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美图来袭】滇琼贵旅游市场“蹿红”,省内避暑游升温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2-07-28 21:5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实习生 刘天曲

毕业季、亲子游叠加的暑期,向来是旅游旺季,就连高温天气也挡不住今年暑期游热度不断攀升。除了“新疆被全国游客挤爆了”的话题登上了热搜榜单外,“朋友圈一半的人都在旅游”也成为暑期旅游市场复苏的注脚。

除新疆外,海南、云南、贵州等地的旅游热潮也在持续,热门旅游目的地出现“一房难求”“一票难求”的局面。

客流激增的同时,旅游服务“跟得上吗”也成为不少游客关心的话题。能“说走就走”的省内周边游,或许更适合这个暑期旅游旺季,避暑体验也是不输省外热门目的地。

丽江四方街文物古迹众多,文化蕴含丰厚独特,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风格的古代城镇 孙虹 摄

新闻背景

高温下,多地游客增长明显

7月以来,全国各地进入持续高温天气,云南、海南等地成为避暑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上周起,携程“超级假期”活动流量环比翻倍,活动推荐的暑期爆品销售额环比增长超30%。

记者了解到,7月1日以来,每日进入云南游客超过3万人次,昆明高铁站呈现“人山人海”的繁忙景象;海南多个景区游客接待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

丽江古城溪水潺潺,来了一遍就不想走的地方 孙虹 摄

据统计,今年6月,云南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8%和75.5%。7月以来,西双版纳野象谷、昆明石林等知名景区景点游客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旅游热点地区出现“一房难求”“一票难求”的局面。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前往昆明避暑纳凉的游客增多,今年暑期云南机票预订量已超2019年同期,其中有近七成旅客选择到达昆明避暑,7月到达云南的机票预订量环比6月同期增长近1倍,丽江、西双版纳、大理机票预订量增幅均超过1倍。

快乐、吉祥、恣意的西双版纳泼水节响誉国内外 视觉中国

美团数据显示,7月以来,“丽江古城”搜索量暴增,环比6月增长656%,“玉龙雪山”搜索量环比增长342%。7月中旬丽江玉龙雪山景区日均接待游客数已超过2万人,特色景点的持续火爆,也带动高原刚需旅游用品便携式氧气罐迎来一波销售热潮。

随着游客的增多,丽江古城内客栈预订量显著攀升,不少客栈迎来了久违的“满房”,部分客栈的订单甚至预约到了8月份。云南大理旅游业同样也正在强势复苏,民宿、酒店入住率不断攀升。

初步预测,7月大理接待游客600万人次,预计比6月增长15%、比5月增长48%。

丽江古城雨伞巷 孙虹 摄

同样是避暑胜地,贵州避暑游在各大OTA平台数据表现亮眼。马蜂窝旅游网联合腾讯文旅发布的2022年夏季旅行“蜂向标”显示,六盘水旅行热度增长140%,登上今夏最受关注的小众避暑胜地榜首。

马蜂窝旅游网平台统计,“贵州自由行”搜索热度增长两倍多,“贵州定制游”搜索热度上涨83%,“贵州避暑游”上涨150%;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以避暑为标签的贵州景区订单量环比上个月增长近一倍。

贵州梵净山风光  图/新华社  

在梵净山景区,为迎接暑期旅游高峰,推出了暑期亲子游、角色扮演游等多个旅游项目;在织金洞,省外游客占比达到60%多;六盘水推出的3条自驾游精品线路、5条研学精品线路、9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也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

高温天气,也让“到海南避暑”蹿红,海南旅游人气持续高涨。飞猪数据显示,海南旅游保持着旺盛的量价齐升势头。

近两周海南酒店预订量环比上月同期增超50%,海南目的地机票预订量环比上月增长30%,机票均价环比上月增长32%。自6月下旬开始,就有不少酒店挂上“今日满房”提示。

