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高铁游华东一路叹尽江南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 马颖琪发表时间:2018-08-06 19:14

ycwb3423158_dzzzz2_1533285429573_b.jpg

江苏镇江:落日余晖美景如画 句容茅山宛若“天宫仙境” 图/视觉中国

ycwb3421742_dzzzz2_1533280161558_b.jpg

苏州洞庭东山 苏州市旅游局供图

ycwb3421740_dzzzz2_1533279749499_b.jpg

位于湖州的安吉大竹海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摄

ycwb3423157_dzzzz2_1533285507869_b.jpg

南京夫子庙 图/视觉中国

ycwb3421744_dzzzz2_1533280348527_b.jpg

宁波天一阁所在的南国书城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摄

ycwb3421743_dzzzz2_1533280116091_b.jpg

苏州的名果、名点、名茶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摄

ycwb3423160_dzzzz2_1533285317740_b.jpg

江苏溧阳:目湖南山竹海景区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实习生 马颖琪

以上海虹桥站为首,围绕虹桥以及杭州东站、南京南站、合肥南站四大高铁特等站,覆盖整个华东地区的铁路客运网络四通八达,串联起江浙沪多个热门旅游城市与胜景。沿着沪宁、宁杭和杭甬几大主要高铁线路,做一个轻装上阵的背包客,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将江南的美景赏遍、美食吃遍。

暑假

华东篇

高铁游

沪宁高铁 聚焦高铁

跨越上海市与南京市的沪宁高铁全长301千米,沿线站点包括南京站、仙林站、宝华山站、镇江站、常州站、无锡站、苏州站、苏州园区站、阳澄湖站、上海西站、上海站等共21个站点。借助这条线路,从上海到南京仅需不到1小时,飞到上海的外地游客,可以一下飞机就穿行到任意城市展开旅行。

推荐站点1

南京站

主要景点及特色玩法:

身为长三角及华东的特大城市,南京的旅游资源之丰富,名胜古迹之众多,一两个星期都未必游得完。

市区游逛必须打卡的地方,首推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的秦淮河,集古迹、园林、画舫、市街和楼阁于一体的秦淮河旅游风光带以夫子庙为中心,自古就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不仅能欣赏到古都南京的历史建筑,还能一站式吃遍地道的秦淮风味名点。泛舟秦淮河上,可体验一番古人的风雅。

世人都知秋季的栖霞山是赏枫名地,而夏季来到这座“金陵第一名秀山”,则可尽情欣赏清幽迷人的山林风光,欣赏栖霞寺精美的舍利塔和千佛岩石窟佛像,登上虎山山顶,在碧云亭眺望滚滚长江。

此外,到了南京,还应该看看古城墙,登上玄武湖南畔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台城,居高临下地感受一下这座古都。喜欢小资情调的,可到颐和路公馆区漫步,到1912街区叹一杯咖啡。

特色美食

以松鼠鱼、蛋烧卖、美人肝、凤尾虾等为代表的金陵菜讲究刀工,富于变化。南京的小吃也极负盛名,以永和园的黄桥烧饼为首的“秦淮八绝”让人垂涎三尺。

推荐站点 2

镇江站

主要景点及特色玩法:

镇江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同时拥有多处名胜古迹,“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多座名山汇聚,其中包括三山、茅山两个5A级风景区。

茅山作为中国最有名的道教名山之一,是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被道家称为“上清宗坛”。仅就自然风光来说,茅山也值得专程一去,山上有九峰、十九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峰峦叠嶂,云雾缭绕,主峰大茅峰海拔372.5米,夏季溶洞深幽,溪流纵横,是山间徒步品氧的绝佳去处。

北固山是镇江三山名胜之一,主峰三面悬崖,地势险峻,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称;同为镇江三山名胜之一的焦山,则以珍贵文物、古迹及摩崖石刻闻名,清幽雅静的环境,带有一丝隐世风貌。

镇江香醋名闻遐迩,有兴趣还可以逛逛中国镇江醋文化博物馆这座国内首个专业性的主题醋文化博物馆。此外,市区青瓦路西津渡的古建筑群以及清早茶楼里的早茶文化,都很有意思。

特色美食

水晶肴蹄、茅山老鹅、东乡羊肉以及镇江小刀面(锅盖面)、蟹黄汤包、延陵鸭饺等,都是镇江有名的美食。

推荐站点3

常州站

主要景点及特色玩法:

