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2022年“广州非遗开放日”开启,近80项非遗活动相约社区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2022-06-08 15:0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陈浩
图/主办方提供

6月3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在社区,发现非遗迷人光彩——广州非遗开放日”正式拉开帷幕,多场由社区、传承人群自主组织的非遗活动,与市民快乐共享。

据悉,今年的“广州非遗开放日”期间将举办近80场面向全体公众的精彩活动,活动将持续至6月12日。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天河区车陂村的“一水同舟,龙的传人”情景体验游

让非遗回归生活和民间

自2017年以来,“广州非遗开放日”已在历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举办多届,成为广州非遗的一项品牌活动。

本年度活动以“在社区,发现非遗迷人光彩——广州非遗开放日”为主题,旨在践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所提出的“全面推进‘非遗在社区’工作”,将非遗保护与村落保护、城市建设相结合,发挥非遗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使非遗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作用更加彰显。

今年4月起,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张文义教授团队合作,开展广州市“非遗在社区”专题调研,并致力通过展示、孵化、宣传等手段,让非遗更好地回归生活、回归民间。

广州海事博物馆的波罗粽制作技艺体验活动

6月3日是端午佳节,在天河区车陂村,以“党建引领,社区善治——发现龙舟民俗之美”为主题的车陂龙舟活动精彩上演,内容包括2022年车陂龙舟传承发布会、《车陂龙舟动画片》首映、“一水同舟,龙的传人”情景体验游等活动。

在广州海事博物馆,以“欢乐海博‘粽’动员”为主题的波罗粽制作技艺体验活动,由代表性传承人陈玉彩教大家亲自动手体验制作波罗粽的乐趣。

在南沙天后宫,“南沙妈祖学堂”妈祖信俗非遗体验活动及“听闻·南沙”端午佳节快闪活动齐聚,南沙区多项传统舞蹈类、传统音乐类非遗节目带给公众全新的视听体验。

在荔湾区永庆坊,第四届“龙在永庆”咏春文化节暨“打功夫食夜粥”咏春拳精英争霸赛上,粤语讲古《咏春传奇》配合咏春功夫演练、少儿咏春、咸水歌、粤曲表演等节目,实现着咏春拳的跨界联动与活化利用。

活动集中体现“在社区”

据介绍,今年“广州非遗开放日”的活动不仅丰富多彩,还切实地与“非遗在社区”项目实践中“以社区为中心”的非遗保护理念不谋而合,绝大多数活动均是由各个社区自发策划、组织、统筹。这反映了广州市非遗保护工作从“非遗进社区”到“非遗在社区”的转变。

“广州非遗开放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广州市“非遗在社区”专题调研成果,“‘非遗在社区’切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社区为中心’的非遗保护理念:让社区最大限度地参与到保护的整个过程中去,并在其中发挥主要作用”,并从学术角度总结了“非遗在社区”的“在”的三种机制。

本年度开放日举办的近80场活动,集中体现了这三种“在”的机制,包括:是非遗的社会功能与社区生活的交织;是非遗的象征意涵与生命仪式的链接;是非遗的普世价值与时代需求的契合。

6月4日、5日举行多场开放日活动,公众足不出社区,即可参与到非遗活动中,体验非遗的魅力。

其中6月4日在天河体育中心举办以黄埔区龙舟龙头龙尾技艺制作、南派花毽、米机王咏春拳三项传统体育项目为内容的非遗运动荟;6月4日在黄埔区美香酒家举行“嫁女饼(绫酥)制作技艺体验活动”;6月5日在红线女艺术中心举行“粤讲粤有戏——广府话中的广式生活文化”粤语讲古活动等。

【链接】

2022年“广州非遗开放日”活动一览(请扫下面二维码)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