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涨知识!七夕贡台怎么摆,快来看一看

来源:金羊网作者:廖慕虹 发表时间:2021-08-13 20:1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廖慕虹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明天就是七月初七啦!

每年这会儿,正是黄埔巧姐们最忙的时候,不仅要把巧品做好,还要摆得好,这其中可大有讲究。

在黄埔,各村都有准备乞巧贡台,每个村的贡台都有自己的特色。巧夺天工、惟妙惟肖的作品,是每年七夕贡台最吸引人的部分。但如何看懂供桌物品的摆放?如何区分各村的乞巧贡台?你知道吗?

今天我们把目光投向乞巧贡台,一起来学习乞巧贡台上的门道吧。

在学会欣赏贡台之前,我们先来认识认识它:

乞巧的贡台是祭拜“七仙女”的,因此摆贡台也被称为“摆七娘”,根据规模大小,“摆七娘”又分为“摆大七娘”和“摆小七娘”两种形式。

“摆小七娘”又称为“妹仔屋”,多由单家或联户在自家厅堂举办,如今已基本失传;“摆大七娘”则要在大祠堂举行,隔几年才举行一次。

不管是“摆大七娘”还是“摆小七娘”,乞巧贡台上总有几样不可或缺的巧品,分别是“七娘盘”、“七娘鞋”与“七娘衣”、茶、酒、秧灯、五谷塔,还有香案与牌坊等。

其中最特别的是“七娘盘”、“七娘鞋”与“七娘衣”。“七娘盘”与“七娘鞋”,顾名思义,一式七份,“七娘衣”有所不同,除了七位仙女还有牛郎的衣服,加起来一共八份。“七娘盘”则是用竹条编织成一个大圆盘,往圆盘里贴上古时巧姐们的日常用品,包括衣服、鞋子、梳子、剪刀、镜子、蒲扇、手镯、琵琶、钟等图像剪纸,表达巧姐祈求巧手与智慧的愿望。

了解了贡台必备的元素后,让我们把镜头转向七夕贡台,从贡台案头开始看起。

映入眼帘的是七套用具:茶杯、酒杯,中间放着五谷塔,左右分列一排秧灯,寓意五谷丰登,两边再放上“七娘鞋”等装饰品。紧随其次摆在正中间的是香炉和牌坊,牌坊上写着村子或者祠堂的名字。要想区分各个村子的贡台,认准台上的牌坊错不了,香炉上的三支清香,仿佛也在告诉七姐,此处是谁在向她祷告。

往后看,每家的贡台后方,一般会留一个位置,为牛郎织女搭一座浪漫的鹊桥。鹊桥上方是高高悬起的“七娘盘”,两边挂起(或贴上)“七娘衣”,再放上巧姐们斗巧的作品,整个贡台丰富多彩、琳琅满目。这些贡台上的贡品巧品,不仅体现出巧姐们的心灵手巧,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怎么样,黄埔七夕贡台的学问可不少吧!学习了怎么摆贡台之后,我们一起来云欣赏今年各祠堂的七夕贡台吧。

秀福莫公祠

秀福莫公祠里最引人注目的作品,当属贡台上各式各样材料做成的花卉。或用稻谷米粟,或用珠石布艺,缠绕、粘贴成各种花儿,把贡台变成了一片花海。

不过,秀福莫公祠的花儿名声在外,可不止因为贡台上的花朵儿。你可还留意到,庭院中的盆栽上,那些开得正灿烂的花儿,也是从巧姐们的手中绽放出来的。花瓣柔软,色泽艳丽,美到以假乱真。

广仁家塾罗公祠

广仁家塾罗公祠的贡台上,最特别的当属摆在中间的一盘金菠萝,代表这是罗氏祠堂的七夕供桌,还有分列左右的金箩筐和银箩筐。金灿灿的十分喜庆。

茅岗和贵祠

茅岗和贵祠有黄埔最大的七夕贡台,贡台大,数量多,作品也以大件居多。亭台楼阁,乡村图景,瓜果蔬菜,花团锦簇,鹊桥相会,你能想到的乞巧作品,这里几乎都囊括了。想看最全的乞巧作品,就来看茅岗和贵祠的七夕贡台。

庙头张氏大宗祠

庙头张氏大宗祠可以说是七夕贡台气氛最佳之一,结合古朴的宗祠建筑,张灯结彩,一派红火。小风车拉起来,小彩灯挂起来,节日氛围涨起来!

学习了七夕贡台的摆放,再去看各个宗祠的贡台装饰,你会发现更多惊喜哟~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