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咩宝巡粤记|人文悦文旅·第三站:岭南酒店,以非遗文化深融“岭南待客之道”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23-05-14 21: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视频/宋骥才 林泽宜 杨蕊
图/受访者供图

宝盒五:人文悦文旅

咩宝继续循着最新最热的游踪探索,又有新气象跃入眼帘:

大湾区一批珍贵的文化遗产正在串珠成链,旅行者们可以随时踏上游径,领略岭南人文风情,参与文化传承保护,也充分感受非遗的魅力。

从“文化遗产”到“文旅宝藏”,广东文旅发展的新动能源源不断。

岭南酒店致力于寓“文”于“旅”,在多年的经营发展中坚持做中华文明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独辟蹊径,将现代化的酒店产品及服务与中国文化、岭南在地文化巧妙地加以融合创新,铺就了一条以酒店为媒成就美好生活的“岭南待客之道”。

岭南酒店让大众走进非遗世界、领略非遗精彩的创新尝试,不仅在业界收获了高度关注,也在市民中引起热烈反响,受到了众多亲子家庭的欢迎。

A 咩宝推荐

塑造文商旅鲜活样本

作为岭南商旅集团酒店业集团化、专业化品牌发展平台,岭南酒店旗下管理酒店近100家,覆盖白金五星、精品文旅、休闲度假、城央商务、非标住宿等细分住宿业态。

近年来,岭南酒店致力于打造大湾区具引领性的文化高地,成功塑造出一批文商旅融合的鲜活样本。

岭南酒店成功改变了非遗文化的体验形式,重赋活性,从文旅教育与体验的角度加以深度融合,让更多客人从关注到热爱,体验到岭南非遗之美。

“在酒店遇见非遗,让非遗融入生活”的丰富体验,也为酒店业创新了发展思路,赋予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品牌形象,提升了品牌价值和吸引力。

B 亮点呈现

跨界合作,激发城市文化活力

岭南酒店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合作,传扬花园酒店白金五星品牌魅力,打造了国内首个酒店主题博物馆——花园酒店博物馆,讲述花园故事、酒店故事、广州故事和中国故事,为市民提供了全新的消费场景和生活体验。

岭南酒店旗下中国大酒店深化与广州博物馆的合作,持续挖掘老字号传统技艺,推出“消失的点心”系列产品,擦亮“食在广州”金字招牌。

岭南酒店还策划融入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与珠江精品文化长廊建设,以绣花功夫推动广州宾馆老字号焕新升级,重塑标志性酒店地位,成为“老城市新活力”的样本。

近年,岭南酒店相继推出南沙花园酒店、5号酒店、岭南星光营地、岭居创享公寓、岭荟创意社交空间、畔水大夫第民宿等一批涵盖多种业态的文旅融合精品项目。

C 记者调研

让酒店成为非遗体验生活空间

“岭南酒店走进非遗系列活动”是近年来岭南酒店致力打造的重要文旅融合文化IP,致力让成员酒店成为沉浸式非遗体验生活空间,激发城市文化活力。

该系列活动以岭南酒店旗下管理酒店在近百年历史中形成的经验为内容,例如前辈们如何在酒店设计中运用非遗技术与工艺更好地让受众了解,如何活化利用并让当代年轻人、小朋友爱上非遗等,是一系列在亲近大众的同时让文化遗产与人间烟火相结合的行业创新举措。

岭南酒店“酒店+非遗”文旅融合项目于2022年6月11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出首场活动,引爆热烈反响,随后陆续在旗下各酒店推出非遗品牌系列活动,联袂一众非遗大师和各地区非遗协会,在酒店内开设广绣、广彩、剪纸等非遗体验营,形成了独特的亲子类品牌系列活动。

记者调研发现,“岭南酒店走进非遗”品牌活动包含三大板块:

在“我在岭南学非遗”板块中,由岭南酒店联袂一众非遗大师,在旗下酒店开设“非遗体验营”,让宾客亲自动手体验非遗技艺,做一份属于自己的“非遗艺术品”。

例如,广州宾馆推出的广绣非遗体验营,广州科学城创享岭居公寓酒店推出的波罗鸡非遗体验营,广州花园酒店推出的广彩非遗体验营,南沙花园酒店打造的非遗趣味游园会,广州东方宾馆打造的岭南通草画非遗体验营,中国大酒店推出的活字印刷术非遗体验营、造纸术非遗体验营等。

该板块作为“岭南酒店走进非遗系列”的项目亮点,深度结合了酒店场景及在地文化,量身订造非遗体验课程,成为激发本地消费的文旅爆款产品。

“我在岭南品非遗”板块,则扎根于岭南丰饶之地的粤菜大厨们,探索广府美食、融合地道文化,匠心传承口碑美誉的滋味盛宴。其中不乏传承非遗技艺的美食,如中国大酒店和广州博物馆联合研发的“消失的下午茶”,将广府美食与岭南待客之道加以传承。

“我在岭南赏非遗”板块,旨在通过非遗再现广府繁华与烟火气——旗下多家星级酒店在建造之初或焕新升级之时,均在设计理念与风格元素中与当地非遗文化相结合,经典之作由此诞生。

如广州花园酒店大堂正中近150平方米的大型《红楼梦》主题镶金壁画,源自岭南特色“佛山剪纸”工艺,把非遗之美与酒店厅堂装饰完美结合起来,载入了中国现代壁画史。

“岭南酒店走进非遗系列”跨界合作紧贴市场热点,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活动不但丰富了酒店产品供给,更使得岭南酒店自营电商平台产品销量增长20%以上,在市民中引起热烈反响。

参与活动的“非遗体验官”们认为:比起历史书上的文字,通过酒店的精心传承,让非遗作品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还玩得到、尝得到,可以让小朋友更加理解和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与此同时,酒店作为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作用也得以充分展现,增加了非遗的趣味性,使其更好地“融入人间烟火”。

D 企业展望

持续探索“酒店+非遗”

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束菊萍表示,将持续探索及创新优化“酒店+非遗”,联合非遗保护组织及非遗传承人,开放更多非遗体验课、非遗美食节、非遗展演活动以及非遗文创品等,带领游客在酒店遇见非遗之美,让城市文化活力熠熠生辉,为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继续贡献“岭南”的创新探索。

出品 | 杜传贵 林海利
策划 | 孙璇 陈桥生
统筹 | 邓琼 区健妍 黄建隽 吴小攀
执行 | 李力 赖书香 易芝娜
文案 | 刘星彤 黎存根 杨蕊 林泽宜
设计 | 陈健怡 唐心怡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校对 | 周勇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