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咩宝巡粤记|人文悦文旅·第一站:永庆坊,历史肌理与当代“微改造”共铸城市新地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3-05-14 21: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视频/林泽宜 杨蕊 宋骥才

宝盒五:人文悦文旅

咩宝继续循着最新最热的游踪探索,又有新气象跃入眼帘:

大湾区一批珍贵的文化遗产正在串珠成链,旅行者们可以随时踏上游径,领略岭南人文风情,参与文化传承保护,也充分感受非遗的魅力。

从“文化遗产”到“文旅宝藏”,广东文旅发展的新动能源源不断。

如何让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在全国各地的都是重要命题。

经过保护活化利用,昔日广州危旧房最集中区域之一的永庆坊,已是广州热门景区,也成为广州对外交流窗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这次,咩宝和大家一起去永庆坊,感受“看不见”的非遗与“看得见”的广州传统历史文化街区是如何相互结合,展示岭南文化的强大魅力!

A 咩宝推荐

广州首个非遗街区 

活化后的永庆坊,已成为传统和现代文化在老城区交融发展的文化新地标,是广州城市新名片。

西关永庆坊旅游区包括逢源大街—荔湾湖、昌华大街、恩宁路、多宝路、宝源路等5处相连而成的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域主要为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三大标志性景区。

2016年10月永庆坊一期开放,2020年8月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开启广州首个非遗街区,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上榜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B 亮点呈现

“广州最美骑楼街”集聚岭南非遗

位于荔湾西关核心区的恩宁路是目前广州保存最长、最完整的骑楼街,有“广州最美骑楼街”之称。永庆坊内有李小龙祖居、詹天佑纪念馆、八和会馆、銮舆堂、宝庆大押等具有岭南特色的历史建筑,集聚了一批粤剧曲艺、武术医药、手工印章雕刻、剪纸、西关打铜、广彩、广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里,十余位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此开办了工作室,集体验互动、展示和销售于一体,市民游客可以一站式体验和了解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等岭南非遗文化。

极具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粤剧艺术博物馆,每日举办粤剧曲艺类展演三场,经典粤剧表演不间断,乐韵响彻荔枝湾畔,让粤剧火种生生不息,也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夜游体验。

地处西关腹地的荔枝湾,荔湾之名也由此而来,名胜古迹甚多,包括荔枝湾涌、荔湾湖、仁威庙、文塔、小画舫斋、海山仙馆、梁家祠及多位名人故居。

C 记者调研

寻找羊城肌理的理想去处

行走在永庆坊,青砖屋、黑瓦顶、麻石道、满洲窗、趟栊门……浓郁的西关韵味扑面而来。

文化需要传承,如何让遗存“活”起来,让现代人喜欢?作为广州历史文化街区首个“微改造”的试点,几年来,永庆坊通过“修旧如旧、外旧内新”的“绣花功夫”,育成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传承西关文脉,展现出岭南文化的新姿新貌。

随着建筑的修缮、传统文化的焕新、多种新业态的引入和艺文高地的打造,永庆坊在文化传承与生活延续中注入活力,成为广州炙手可热的“网红”城市地标,寻找广州老城肌理的理想去处。

在永庆坊一期形成的传统文旅展示区,吸引了众多年轻人;乡愁广场定期举办文化活动,男女老少能在这里感受老城生活的闲暇和快乐。

而永庆坊二期沿用一期经验,整体保留骑楼街风貌,顺应原来的街巷肌理,恢复一河两岸,开设了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在二期旧居民楼外墙的非遗作品《木棉英雄树》灰塑立面墙也成为了新的打卡点。

永庆坊注重活态保护,突出“留人、留形、留神韵”,力求“见人、见物、见生活”,正在结合文旅融合、经济发展、游客口味等“新需求”,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合,重新激发老城市街区的传统文化活力。这里已经成为广州一张出色的文化名片,而非遗街区则为这张名片增添了别样的亮色。

“微改造”成功的永庆坊,还会继续扩大,不断发出新枝。

D 景区展望

用绣花功夫传承老城市新活力

目前,永庆片区微改造项目(一期)取得了“环境提升,文化传承,功能转变,老城新生”的效果。正在实施的永庆坊活化提升项目(二期)吉祥段建设已经进入收官阶段,预计今年三季度开放游览。总体预计,在明年永庆坊将完成整体的修旧如旧,用绣花功夫传承老城市新活力。

永庆坊团队在进行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梳理、挖掘、整合和提升的过程中,意识到资源的活化利用必将成为将来建设文化引领型消费中心的独特优势。永庆坊将深厚的岭南历史文化资源与商圈、旅游街区等串珠成链、连片成面,从艺态、形态、业态等方面,逐步形成了既有岭南历史文化风情特色,又能融合国际潮流和时代需求的新的社会和消费场景。

在文化活动引入方面,永庆坊致力于与更多国内外优秀艺术机构合作,引入丰富的艺术文化活动。未来,永庆坊将持续以“艺术文化”为主题内容,从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出发,落地更多文化剧场、艺术讲座、文艺演出,在永庆坊再现艺术文化地标。

出品 | 杜传贵 林海利
策划 | 孙璇 陈桥生
统筹 | 邓琼 区健妍 黄建隽 吴小攀
执行 | 李力 赖书香 易芝娜
文案 | 刘星彤 黎存根 杨蕊 林泽宜
设计 | 陈健怡 唐心怡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校对 | 彭继业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