暑期海南旅游人气持续高涨,图为海南文昌礁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孙虹 摄

游客感受

景区增加特色项目,游客体验度提高

7月23日前往海南万宁神州半岛旅游的广州市民李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跟前两年相比,可以明显感受到游客数量的增加,大家更加愿意出来旅游了。

当她提前一周购买机票时,发现虽然航班很多,但是机票已经所剩无几,而比较优惠的度假酒店房间也一早基本被订完了。

海南旅游新玩法层出不穷 三亚市旅游推广局供图

不过李小姐也表示,虽然游客数量有所增加,但并没有人山人海的感觉,不会影响游玩的体验。相比起度假酒店,附近的公寓式酒店的入住率则会相对低一些,可以作为一个错峰入住的选择。

她还高度评价了海南的服务体验:“在来海南之前,还担心出现酒店饮食贵、吃不好等问题,但来之后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虽然整体价格比起日常确实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不大,在游客可接受范围之内。

海南海上游玩项目吸引游客 受访者供图

各景点也与时俱进,纷纷推出各种个性化服务,满足游客的新需求。李小姐一家参加冲浪活动时,不仅有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课程可以选择,冲浪俱乐部还将摄影和拍摄打包在游玩套餐中,在教学期间,还会有专业的摄影师负责跟拍以及录像。

云南火把节吸引来自各地的游人  图/新华社

古老的民居、葱郁的稻田,盛夏的云南大理喜洲古镇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人。常年旅居中国的外国友人阿里对笔者说,之所以选择大理是因为那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气候温和,四季如春,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大理悠闲的气氛,可以让人暂时忘记城市的喧嚣,或许这也是人们纷纷选择这里的原因吧。”

同时,他也亲身感受到了暑期旅行的火爆,由于正逢当地的火把节,近期云南的酒店可谓是“一房难求”。他表示也遇到过大量游客排长队的情况。

尽管游客数量暴涨对景区工作构成了一定的挑战,阿里还是高度评价了景区的服务,表示没有遇到过什么问题,工作人员的态度也非常友好。据了解,古镇体验白族扎染这类极具当地文化特色的体验之旅也受到各地游客欢迎。

云南大理喜洲古镇  刘栩 摄

市场分析

政策利好旅游市场复苏加速

随着跨省游“熔断”机制范围的精准调整,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多项调整,以及多地同时优化调整了往返政策,增强了游客的出行信心。文化和旅游部宣布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也进一步提升了出游的便捷性。

此外,多地持续发放文旅消费券,也刺激了游客的消费热情。这些利好措施共同为旅游市场的复苏加速提供了保障,让暑期旅游市场热度显著提升。

神奇的横断山脉造就了点苍山十九峰的雄美壮丽,孕育了洱海的万顷烟波浩淼 孙虹 摄

进入7月以来,全国各地频发高温预警,避暑纳凉成为众多游客暑期的首要选择,云贵高原历来是避暑游目的地。

作为旅游大省,云南为支持旅游市场复苏不遗余力,7、8月暑期,全省计划发放1.41亿元文旅消费券、加油券;9月-11月发放1.14亿元文旅消费券、加油券。

除了政府发钱吸引游客,云南还通过发钱奖补旅游企业的方式,利用旅游企业招徕游客入滇。

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虹 摄

随着暑期旅游市场不断升温,7月23日,云南正式开通丽江至西双版纳旅游专列,专列头天傍晚7时从丽江站出发,次日上午10时到达西双版纳。两大旅游胜地的连接,带给游客更加舒适、便捷的旅游体验。

