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视频】啥!广州动物园不仅可以看动物,还能挖文物?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文艺、刘畅发表时间:2024-04-13 21:20

体验使用洛阳铲、通过刮面寻找遗迹、近距离观摩出土文物……4月13日,广州动物园大熊猫新馆的考古工地热闹无比,近20名中小学生化身小小体验官,走进千年古墓群实地探秘。

这是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广州动物园联合组织的一次研学活动。

“广州动物园不仅有很多的动物,而且还有很多的文物,这是为什么呢?”进入考古工地前,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调查勘探部主任程浩为大家详细科普了广州动物园与考古的渊源。

原来,广州动物园古墓数量多,跟它的地理位置与地形地貌紧密相关。广州动物园地处广州古城东北郊,北靠白云山,南望珠江,是深受古代达官贵族青睐的风水宝地,如今是地下古墓葬重点埋藏区。

据程浩介绍,自1956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已在广州动物园范围内进行了近三十次考古工作,清理出汉代至清代墓葬200余座,“广州动物园可谓是一座大型的古墓博物馆!”

墓葬等级高、出土文物精美是广州动物园考古发现的特点。文物中要数2012年犀牛馆位置处出土的一组唐代陶生肖俑最有特色,动物园里发现“动物”,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件事。

据悉,这组陶生肖俑共包括8个生肖,分别是鼠、牛、龙、马、羊、猴、鸡、狗,是目前广州地区考古发现的唯一一例生肖俑,现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出。

程浩告诉记者,由于地下文物埋藏丰富,广州动物园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有新的考古发现出现,此次开展研学活动的大熊猫新馆于去年启动施工,其间意外发现了一处千年古墓群。据考古专家统计,大熊猫新馆目前共发现古代文化遗存47处,墓群从汉代到清代跨越2000多年历史。目前,考古发掘工作即将结束。

程浩表示,广州动物园后续还将举办多次考古研学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青少年知道,广州动物园里不仅能够看动物,而且还能够看文物。并且知道这些文物是怎么来的,增强青少年对考古和文物保护的认知。”

文 | 记者 文艺 实习生 周颜佳
图、视频 | 记者 刘畅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