验。

与此同时,人生充满了未知和变数,这个在旅游途中也很明显。如果发生和规划中不一致的地方,尽可能和旅行社、家人、朋友沟通,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不要因为一时小问题,破坏了出游的好心情。因为无论是旅行社,还是朋友、家人组团出游,都是奔着放松、开心去的,不会说故意给谁找难受。这两年网上有也不少段子,说旅行是检验两个人感情最好的方式,不少情侣也因为一趟旅行最终分了手。但其实,旅途中尤其面对未知,需要的是保持互相理解和支持,一起解决问题而不是互相责备,导致影响感情。

3

精品小团

让旅途体验更舒适

xkb3998863_kmgldh_1536138743735_b.jpg

大咖:文爽

(广之旅总裁助理兼国内游总部总经理)

“旅行过程中,可以帮助我放松身心、整理思绪、不忘初心。所以旅行在我的生活中,是给心灵充电的方式。”——文爽

虽说平日工作繁忙,但为了犒劳自己,文爽一年也会进行两至三次旅行。她认为,旅行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风景,更是难得的跟家人朋友一起享受生活、拉近距离的机会。而且在旅行过程中,可以帮助自我放松身心、整理思绪。可以说,在她的生活中,旅行就是给心灵充电的方式。

对于目的地的选择,出行前她首先会结合自己和同行人的需求,考虑目的地的当季景色特点。比如最近家人和她都想去祖国的西北部,看看辽阔的景色,而这段时间正好是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的黄金观赏期,于是就定了9月底和家人一起去额济纳,看金色胡杨。文爽说,胡杨有“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说法,亲身去观赏,肯定是更加震撼。她特别提到:“家人是摄影发烧友,那里摄影素材丰富,这次旅行应该会留下很多‘大片’。而且我们还打算一道去巴丹吉林沙漠,乘越野车穿越沙漠,想想已经感觉很刺激。”

●TA的提升旅行体验之道

以个人选择旅游产品的角度,不能光比价,更要看吃、住、游、行等内核,这样才能对旅行的整体体验有一个比较客观的预期。例如报团的话,可充分了解自己所参加的团队旅游在接待服务方面的各项细节,明明白白消费;对消费者以后出行挑选符合自己需求的行程系列,也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标准。

文爽喜欢与亲朋结伴出游,因为旅途中很多美景、美食、趣闻,当地独特的风情等她都想与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她认为旅行是一个很好的拉近彼此距离、打开心扉的机会。而今,旅行社为了贴合现代人的出行需求和消费习惯,也对一些产品和服务都做了升级,其中就有她个人钟爱的精品小团系列。她说,精品小团很适合几个家庭一起出游,4人或6人成团,且每团人数不超过14人,人数少所以更加私密,服务也更贴心,旅途体验更舒适、舒心。不仅服务有升级,在行程安排上也很有特色,比如她之前参加的云南大理直飞丽江的精品小团,除常规玉龙雪山、双廊古镇等精华景点外,特别安排了大理环洱海奔驰smart自驾,还可以亲手体验白族扎染,真正感受古镇的慢生活,她和家人都很满意。

4

合适的酒店 对旅程特别重要

xkb4002540_kmggcd_1536141719194_b.jpg

大咖:刘宗敏

(广州希尔顿逸林酒店总经理)

“酒店作为一个企业,其定价和它所能提供的硬件及服务是有直接关联的,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酒店才是达到期待的入住体验的保障。”

——刘宗敏

个人度假时,从事多年酒店工作的刘宗敏通常以休闲放松为主,而较少选择纯观光型的目的地。至于酒店,他通常会选择一些品牌酒店,因为这些酒店所能提供的选择更加多样和便捷,其服务质量也让人充满信心。他说,酒店的私密性是否良好以及氛围是否轻松也是他考虑的因素。如果带小朋友,他还会考虑酒店的环境和设施是否适合小朋友,除了酒店的餐饮之外,他也会寻找一些当地特色食物品尝。

