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视频】比大熊猫还稀少!“最神秘的鸟”海南虎斑鳽广东现真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2-09-19 22:4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甘卓然  通讯员 邓泳怡
图/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提供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甘卓然

经过长隆集团承担的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个半月多的治疗和保育,在清远市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受伤并被救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虎斑鳽已经恢复健康。

9月16日,在离清远长隆国家级世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源基地不远处的银盏水库旁,被救助的海南虎斑鳽走出笼子,确认环境安全后,展翅飞离,回归自然环境。

当天一同被野外放归的,还包括近期被救护的一只斑头鸺鹠和一只白鹭。

据介绍,7月27日晚,清远市连山县福堂镇工作人员在日常巡山护林时,发现一只受伤的鸟倒在路边,行动困难,无法飞行。

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将其送到设立在清远长隆国家级世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源基地内的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经过对其进行全身详细检查,长隆野生动物专家发现这只海南虎斑鳽生长发育良好,生命体征稳定,营养状况并不差,羽毛也完好,除左眼受伤外,没有其他伤病,只是因为视觉障碍而限制了飞行。

救护人员为这只鸟清洗伤眼并上药,同时对其采血并进行肛试子采样,送实验室作进一步的检查。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治疗,再海南虎斑鳽状况明显好转后,将其转移到安静的环境进行保育。

到8月1日时,救护人员发现这只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经开始自主采食了。随后的几天里,虎斑鳽每天进食量达到100到150克之间,逐渐恢复了健康。

到放归自然前,这位“贵客”再次接受专业的全身检查及评估,被确认恢复健康,符合放归条件。

下一步,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将加大在水质清澈、流速缓慢的河流浅滩布设红外相机监测海南虎斑鳽,争取再次观测到海南虎斑鳽的栖息状况,并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海南虎斑鳽是中国特产的鸟类,在海南为留鸟,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和安徽等地,为夏候鸟或旅鸟。它们的总数仅1000只左右,比大熊猫数量还要稀少,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救护中心专家认为,之所以能在连山县发现受伤的野生海南虎斑鳽,跟这一区域近年来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有很大关系。而受伤的海南鳽能被人发现,并立刻送到救护中心,与当地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提高也有密切关系。

今年6月13日,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获清远市林业局批复成立,设在清远长隆国家级世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源基地内,使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为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贡献专业力量。16日当天被一起放归大自然的斑头鸺鹠,就是救护中心成立后迎来的首位“住客”。

【新闻链接】

“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虎斑鳽

海南虎斑鳽野外数量仅1000只左右,比大熊猫还要稀少,极为罕见,因此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除此以外,它的生活习性也让它显得尤为“神秘”。

海南虎斑鳽一般白天隐藏,晚上出来在滩地和浅水区活动觅食,以小鱼、鲑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主。昼伏夜出的习性也让它很少被人观察到,显得更加神秘。

跟普通夜鹭不同,海南鳽有非常特殊的生活习性:不喜群居,大部分被观察到时都是一只飞过,还未见过两只一起外出觅食的现象。

海南虎斑鳽不仅喜欢单独行动和觅食,还特别害怕人类的打扰,在繁育期里尤其如此。海南虎斑鳽每窝产卵2~4枚,从亲鸟筑巢至雏鸟出飞,整个繁殖期约为4个月。

它们喜欢选择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中,尤其是溪流边的树上筑巢,也会在无人干扰的湖心小岛上筑巢。这些习性都增加了海南虎斑鳽在人类面前的“神秘感”。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何绮云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