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老广州,新时尚”,珠江河畔沉淀下的岭南记忆

来源:金羊网作者:发表时间:2018-08-31 18:11

金羊网讯 广州地处珠江入海口,南邻大海,北通中原,从秦朝开始,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行政中心,同时也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

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公元前214年秦建番禺城开始,广州便伴随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演进历程始终,持续繁荣、长盛不衰,在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依托的国际商贸活动和文化交流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绵延不断的海外交往,在广州留下了大量文物史迹,并积淀了开放、进取的海洋文化基因。

可以说,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同时诞生,共同成长。广州因海上丝绸之路而繁华和闻名天下;海上丝绸之路因广州而更加完整和丰富多彩。

微信图片_20180831165502.jpg

全文图片由酒店提供

在广州历史长河的珠江河畔、历史文化城区的中心,坐落着广州岭南五号酒店。酒店的设计灵感源于“五行学说”,寓意平衡、和谐及包容。此外,它的灵感也来自于广州的别名“五羊城”。同时,它也是岭南集团旗下的第五个酒店品牌。

酒店的文化主题以广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切入,结合传统与现代的艺术文化,以现代时尚的手法呈现广州的历史与典故。 作为千年商都港口和商埠,酒店的文化主题也以广州的商业、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风貌和富有特色的民俗风情,带给宾客“穿越时空、感受历史、品味时尚”的艺术体验和一种恬静写意的生活方式。

凝聚古今文化,勾勒岭南风情

艺术、文学和音乐是广府文化的最特别的表现形式,而广州岭南五号酒店正好坐落在艺术文化商圈的中心。从高端的商店到熙攘的市场,再到充斥着欢乐的各类餐厅、酒吧及俱乐部,璀璨悠久的古今文化在这里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180831165451.jpg

20世纪50年代珠江边的特别建筑也结合了当时的文化特色。酒店外观简约的线条、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酒店入口反映了欧洲现代简约主义,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广府文化的历史底蕴。

酒店32间精品客房,皆为坐北向南,引入眼帘的,是汤汤珠江,心境遂更为悠远。私人定制的复古家具,有着广州老西关大宅人家的雍容感觉,造型之简洁,却又符合现代的审美意趣和使用习惯,一切恰到好处。绚丽的满洲窗、精挑细琢自然实用的趟栊门、经久耐看日久生凉的青石路面、映照着逝水年华的绣镜,触感传统又令人瞩目。

品尝广府佳肴,畅饮甘醇美酒

精心的选址、历史的挖掘与呈现、融合当地文化的设计、精致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让广州岭南五号酒店脱颖而出,但作为一座精品酒店,又怎能少得了美酒和美食。

五号茶居-高端定制传统粤菜

微信图片_20180831165432.jpg

在广州,饮茶是一件头等大事。一盅两件则是广府文化精髓,广州岭南五号酒店自当把此种叹茶艺术,发挥到极致。中餐行政总厨吴家泉和他的专业团队将粤菜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打造最有个人特色、文化和最具诚意的广府佳肴。

五号酒吧-180度户外顶楼阅江酒吧

微信图片_20180831165448.jpg

广州的昨日固然传奇,广州的现在更为缤纷。穿越古今的独特旅程,就如在广州岭南五号酒店。在能观赏180度珠江璀璨美景的楼顶酒吧,调酒师用分子调酒术调出一杯杯经典鸡尾酒。

五号书房-心灵休憩的自留地

微信图片_20180831165444.jpg

五号书房除了可以放松身心,尽享阅读乐趣,也可以举办小型会议,晚宴及私密派对。在五号书房与朋友聚首一堂,品尝美食开怀畅饮,谈古论今,尽享低调奢华。

从岭南五号酒店出发,寻觅广州印象

岭南五号酒店选址于历史街区,是一个属于热爱文化旅行者的精品酒店品牌,从这里出发,就能感受到千年羊城最鲜活的文化。

微信图片_20180831165437.jpg

发现广州:陈家祠→越秀公园

陈家祠-深巷中的岭南瑰宝

陈家祠建于1890年到1894年,是广东省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装饰最精美的中国清代宗祠建筑。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所提供的临时居所。

占地15,000平方米的陈家祠由19个祠堂和6个庭院组成。1986年由国务院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更名为现在的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该建筑代表了岭南传统的建筑风格,以其精美的装饰而闻名。

越秀公园-楼台里的羊城记忆

越秀公园是广州市区最大的公园,占地面积860,000平方米,由3个人工湖泊和越秀山的7个山岗组成。主要的名胜古迹包括五羊石雕,镇海楼,明代古城墙,四方炮台。

五羊雕塑是广州最著名的雕塑之一,它已经成为城市的象征。今日的越秀公园,山清水秀,花木掩映,名迹古址散布于冈峦山谷中,亭台廊榭点缀于曲水绿波之间,丰富多样的娱乐设施置于青山绿水之中。越秀公园以其典型的岭南文化内涵和园林特色,成为镶嵌于繁华都市的璀璨明珠。园内有3大人工湖: 东秀、南秀和北秀。湖泊与拱桥、展馆和走廊相得映彰,尽显岭南特色。这里经常举办花卉展览,对不能去遥远的乡村或森林的自然爱好者而言,越秀公园是最佳选择。

探索广州:荔枝湾→沙面岛

荔枝湾- 隐于闹市中的岭南水乡

荔枝湾,建于公元206年的汉代,是一个避暑胜地,在中国南方非常有名。荔枝湾占地面积16.2平方公里。它得名于从中国诗“一湾清水绿,两岸荔枝红”而来的“荔枝湾”。荔湾区是广州特色餐厅的集聚地,各种荔湾小食琳琅满目。

沙面-独具浪漫的欧式小镇

“沙面”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沙子的表面”。在19世纪,清朝把沙面划分为英法租界。宋朝到清朝时期,沙面岛是广州的重要外贸经商港口。从18世纪到19世纪中期,外国人在岛上居住和经商。在两次鸦片战争中,沙面成为了城市防御的战略点。

夜游广州:珠江→北京路

珠江-璀璨灯光下的珠水深情

在五号酒吧小酌几口,便可抓住夕阳的尾巴,踏上游轮,一览广州的著名地标。灯光熠熠,月色皎洁,意境阑珊。

在两小时的夜游中,每位游客均能领略到珠江的美景,途经白鹅潭、海珠广场、爱群大厦和沙面岛上的欧式建筑群。游轮还会经过10座著名的大桥,包括有人民大桥、海珠大桥、广州大桥和解放大桥。珠江夜游始于白鹅潭,止于广州大桥东或白鹤洞南。

北京路- 繁华街市中的悠悠古韵

北京路是广州的主要的购物中心,大多数商店的开放时间是9:00 -22:00。北京路应有尽有:从琳琅满目的服装店到具有本地特色的小吃店,以及这个城市的历史印记——一条修建于1000年前的古道遗址,这是唐代直到民国时期共五朝的十一层路面,而南段则发掘出宋代至明清时期共5层的拱北楼建筑基址。出土的文物包括大量石条、墙砖,以及宋代拱北楼基址、明代拱北楼抱鼓石。遗迹现用玻璃覆盖,原地保留。

另一处历史古迹是大佛寺,建于917年到971年,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是广州最高的寺庙。寺里有广州第一所佛教图书馆对社会开放,占地面积664平方米,拥有超过30,000册的佛教书籍。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