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第26届广州艺博会开幕!提振广州文化气象,打造国际艺术盛典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发表时间:2021-12-17 20:3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图/主办方供图

12月17日—20日,第26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第26届广州艺博会”)在中国广州市海珠区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艺博会场地规模2万多平方米,以“聚焦全球视野·解析购藏趋势·重构艺术市场·引领生活美学”为策展理念,展馆规划为“视野·国际馆”“蜕变·当代馆”“荟萃·艺廊馆”“投资·收藏馆”四大主题展馆,通过专业化、数据化、国际化的视觉呈现,为全球呈现一场高水准、高规格、高交易的艺术盛典。

本届广州艺博会由广州艺时代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承办执行。组委会表示,本届艺博会所有入场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场。

往届广州艺博会现场

兴“艺术”扬“文化”:广州艺博会应势而动

艺术是文化的重要内涵和组成部分,是一个时代文化发展的见证和反映。在当下,国际文化实现更多交流融合,而国内文化产业由于受到一定的外来冲击和疫情影响带来的阵痛,行业市场处于低迷景象,正是有待新兴崛起、奋力向前的时刻。发扬优秀艺术,扶植艺术产业发展,是新时代下提振中国文化复兴,传播中国文化价值的重要形式。

拥有25年发展历史的广州艺博会,是独具规模与影响力的国际性艺术博览会,每年展会场地规模逾2万平方米,艺术品交易金额屡创新高,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艺术机构参与,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一扇重要窗口。同时,广州艺博会也是广州市政府重点文化品牌项目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文旅项目,是南中国的重要文化名片。

2021年,广州艺博会积极整合多方资源,不断调解行业市场景象。一方面,通过在高剑父纪念馆、深圳旭生美术馆、艺时代美术馆等专业美术馆举办多场大型线下展览、沙龙活动,联合媒体、学术专家等力量,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为艺术家建立专业文献库,加大艺术家曝光度,提升艺术家的学术和市场价值;

同时,与文交会、金交会等大型平台合作,探索艺术跨界发展的更多可能。另一方面,与企业进行联动,协助企业建立美术馆,为企业输送、引入优质艺术家和专家资源,提供专业的美术馆落地建议和方案,让企业和艺术家的价值得到更好的融合、释放和延展,串联起不同圈层的价值链条,从而构建更完整良好的艺术生态圈,让艺术真正走向人民,走向群众。

第26届广州艺博会,更是广州艺博会平台在2021年精心策划的一次盛举。除了四大主题展馆和多场名家主题展,本届艺博会还特别设立岭南艺术文化专区和国际艺术大奖、美学沙龙活动,让行业重焕市场活力,让共建“幸福广州、和谐湾区”、推动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愿景逐步落地。

艺术家赵金玉作品

重磅打造名家主题展:综合构建学术新高地

为提升展出水平,增强学术力量,丰富艺术形式,促进文化交流,本届艺博会重磅策划和打造《“天地大美”——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画学术展》、《“天涯若邻”——杨元惺摄影艺术大展等多场名家主题展》,及《“四象无极”——山水画主题展》、《“意蕴东方”油画艺术主题展》、《“新生物语”——当代艺术主题展》等多个艺术主题展。

其中,中国国家画院倡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作为新时代画院的发展理念,是中国画继承、研究、创新与发展的风向标。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画学术展,为本届艺博会注入一股坚强的学术力量,展示新时代中国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清朗风气。

以杨元惺为代表的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直接领导下,成为中国重要的摄影艺术者交流平台,代表了中国摄影艺术的主流发展方向。通过杨元惺的摄影艺术主题展,展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文地理景观,让观众领略到自然和人文之美,激发摄影艺术者间的探讨交流,推动中国摄影艺术的弘扬与传播。

艺术家陈映欣作品

设新岭南艺术专区:提振广州文化气象

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文化中心,拥有众多画廊机构和艺术创作基地,是全国重要的艺术交流和交易窗口。然而2021年因疫情影响,岭南艺术市场的发展面临艰难考验,众多艺术机构举步维艰,处于低迷滞后状态。

为提振广州文化气象,帮助更多岭南艺术家、艺术机构走出低谷,本届广州艺博会特别设立新岭南艺术专区,携老牌画廊机构及广州艺博会平台签约的艺术家进行区域主题策展,促推本土文化艺术交流,促进市场交易回暖。

届时,广州艺博会亦分专区进行重点宣传和买家引流,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岭南的厚重文化、经典艺术和城市风貌。岭南艺术专区的打造,将为更多艺术家、艺术机构重建市场信心,让岭南艺术市场焕发新活力、新气象。

艺术家鸥洋作品

四大主题展馆亮相:展现多样艺术风采

第26届广州艺博会延续往届的规模,包括知名艺术家工作室和画廊机构,根据作品种类和性质,划分为“视野·国际馆”“蜕变·当代馆”“荟萃·艺廊馆”“投资·收藏馆”四大主题进行展馆规划。

“视野·国际馆”展出不同类型的策展项目,包括艺术家个展、及主题式群展,以宏观的国际视野,呈现中西艺术发展的不同方向与流派交融。

“蜕变·当代馆”展出不同表现形式的当代艺术作品,通过当代艺术家笔下的画面语言与空间呈现,让观众进一步感受当下的文化环境和时代特征。

“荟萃·艺廊馆”展出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美院等机构的多位艺术名家的作品,从新时代角度出发,激发传统文化活力,弘扬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

“投资·收藏馆”展出海内外馆藏级艺术精品,开放全球艺术珍藏宝库,让艺术爱好者在收藏交流展区中驻足细赏、精选收藏。

艺术家郑瑰玺作品

设“GZAF国际艺术大奖”:打造权威艺术奖项品牌

当代艺术家是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是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先行阵地,是助力艺术多元发展的主要群体,他们对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推动文化的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一直以来,仅有少数艺术家为世人了解,更大规模的艺术家群体不为外界知悉,其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亦未得到应有体现。

据广州艺博会组委会介绍,本届艺博会将举办首届“GZAF国际艺术大奖”,设立“艺术影响力人物奖”、“艺术人物贡献奖”、“艺术传承奖”、“艺术创新奖”、“国际艺术传播奖”等不同奖项,通过艺术家自荐、机构推荐、协会提名、展览发现等方式进行初步评选,联合艺术界权威机构和学术专家,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对优秀艺术作品进行最终评选。

“GZAF国际艺术大奖”的设立,是对优秀艺术家进行表彰,肯定艺术家创作成果成就,增强艺术家创作信心,活跃艺术界的学术和市场氛围的一次重要策划,亦将为艺术家、艺术收藏者、艺术爱好者、投资者等群体提供艺术收藏、文化传承价值参考的典范。

往届广州艺博会参展现场

广州艺博会美学沙龙:共探艺术发展新方向

今年以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推动下,在人们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增多下,新的艺术生态正在形成。对于艺术从业者而言,如何在变化中抓住机遇、突破桎梏、寻求创新,将有利于更好地推动艺术行业的发展。

针对当下艺术行业发展态势,第26届广州艺博会将举办多场美学沙龙的方式,邀请艺术名家、评论家、收藏家、艺术投资人等共同参与,并请专业名家担任学术主持,围绕艺术如何结合学术与市场、时代与文脉等话题进行对话探讨,在交流中洞察当下及未来的艺术发展新风向,及跨界创新发展的更多可能。

同时,沙龙也将针对本届艺博会“引领生活美学”的重要策展理念,深入讨论如何以更好的方式普及空间美学,让人们在满足物质生活的同时,唤醒艺术生活,提升生活品质,创造更加富足的精神世界。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