云南大理的武庙始建于明朝洪武十七年,武庙又称关帝庙,是大理武文化和财富的象征 孙虹 摄

旅游市场的复苏也与各地、各景区在产品上的积极探索密不可分。体验式的旅游成为新热潮,传统文化手工技艺体验越发受到游客们青睐。

为了吸引游客,大理推出了不少体验式的旅游项目,除了白族扎染,在彝族服饰传习所,游客还可以亲手制作结绳刺绣饰品、体验特色民族服饰。

贵州民族风情独特,绚丽多彩,图为贵州千户苗寨  景点供图

海南岛尤其是三亚,一直是游客出行的热门目的地。即便三伏天,海南温度也保持在30℃左右,海风习习带来的舒适感,加上多样旅游产品的供给、休闲旅游品牌的宣传与推广、免税购物的吸引力等多方面优势,使得海南一跃成为今夏国内热门避暑旅游目的地。

暑期,三亚多家热门酒店推出影片拍摄、户外球类、冲浪、手工制作等夏令营项目吸引了多数住店的亲子家庭,搅热旅游市场。夜经济也为海南旅游注入新活力,各大夜市,网红美食引得年轻游客纷纷驻足“打卡”。

海南岛陵水清水湾最适合亲子游 孙虹 摄

贵州旅游协会职业培训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多彩导游服务中心主任袁田对媒体介绍,疫情加速了贵州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全省旅游市场需求发生大变化,原本处于萌芽状态的新业态迅速成长.

例如高品质研学游等诸多新型旅游产品不断涌现,山地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非遗旅游等成为时下热门,贵州气候资源优势更是让夏季避暑游成为全国游客关注的焦点。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暑期市场的明显爆发,成功开启了下半年旅游市场的修复预期。但同时,信心正在恢复的旅行业商家也要注意到,用户的旅行热情建立在旅行产品的高质量基础上,品牌需要保持产品创新迭代的意识。平台也将通过创新IP等营销新玩法,为旅业商家铺好复苏之路。

贵州黔东南除了有着秀美的风景,还有异彩缤纷的民族风情 受访者供图

建 议

省内避暑游同样有好去处

作为避暑游、亲水游等热门主题的出游胜地之一,广东省旅游市场也在持续升温。随着各地开启高温模式,游山玩水、森林公园、海滨岛屿、水世界、漂流成为最受欢迎的五大避暑景区类型。

不想去省外感受“火爆”,其实广州周边的避暑胜地,也可以让大家享受清凉一刻,远离暑热。

无漂流不夏天!广东的天然河道漂流也非常有特色,古龙峡国际漂流赛场被誉为“浪尖上的过山车”,其6.3公里长的漂流赛道,是目前广东省内漂程最长、落差最大、回旋最多的天然河道。

广东古龙峡漂流 景区供图

说到玩水,广州长隆水上乐园一直是暑期玩水的世界级标杆,顺德欢乐海岸PLUS玛雅水公园也是后起之秀。而在广州增城派潭,将于7月30日正式开园的森林海嬉水乐园,则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市民和游客打造玩水新地标。

据了解,占地约30万㎡的全龄全时全季的嬉水乐园在产品设计上,充分尊重自然山水,融合本地文化元素,通过水陆空三种方式串联八大主题分区。

森林海嬉水乐园 景区供图

而汕头南澳岛上风光旖旎,通过环岛公路可以流连南澳岛上宋井、青澳湾、金银岛、总兵府、黄花山森林公园等各大景点,同样是避暑玩水的好去处。

南澳岛青澳湾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当然,避暑的最佳效果可能还是直接进入“冷酷”环境之中。位于广州白云安华汇的雪糕糕王国,作为白云首家冰雪乐园日前就正式开业亮相。它打造了一个以雪糕为主题的夏日飘雪童话世界,室内控温-10℃,有470°旋转冰滑梯、雪球池、雪橇车滑道、冰上自行车、冰上碰碰车等娱雪项目,还有飘雪广场、各类冰雕、糖果童话小镇等赏雪项目,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南极童话世界。

当然,非常清凉的自然环境还有位于清远的连州地下河,作为一个大型的地下暗河溶洞,洞内温度四季保持在18℃,和洞外30℃+的高温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详见2022年7月28日《羊城晚报》A16版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