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看点评学摄影② | 让世界看见“开平碉楼与村落”的烟火气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吴吕明发表时间:2022-12-02 10:50

文/吴吕明
图/胡灿光

【本周话题】   

胡灿光摄影作品析评

点评人:吴吕明(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事、高级会士。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摄影:胡灿光(开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开平,被称为“中国第一侨乡”,有“中华海外两开平”之说。散居世界各地的开平人,在海外落地生根、成功创业,但都不忘乡梓,感恩“大地恩情”,寄重金回家乡重修祖屋或新建楼宅,回报宗亲。

那些几乎是中国较早见识西方现代建筑先进性的开平人,把西方建筑与本土文化相结合,有人甚至亲自设计好图纸,海运回建材,打造出中国大地上独树一帜、融合中西的碉楼建筑。

《荷塘晨影》,摄于塘口镇自力村

在开平广袤的田野上,村村有碉楼。由于不同人的旅居地以及不同的审美观,开平碉楼的建筑样式各有不同,据说开平碉楼鼎盛时期达3000多座,现存1833座。

正是因为开平人在自觉与不自觉间创造出一种别具特色的华侨文化乡土建筑景观,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乡村夕影》,摄于塘口镇自力村

2007年,“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顺利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广东省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春耕》,摄于塘口镇自力村

开平碉楼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声名鹊起。开平碉楼理所当然成为众多摄影师的拍摄对象。把镜头对准建筑样式独特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把开平碉楼拍好拍美,宣传开平、传播开平,无疑是本地摄影人都应当肩负起的艺术使命。

但许多人在拍摄开平碉楼时,往往忽略了“开平碉楼与村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碉楼与村落保护的乡间民居及生态环境才是入选世界遗产保护的范畴。

《收割》,摄于赤坎镇福和里

因为时过境迁,开平的传统农耕生活确实已经是渐行渐远。开平虽然拥有“世界最美丽的村落”的美誉,碉楼的名气也大了,各村落保护与开发的力度在不断加强。

但在几个主要景点之外,许多碉楼都处于面临自然衰败的状态。是乡村振兴的深入开展,才令许多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

《家园》,摄于塘口镇李村

胡灿光,是开平当地摄影家里的一个明白人,他除了拍摄碉楼晨暮霞光、四季景色,也把镜头对准了在碉楼与村落中生息劳作的传统乡间生活,他要让世界看见“开平碉楼与村落”的烟火气。

《碉乡之囍》,摄于塘口镇自力村

开平碉楼与村落,作为“活的遗产”,南国农村的古老碉楼与传统农耕生活交织在一起,其人文景色,非一般游客所能看见。

唯有摄影,通过摄影师的镜头,才能把受到保护并仍在传承的乡土地理、人文景观、生产方式、邻里关系、民风民俗等田园牧歌式的乡景、乡情与乡愁,记录在册,成为留住山水、留住记忆、留住根魂的中华文明载体。

《晒菜干》,摄于百合镇马降龙村

摄影艺术倡导追求的独特性,其实就是要摄影人能体现出自己的独到观察,找出与他人有区别的视界与视觉。

胡灿光虽然在当时不一定是自觉地意识到自己摄影的目的与意义,但他能够以自己的阅历与聪慧,找准发展方向,恒守本土、深耕勤挖,难能可贵。他能够通过做展览的方式进行小结,梳理思路,接受检阅,就一定会寻觅到更上层楼之道,脱颖而出。

《凤凰花开又花落》,摄于百合镇龙厚村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校对 | 谢志忠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