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活力广东 时尚湾区 | 【摘果游】岭南荔枝季引来“杨贵妃”:到广州增城摘荔品荔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23-07-08 16: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图/主办方提供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荔枝丰收年,物产丰饶的岭南注定要吸引众多目光——假如杨贵妃生在今天,或许也要趁这个荔枝丰收季,“打飞的”来岭南品味佳果。

宋末元初学者、著名诗人陈大震编著《南海志》称:“(荔枝)今佳品多出增城”。荔枝为岭南四大佳果之首,自古便是广东著名物产,朝贡之物,多得张九龄、苏东坡等文人墨客赞誉。7月4日,“杨贵妃”从西安5A级景区华清宫《长恨歌》中走来,在广州增城精心挑选增城荔枝,欲带回古都西安,邀国内外游客品尝。

华清宫景区作为唐朝著名的皇家宫殿,位于西安市临潼区,是西安经典地标、大唐文化的重要载体,全国著名5A级景区。《长恨歌》作为景区内的常态化大型实景演出,备受游客欢迎,它改编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同名作品,是中国驰名商标,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获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组委会特别奖。

此次前来广州增城摘荔、品荔的李洁,系《长恨歌》中杨贵妃的扮演者,在社交网络极具人气,她在全网拥有百万粉丝。李洁本次与增城荔枝采摘的互动,得到了粉丝们的大力响应和转发。其雍容华贵的气质与增城荔枝园的丰收美景交织呼应,构成一幅“南国有佳人”的和谐画卷。

“增城荔枝太美味了!”李洁在品荔后赞不绝口,“此次采摘增城荔枝、欣赏人文美景,让我领略了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杨贵妃这个人物,对以后的表演有很大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除“杨贵妃”外,历史上最著名的增城荔枝食客“苏东坡”也惊喜光临。其扮演者符兴忠在增城荔枝林的满园绯红中现身——当杨贵妃遇上苏东坡,“回眸一笑百媚生”邂逅“日啖荔枝三百颗”,两大荔枝“粉丝”共吟荔枝名篇,亲手采摘“佳荔”,成为佳话。兴之所至,“杨贵妃”更翩然起舞,将经典《长恨歌》表演“搬”到增城的美景画意中……

广州增城荔枝自古极富美誉,“岭南三大家”之首屈大均认为,广东荔枝“以增城为贵族”,清代禅师澹归将广州增城荔枝比作姑射之仙。宋代著名文学家苏东坡,更是为荔枝留下千古名篇。

从古至今,有关荔枝的故事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唐代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很多人认为“一骑红尘”所载荔枝,便出自古代增城县治的区域;当代畅销书作家马伯庸所著《长安的荔枝》如是讲述:“……荔枝最多的地方,是在增城……”阐述当年杨贵妃品尝的荔枝,正是源自广州增城;

苏东坡在其《与欧阳知晦四首之一》更明确说道:“今岁荔子不熟,土产早者,既酸且少,而增城晚者绝不至,方有空寓岭海之叹。”明确表达了想要品尝广州增城荔枝的渴望。

本次活动,源于#荔枝粉丝喊话杨贵妃#成为网友关注话题,荔枝粉丝热情呼唤“杨贵妃”前来广州增城品尝新果,由此掀起食荔枝、品文化的热潮。此次社交网络的隔空喊话,也引发了广州增城荔枝和西安华清宫景区的“双向奔赴”,促成一次双城携手的荔枝交流之旅。

业内人士认为,继此前的荔枝到“佳”活动之后,“杨贵妃”前来广州增城摘荔、品荔、感受荔枝文化,将不断延伸广州增城荔枝文化品牌的宣传推广,助力广州增城荔枝走向更为广阔的平台。

当天,到增城赴荔枝文旅之约的“杨贵妃”从正果的古荔园,到清一色的荔枝生态园,再到一水绕城、风景如画的增江画廊,以及碧波荡漾的荔湖,果香伴着荔枝文化,深度领略了一把增城文旅的醉人风情。

据悉,仙进奉、桂味、糥米糍等优质荔枝进入其采摘品种,将在7月8日空运至西安华清宫景区现场,在暑期旺季惠赠广大游客和《长恨歌》的热情观众。

增城方面表示,本次活动正值后疫情时代第一个荔枝丰收年,在广州和西安友好城市关系的基础上,南国增城的珍贵荔枝走向古都西安,成就了增城荔枝与传统文化的深情互动,也是荔枝文化和增城城市品牌的全新表达,将使广州增城文旅的影响力进一步辐射全国。

文旅营销专家认为,“挂绿之夏”2023广州增城荔枝文化旅游季,让增城荔枝不仅以全新的形式走进公众视野,还实现了由“节”到“季”、从“一”到“多”、既“流”也“留”,增城成功策划举行的广州增城万人荔湖音乐节、绿美增城千人环湖跑、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点赛、2023粤港澳大湾区铁人三项赛等一系列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文旅体活动,以各自独特的方式为“荔枝文化”和“文艺增城”城市品位发声。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增城区创新举办的系列文旅体活动,更有效激发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荔为媒、以文赋能、以旅兴商、以体引流,结合深挖荔枝文化,不断提升增城荔枝IP,特别是举行全国百项非遗进增城荔枝果园、“荔枝到‘佳’,增城给‘荔’”等系列活动,实现了古今交流、文化传承。“走出圈”的增城荔枝,不只是荔枝本身,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湾区城市IP,有望借助相关热点带旺本地文旅体商的发展。

夏季以来,增城通过全国百项非遗进增城荔枝园,荔枝到“佳”走进正佳广场,再到走进十三朝古都西安,邀请各地参与者汇聚增城,让外界关注增城、了解增城,通过不断引进来、大胆走出去,让千年古邑增城的历史文化、荔枝文化影响力辐射全国,促进荔枝与文旅的有机交汇,实现了文旅体农商的深度融合。业界认为,这一系列策划不仅为增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更为促使增城荔枝及增城文旅由“网红”变“长红”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编辑 | 黄宙辉
校对 | 潘丽玲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