号称“三吴重镇、八邑名都”的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诸多风景名胜“养在深闺人未识”。

著名的天目湖位于隶属常州的溧阳市境内,天目湖周围青山环抱,湖中岛屿成片,风光秀美,周边北岸有天目湖山水园、水世界,东南部有南山竹海、天目湖御水温泉等景区,想要游玩得尽兴,最好在此住一晚。

所谓“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探寻常州的历史,可以前往参观中国最古老、最完整的地面城池遗址——春秋淹城,或是到始建于唐代的“东南第一丛林”天宁禅寺以及南朝古塔——文笔塔游玩。

中华恐龙园则是一处足以令小朋友们兴奋尖叫的梦想乐园。享有“东方侏罗纪”之称的中华恐龙园集博物馆、科普、观赏和游乐为一体,有许多刺激的恐龙主题游乐设施,同样适合喜欢冒险的年轻人。

特色美食

常州小吃在江浙沪一带颇负盛名,具代表性的有加蟹小笼包、大麻糕、萝卜干、酒酿元宵、三鲜馄饨、蟹壳黄等。

推荐站点4

无锡站

主要景点及特色玩法:

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是中国四大米市之一,历史悠长厚重,同时也是一座繁华的现代化城市。

无锡境内名气最大的景区,莫过于灵山大佛以及鼋头渚。

灵山大佛被视为无锡地标,坐落在太湖边的小灵山上,是世界上最高的佛祖青铜立像,规模宏大。位于市区西南部的鼋头渚风景区则三面环水,是太湖山水美景的极致代表。可以在这里游览庞大的园林群,坐船感受太湖,或登上太湖仙岛探秘。景区的万浪桥,则是观赏太湖落日的好地方。

对家庭客来说,具有影视文化特色和浓郁汉代风格的三国城也值得一游,景区每天有10多场马战、歌舞、影视特技类节目轮番上演,丰富的演出可以满足一家大小的口味。

特色美食

无锡菜清淡中带甜,特色十足,无锡脆鳝、酱排骨、小笼包、河鲜都是必尝美食。其中无锡小笼为无锡传统名点,因皮薄卤多,在小笼包盛行的沪、宁、杭一带独具特色。

推荐站点5

主要景点及特色玩法:

苏州站

苏州以园林景观与水乡古镇名闻天下。不仅如此,苏州的现代旅游设施也吸引着游客,设施丰富的苏州乐园是家庭游客的首选目的地。

建于明代正德四年的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最大、最著名的一座,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并称“中国四大名园”。想要一窥江南私家古典园林之经典,来此就没错了,可以从庭园、游廊小院以及山石、花木等细节中,感受园林的雅致与讲究。

太湖湿地公园是苏州市区内一处难得的休闲观景地,这片天然湿地有着秀丽的湖湾,芦苇荡漾,白鹭飞天,湖面游船时,凉风习习,水景怡人。百年老店云集的观前街,则是品尝苏州小吃的最佳去处,夜晚的观前街灯火通明,随意逛逛,可以感受到本地人的一份悠闲。

苏州境内还有周庄、同里等知名的水乡古镇。其中,号称“中国第一水乡古镇”的周庄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完整地保存着原有水乡集镇的建筑风貌,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记录着旧日的繁荣。

特色美食

苏州以水产闻名,可以尝尝松鼠鳜鱼、响油鳝糊、鲃肺汤等苏州名菜。

宁杭高铁

聚焦高铁

宁杭高铁是连接江苏省南京市和浙江省杭州市的客运专线,全长256千米,于2013年7月1日通车, 沿线站点包括南京南站、江宁站、句容西站、溧水站、瓦屋山站、溧阳站、宜兴站、长兴站、湖州站、德清站、杭州东站,共11站,从南京南站到杭州东站,最快仅需一个半小时。

推荐站点1

湖州站

主要景点及特色玩法:

湖州以及杭州、嘉兴、绍兴四市,组成极具江南特色的“杭州都市圈”,这当中,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物之邦”之称的湖州有着大气的水景,同时有着低调的个性。

湖州是中国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更是一座江南古城,众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名气盖过了城市本身。

著名的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南浔古镇就位于湖州。这座江南唯一的中西合璧水乡古镇拥有五园,其建筑多是富户的优美庄园,优雅大气,文化底蕴深厚,镇内的百间楼是一群沿河蜿蜒而建的房舍,数百间民居整齐地扎根在河岸两旁,别有一番江南水乡的独特韵致。

