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咩宝巡粤记|人文悦文旅·第二站:江门赤坎华侨古镇,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质化为一步一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3-05-14 21: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视频/杨蕊 林泽宜 宋骥才
图/受访者提供

宝盒五:人文悦文旅

咩宝继续循着最新最热的游踪探索,又有新气象跃入眼帘:

大湾区一批珍贵的文化遗产正在串珠成链,旅行者们可以随时踏上游径,领略岭南人文风情,参与文化传承保护,也充分感受非遗的魅力。

从“文化遗产”到“文旅宝藏”,广东文旅发展的新动能源源不断。

在中国第一侨乡——广东江门,有一座开埠建墟370多年的历史的赤坎古镇。自2019年闭城改造,直至2023年正式营业,历经多年的规划建造,它在保留历史的同时也带着全新的面貌回归,成为在国内的古镇市场中,唯一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古镇。

咩宝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去探究,赤坎华侨古镇如何带着游客穿越历史风尘,抵达乡愁深处的。

A 咩宝推荐

现代人体会得到的民国氛围

赤坎华侨古镇,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这里保留着600多座骑楼,是全国规模最大、界面最连续、保存最完整的侨乡古骑楼建筑群。

现度假区以历史骑楼街区为项目核心,打造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创意与古镇体验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让现代人在旅游景区中体验民国时代生活、经济、贸易、文化等氛围。

B 亮点呈现

被世界文化遗产包围的侨乡古镇

赤坎古镇是著名的侨乡古镇、文化古镇、影视古镇和美食古镇,文化底蕴深厚。古镇里长达2-3公里的中西合璧的骑楼建筑群,被广东省政府定为文物保护单位。

这些骑楼,楼体差别不大,楼顶却形态各异。其中既有传统中式的金字瓦顶,亦有欧式洋楼顶,甚至还有巴洛克风格镶嵌了彩色玻璃的西洋顶,集中展示了不同时期和各种类型的骑楼建筑。

骑楼体量大,保存完整,周边被世界文化遗产包围,并有高质量的山水观光资源,成为独一无二的优势。

赤坎古镇项目以赤坎历史文化特征最显著的风貌老街作为历史景观轴线,以潭江内河及周边沿江建筑景观风貌形成黄金河岸和码头景观的沿江传统风貌轴线,以赤坎两大家族关氏家族和司徒氏家族的自然领域分成上埠核心和下埠核心,展现二十世纪初期赤坎商贸繁荣景象和市井生活。

古镇还精心规划了一河两岸风景线(游船动线)、历史街道风景线(有轨电车)、市井生活风景线(步行游览)等多条特色游玩路线。

C  记者调研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走进赤坎华侨古镇,堤西路上街头巷尾十足的烟火气,日暮放映的露天电影,夜幕中一盏盏色彩艳丽的河灯,还有高科技满满震撼上演的音乐水舞秀……让重启的古镇迎来大批量客流,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怎样把拥有着全国规模最大、界面最连续、保存最完整的侨乡骑楼建筑群,一步一景、一砖一瓦都承载着侨文化的古镇激活焕新?古镇人进行了深入考察和市场研究。

在赤坎古镇土生土长的老人眼中,这里有保留也有新的变化,老街、老房都保留了下来。在游客眼中,现代人在旅游景区中体验到了民国时代生活、经济、贸易、文化等氛围。百年侨房实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赤坎古镇项目(一期)规划打造了文化街、作坊街、传统手信街、时尚购物街、欧美风情街、南洋风情街等,构建了由华侨文化展示、非遗工坊、演艺剧场、酒店、民宿等组成的复合业态体系。

他们通过有深度文化内涵的旅游体验,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为游客全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服务,以创新重塑赤坎古镇旅游不一样的竞争力。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化休闲度假项目,赤坎华侨古镇正在用自身实践,推进当地文旅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范围融合,打造文旅发展新模式。

D、景区展望

将成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的平台

赤坎华侨古镇景区运营方表示,江门开平因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华侨文化而闻名于世,赤坎古镇与开平碉楼交相辉映,是历代华侨先辈在美加挥洒泪水铸就在南粤大地上的文化瑰宝。

时代和历史,是赤坎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质,这也注定赤坎古镇将成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的平台。

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共拥有5家精品酒店、6家主题酒店、11家民宿客栈、1家青年旅社、30余个省市级文保单位。

项目在规划过程中,坚持在保护原本的基础上进行活化利用,以历史场景为脉络、以传统碉楼骑楼为依托,形成华侨历史文化、商业综合、休闲度假以及岭南骑楼建筑景观聚集带。

将一河两岸独特的中西合璧建筑魅力,融入进古镇繁荣的市井生活中,为游客带来穿越时空超凡体验的同时,致力于成为集岭南文化、侨乡文化、乡村文化、休闲体验文化为一体的展示平台,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旗舰项目、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景区设计规划每年招待500万至600万的游客量,预计3至5年内陆续把项目二期的河南州以及三期的沙溪州建设开放,整个景区开放后,将会带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的大发展。

出品 | 杜传贵 林海利
策划 | 孙璇 陈桥生
统筹 | 邓琼 区健妍 黄建隽 吴小攀
执行 | 李力 赖书香 易芝娜
文案 | 刘星彤 黎存根 杨蕊 林泽宜
设计 | 陈健怡 唐心怡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校对 | 周勇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