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视频】及时游|春色满园 寻找南粤最绚烂的那片花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3-03-04 16:21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岭南春早。

3月,广东花开烂漫,赏花主题旅游如火如荼,数据显示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暴增。特别是粤北山区种植的桃树正值花开时节,举办桃花节成为乡村文旅盛会。同时,为了不负春光,不少景区公园也用心打造花海景观,百花争奇斗艳。3月,不妨去寻寻你眼中广东最绚烂的那片花海吧。

桃花节成乡村游金招牌

粤北山区的桃花如期绽放,八方游客如约而至,漫山遍野粉黛点缀、一片热闹。据了解,广东省内种植的桃树主要分果桃和花桃两大类,珠三角以花桃为主,而粤北地区则大面积种植果桃,开花时间比珠三角更晚,最佳赏花期将持续至3月中旬。近年来,随着广东文旅融合不断深化,各地纷纷以桃花为媒,举办桃花盛会。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以“花开岭南绿美连州”为主题的2023年连州市桃花节在湟川三峡——擎天玻璃桥开幕。主会场上演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瑶族布袋木狮舞表演、由省级非遗《瑶族小长鼓舞》创编而成的瑶族舞蹈《鼓舞声声》以及古筝齐奏《桃花笑》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大家拿出手机争相留影。

除了开幕式主会场外,还设有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龙潭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以及连州各乡镇桃园等10余个分会场,在极力营造浪漫踏青氛围的同时,也为市民游客增添了更多春日赏桃花的精选“打卡点”,擎天玻璃桥空中赏花、湟川三峡桃花船游、连州地下河桃花鹊桥会等主题活动受到游客欢迎。像连州等地这样依托本地独特的农业产业发展优势举办的“桃花节”,成为不少县市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的“金字招牌”。

2月26日,“2023年广东·连平桃花节”在连平县上坪镇中村、小水村、旗石村等地举办,为游客带来一场桃花盛宴,展示了“十里桃花万亩桃园”的美丽风景和千年粤赣古驿道的文化底蕴。

乐昌于3月3日举办“2023乐昌桃花节暨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大会”,将推出10场活动,欢迎游客踏春、寻香、赏花。其中,九峰镇主会场将举办充满桃花元素的“桃花集市”,以及组织游客参与徒步活动。

享有“中国九仙桃之乡”美誉的翁源水墨桃花节也将开启。各地游客通过自驾的形式感受翁源文化特色,品味本土民俗风情,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除了粤北山区,距离广州市区不足两小时车程的从化吕田镇,300亩鹰嘴桃花已然新绽,苍劲的老树与远处青山为底色,更衬得桃花缤纷娇艳。位于花都狮岭镇联星村的千亩桃花田,数万株桃花也正迎春而绽,这是广东省内连片规模最大、品类最丰的桃园。四种不同品种的桃树(三月红甜桃、台湾甜桃、南山甜桃与鹰嘴桃)交相辉映,一片红粉为主、白星点缀的烂漫花海正待你观赏。

主题花海线路受欢迎

记者从本地旅行社了解到,2月以来,周边赏花游持续升温,该社推出的应季赏花线路受到欢迎,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将掀起短途游小高峰。特别是跟着《狂飙》游江门的热潮,结合3月芦荟花最佳赏花期,推出“双赏花海”特色线路,打卡台山的千亩鎏金芦荟花海和火球花海。线路还打卡《狂飙》中有着原汁原味侨圩印记的梅家大院,有着骑楼建筑特色的台城历史文化街区等,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江门的侨乡文化。

据悉,广州周边各大景区也陆续进入了最佳赏花期,不同品类的鲜花陆续盛放。在清远古龙峡景区,与平原花海不同,在峡谷里、溪流间盛情怒放,鲜艳娇美的花朵沿着涓涓细流一路绽放,延绵十里汇聚成海,娇艳动人的鲜花开满山头,营造了“水陆空”全方位立体赏花的独特体验。

在悬崖对峙下,连环落差263米的古龙峡大瀑布在花海叠瀑中奔腾而下,气势如虹,水雾缭绕。网红河谷河岸旁的鲜花也是竞相盛放,沿着瀑布溪流绽放,一簇簇、一团团、一串串的明媚花朵怒放枝头,伴着升腾的水雾,仿佛进入一座童话般朦胧的花花世界。报春花、海棠花、雏菊、杜鹃花……各色花儿在水雾弥漫间摇曳生姿,犹如花径通幽,引得游人纷纷驻足拍照。

广州南沙的百万葵园是省内著名的花海景区、踏春赏花地,无论是悠然花田间的马术运动,还是在花田里自在穿梭火车,都让花海显得更加烂漫。而位于佛山高明的盈香生态园,盈香花海里的黄花风铃木、一串蓝、天竺葵、海棠花、金鱼草等也迎来了最佳的观赏时期,成为不可错过的绝佳花景打卡地。

此外,花都竹洞村黄花风铃,花都红山村油菜花,新丰樱花峪的樱花,南海西樵山茶花园的百亩茶花,肇庆鼎湖山的山茶花、杜鹃花、禾雀花,七星岩的宫粉紫荆花已纷纷进入最佳观赏期。

专家访谈

赏花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彤认为,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在阳春三月出门踏青赏花的传统,在旅游业全面复苏的现阶段,赏花游受欢迎是可想而知的。赏花作为观光型旅游产品,受气候花期等因素限制,因此周边近郊赏花就成为一个相对主流的选择,这种趋势也会带火乡村旅游。可以说广东赏花游火爆正得益于这么好的天时地利人和。

文彤指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举办各种各样的赏花节,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相似的活动多起来之后,市场竞争加大、客源分流,难免旺丁不旺财。

要想取得更好的市场影响力,提高营销效果,除了控制节庆成本“花小钱办大事”外,重要的是在产品的开发上加大挖掘力度,突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特色,形成品牌效应。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都有一些著名的赏花节日,如国内西藏林芝桃花节,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前往,并且很多是长时间停留达整个花期。像广东地方特色的桃花节,除了大众游客外,还吸引很多摄影发烧友,如果能通过深挖特色,让普通赏花游转化为符合高端游客需求的度假旅游或者特种游产品,这也是乡村旅游的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注意的是,要办好乡村旅游的赏花节、采摘节,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建设过程,不能短视,不能只追求短期效果,要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结合。如世界著名的西班牙斗牛节共有156项活动,持续营造长达4个世纪,才有如今的巨大成功。所以办好赏花节庆,就要有长期坚持下去的准备和规划,塑造品牌产品。

链接

广东赏花地推荐

1、从化吕田鹰嘴桃花田,最佳赏花期是3月上中旬。

2、连州市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龙潭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以及连州各乡镇桃园,最佳观赏期至3月中旬。

3、乐昌市九峰镇桃子园、桃花王、浆源、大路下、石壁潭、茶料,赏花最佳时间是3月上旬至中下旬。

4、连平县上坪镇中村村、小水村、旗石村等地,花期持续到3月中旬。

5、翁源县龙仙镇李洞村桃花谷、江尾镇九仙村桃花海,花期持续到3月中下旬。

6、清远古龙峡网红河谷、大瀑布群,赏花期将持续至4月中旬。

7、台山瑷露德玛芦荟庄园,芦荟花最佳赏花期是3月。

scroll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校对 | 李红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