“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成片的竹海和茶山怀抱着湖州境内的安吉县。电影《卧虎藏龙》的拍摄地就位于安吉县的中国大竹海,可以在此观竹王、望竹海、嬉竹泉、赏竹艺、玩竹戏,吃特色竹宴。另一处赏竹去处则是位于县城南的安吉竹博园,这里培育了389种珍贵的竹子,跟随园内一对可爱的大熊猫——安安和吉吉的脚步,可以领略5000年的中国竹文化史。

除了古镇、竹海,湖州还有一个天然的绿色大氧吧——中南百草原,同样适合家庭休闲游。

特色美食

湖州最出名的美食是产于沿太湖周边地区的湖羊,此外还有太湖银鱼、安吉冬笋等。在安吉,除了品尝百笋宴,还有鸡煲、梅溪菜、徽派暖锅等特色美味。

推荐站点 2

主要景点及特色玩法:

德清站

隶属湖州市的德清县,在旅游圈的名气恐怕要远胜于湖州,避暑胜地“德清莫干山”无人不晓。作为天目山余脉的莫干山,因竹、云、泉“三胜”和清、静、绿、凉“四优”而驰名中外,夏季气温要比上海、杭州低6-7℃,适合避暑纳凉、修身养性。除了秀丽的风光,莫干山还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各式各样的名人别墅是一道特别的风景。

位于德清县城武康郊区的下渚湖也值得一去。作为浙江省第五大内陆湖,这里芦苇成片,野鸭成群,保留着原生态的江南湿地风貌,东西两侧的山上还有许多古迹。

特色美食

当地特有的竹林土鸡、雷甸西瓜、新市羊肉都很有名。此外,德清还盛产茶叶,建议试试“莫干山云露”等当地名茶。

杭甬高铁

聚焦高铁

全长149.89千米的杭甬高铁是连接浙江省内杭州市和宁波市的客运专线,于2011年12月底通车,沿线站点包括有杭州东站、萧山站、柯桥站、上虞北站、余慈站(余姚与慈溪)、庄桥站、宁波站。借助该线路,从杭州到宁波只需不到半小时。

推荐站点1

杭州东站

主要景点及特色玩法: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旅游资源无需多说,无论自然风光或是人文遗迹,都有着发掘不完的美丽气质。

想要游览西湖的精华,可沿曲径通幽的西线游玩,从杨堤景行—灵隐禅宗—龙井问茶,一路欣赏三台云水—梅坞春早—九溪烟树。除西湖外,南宋官窑博物馆、浙大之江校区、河坊街、胡雪岩故居、北山街近现代建筑群等,都是杭州市区比较特别的打卡点。

时间充裕的话,还可前往适合情侣及家庭度假的淳安县千岛湖小住几日。千岛湖的水域面积相当于整个新加坡的国土面积,夏日乘船在岛屿间穿行,令人心旷神怡,暑气尽消。景区内还有风景秀丽的环湖绿道,可以徒步、登山、骑行、游泳或玩皮划艇、垂钓等项目。

特色美食

杭州菜清爽别致,名菜如东坡肉、西湖醋鱼等扬名中外。当地还有虾爆鳝面、千张包子等家喻户晓的小吃。

推荐站点2

主要景点及特色玩法:

宁波站

作为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的宁波因历史悠久,得以积淀了丰富的人文底蕴,市区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江交汇,香樟树点缀着街道两旁,有着令人心仪的市容。

宁波老外滩的历史比上海外滩还要早20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外滩。老外滩上,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银行、轮船码头一字排开,依稀可见当年宁波开埠的样貌,可游览英国领事馆、巡捕房、侵华日军水上司令部及一些历史民房。

宁波是中华藏书文化重地,其中最有名的便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天一阁至今拥有30万卷藏书,馆内还有许多国家级珍贵文物,是一个专题性的博物馆。除天一阁外,宁波还有被誉为“浙东第二藏书楼”的五桂楼和收藏古籍近11万册的伏跗室。

想要赏景,可前往位于宁波市东侧的东钱湖。这座浙江第一大淡水湖与青山平原相依,烟波浩渺,风景秀丽。此外,位于宁波市奉化区西侧的江南历史文化名镇——溪口,也是不容错过之地。

特色美食

宁波菜又叫“甬帮菜”,鲜嫩软滑、原汁原味,色泽较浓,特色菜有腐皮包黄鱼、苔菜小方烤、雪菜炒鲜笋等。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