对刘宗敏来说,大多数旅行的目的是休闲放松而非单纯的观光,所以合适的酒店对他的旅程特别重要。他认为好的酒店很多,但是没有一间酒店能满足每个人的各种需求。当然,对于出外游玩所选择的酒店来说,旅行目的(商务或度假)、旅行目的地(海边、城市、山野)、旅行同伴(家人、小朋友)等都是他评估需求的要素,确定好了这几点需求,再选择酒店就轻松多了。

此外,刘宗敏比较重视酒店卫生间的设施,例如卫生间是否配有一个水流舒适的淋浴花洒或冲洗式马桶等。如果酒店的卫生间设施跟预期差距太大,他会选择更换酒店。他特别提到,有些民宿类的住宿地不管外观设施看起来如何良好,但卫生细节往往差强人意,所以在预订时需要特别小心。

●TA的提升旅行体验之道

比较推荐品牌类酒店,而环境、位置、设施等是否符合当次旅行目的也很重要,例如山居环境是否幽雅、清静,海边、沙滩的景色是否开阔等。看网评时,好评和差评都要看,但是要仔细臻别评价的客观性,以及评价者的出行目的和需求是否与自己接近。比如,需要亲子设施的人却选择入住情侣或商务酒店,在一间城市商务酒店苛求景色,这种评价本身就不具备参考意义。

5

提前告知入住的

偏好和出行的目的

xkb3997676_kmgldh_1536137980834_b.jpg

大咖:Aaron Zhang (清远狮子湖喜来登度假酒店General Manager)

“选择入住品牌酒店是希望了解其最新资讯、餐饮出品及服务等,以求不断地学习和自我增值。”

——Aaron Zhang

Aaron说,在空闲时他比较喜欢去安静的海边酒店度假放松,房间的体验大多数情况下相对会更好。跟大多数人一样,他的外出旅行最主要目的是放松身心,因此对于酒店的选择在行程中所占的比重高达70%,大部分时间都会在酒店内体验酒店的各项设施服务以及餐饮出品。

当携同家人出游时,对于目的地酒店的选择,更多主要考虑酒店的配套设施是否可以满足家人的需求,如小孩的娱乐需求,还有餐厅的出品,是否有能代表当地特色的菜品等。为了更合理地安排出游计划,以及希望家人外出尽情游览后能得到很好的休息,酒店的地理位置、交通是否便利也是出行选择酒店的考虑要素,Aaron说:“每次度假,我都希望能找到一个娱乐休闲综合酒店。”

在入住酒店前,Aaron会通过酒店官方网站查看顾客留言,并且关注酒店的官方微信和微博,对该酒店的住宿条件、相关配套及餐饮口味等进行相应了解。例如,Aaron一直有健身和游泳的习惯,他认为保持良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面对挑战,所以他会特别关注酒店的健身配套设施。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之前住过深圳一家星级酒店,室外泳池面积很大,距离海滩步行20米左右的距离,能在泳池游完泳后再到沙滩晒个太阳,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肤色更加健康,在游玩的同时达到健身的效果,这样的体验让他觉得非常惬意。

大概与自身从事的酒店职业有关,他也十分留意酒店的到达服务。他认为客人评估酒店的第一印象就是从客人到达酒店开始,行李生或前台服务员的服务是否亲切和专业,会直接影响客人对酒店的印象。为了让出行的体验更加丰富,Aaron建议客人直接通过酒店官网或者飞猪旅行预订喜欢的酒店,并提前告知酒店入住的偏好和出行的目的。

●TA的提升旅行体验之道

多数酒店集团官网的价格不会比第三方网站高,所以通过酒店官网预订比较好,而且积分方便,还有更多会员福利。如果没有对某个酒店品牌或集团有特别的需求,那么可以在一些App上搜索预订,现在都可以根据你想去的地理位置、喜欢的酒店特色,还有预算等对酒店进行筛选,同时你也可以参考其他住客对于酒店的评价,从而更加了解酒店是否符合你的出行需求。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