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游历史名镇 品晋商文化

来源:金羊网作者:李力 郑达雯发表时间:2018-07-03 11:47

ycwb2948657_dzzzz7_1530249834519_b.jpg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祁县古城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李力实习生郑达雯

山西古镇是沧桑岁月的守望者,一砖一木质朴动人;她也是美丽乡村的架构者,太平古韵孕育新风。暑假将至,游客可以前往山西这一历史深厚的地域,细品晋商文化,带给自己不一样的旅游记忆。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祁县“昭馀古城”日前在广州举行招商推介会,山西省晋中祁县人民政府向广州商界、旅游业界正式发出邀请。

祁县“昭馀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晋商文化”发源地之一。1994年祁县因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明清格局保留完好的古县城和商号店铺、民居宅院而被批准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祁县历史文化名城是国内罕见的历史风貌保护完整的名城之一,被专家誉为“名宅千处”。

祁县古称昭馀,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乔家大院所在地,距省会太原南67公里。这里出现的历史人物、发生的历史事件,多与华夏历史休戚相关。至今县域内仍留有以昭馀古城为主体的明清古店铺、古民宅和大量散布在县境内的寺庙楼台、墓葬碑刻、古树名木、历史风貌村落等物质遗产,如县域内的乔家大院、贾令镇河楼、荣仁堡古村落、祁城村、狐偃庙、祁奚父子墓,古城内的明清商业街、渠家大院、茶票庄、雨楼家私博物馆等;还有以陶唐遗风为特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晋商文化、大院文化、名人文化以及戏曲文化、武术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等。

目前,晋中准备构建以文化遗产展示区昭馀古城—谷恋村—乔家大院为横轴,生态旅游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为纵轴的祁县“T”字形发展格局。以5A级景区乔家大院为县域旅游发展龙头,加强乔家大院与古城之间的联系(如古城内乔家的店铺、票号、宅院等),带动整个祁县旅游项目。

链接

要想体会晋商文化之厚重,还可以了解游览山西其他著名古镇,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带你穿越千年历史长河,领略最深厚的晋商底蕴。

大阳古镇亮点:游九州针都,品沧桑韵味

大阳镇古称阳阿,拥有2600多年历史。明清时因手工制针业发达,被誉为“九州针都”。“东西两大阳,南北四寨上,沿河十八庄,七十二条巷。”流传至今的民间歌谣显示了大阳古镇曾经的辉煌。古镇的繁华盛世远去,却留下了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大阳镇因此被称为“中国古城镇活化石”。

“古有阳阿之剑,可陆断牛马,水截鸿雁”,大阳古镇不仅有冶炼铸造的阳刚豪气,亦有轻歌曼舞的灵动柔美。从春秋战国到两汉魏晋,阳阿成为蜚声于世的歌舞之乡,“阳阿奇舞”、“阳阿薤露”成为了大阳文化艺术的辉煌。

娘子关镇

亮点:临险隘关城,面磅礴瀑布

娘子关镇隶属于阳泉市平定县,位于晋冀交界处,是山西的东大门,距平定县城45公里,因地势险要,史称“天下第九关”,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主要景点有“天下第九关”娘子关和北方最大的裂隙岩溶泉娘子关泉及瀑布。

娘子关关城,又名宿将楼,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为省级保护文物;宿将楼依山傍水,居高临下,地势险要,军事战略位置极其重要,为“太行八陉”之一,是京畿的天然屏障,是娘子关的标志性建筑。

娘子关瀑布是娘子关的著名景观,因其水平地突起,下赴绝涧,悬流百尺,散缕似珠而名扬华夏,是我国“大水帘洞”之一。从河谷仰望,飞流直下,气势磅礴,跌宕峡谷,蔚为壮观。瀑布一泻而下,蔚为壮观,带给游客清凉感受。

静升古镇

亮点:逛晋商大院,览元代古刹

静升镇,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坐落在风景秀美的绵山脚下,依山傍水,一条大街横贯东西,九沟、八堡、十八街巷散布于北山之麓。2003年,被国家建设部和文物局联合命名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并位居榜首。主要景点有“华夏民居第一宅”——王家大院,驰名海外的元代古刹——资寿寺。

王家大院具有不同于晋中其他民居的独特性,是一座充满情趣的民居。院中雕刻功夫最深,图案最美,匠心独具的精美砖雕、木雕、石雕艺术,使得满院生辉。而古镇的资寿寺建为三晋古刹群中不可多得的一处胜景。

碛口古镇

亮点:携黄河人家,赏九曲落日

碛口位于黄河晋陕峡谷中部,临县城南48公里处,南临著名的孟门古镇,因黄河大同碛而得名。黄河由北而来,湫水从东而至,卧虎山横亘镇北,黑龙庙雄峙河东,山环水抱,阴阳交会,山的气势,河的雄浑,形成了“虎啸黄河,龙吟碛口”的壮丽图景。

在明清至民国年间,碛口古镇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和庙宇、民居、码头等,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由于古镇至今还是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游客可以在碛口古镇感受黄河的壮丽,也能看到落日余晖的美丽。

汾城古镇

亮点:领汾城风光赏千年瑰宝

襄汾汾城镇,兴盛于唐,唐初大将尉迟敬德封地于此,为歌颂贞观之治,故取名“太平县”,一直延续至上世纪50年代初期。历史上有“金襄陵,银太平”之美称,物资殷实,文化丰厚。汾城镇保持着我国县级城市建筑的布局方式,署衙、学宫、仓储、寺庙、店铺、民居、塔、楼、桥梁等不同类型的建筑一应俱全。

古城墙、鼓楼、护城河彰显着汾城千年的历史遗产;明伦堂、学前塔、书院遗址及县衙大堂、监狱反映了当地文物存量丰富;巍峨的庙宇、幽深的古民居彰显着历史的厚重;社稷庙、城隍庙、关帝庙及南国韵味的风雨型洪济桥独具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内涵与价值。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