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水韵花海 乡间田趣 这里的初夏醉清欢

来源:金羊网作者:赖书香发表时间:2021-07-19 18:30

文、图/赖书香 吴伟霞

时间总是太匆匆,花褪残红作别春,五月抖落一身厚重,初夏已藏在汗水中!

夏日总是让人充满期待,越是炎热,越发渴望凉爽。走,到中新广州知识城去!沉醉在水韵花海中,寻一缕安静与清凉入心,做一场悠长的夏日美梦。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即将推出“水韵花海醉中新 时尚活力知识城”特色水陆联游线路,一起来打卡。

线路安排:

船游平岗河——田趣迳下村——美拍九佛花海——古韵莲塘村

岭南水乡的温柔,无边花海的唯美,文化古村落的宁静……流淌的山水串联起稻田花海,沿途风光无限。一步一景让人目不暇接,尽享乡情野趣,乐活逍遥。

打卡点一:平岗河

夏日清晨,呼吸着新鲜空气,伴着徐徐清风来到碧水潭码头,沿平岗河缓缓前行,岸边的花草树木轻轻摆动,与蓝天白云一同倒映在水中,远处的山村似乎还在沉睡。

平岗河

寻梦,撑一支长篙,游船启航打破了宁静,周遭景致慢慢苏醒。在浅浅阳光的加持下,两岸自然风光与城市建筑完美结合,仿佛自带滤镜,美得不似人间。

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下了船,骑上单车沿着平坦的村道前行,顺着青翠竹林,路过玉米迷宫,迳下村的美丽逐渐清晰。

打卡点二:迳下村

迳下村位于黄埔区龙湖街东南部,自清朝乾隆年间建村至今已有将近三百年的历史,自然物产丰富,盛产龙眼、荔枝、黄皮、迟菜心等岭南蔬果,拥有绿色自然山水、黄色客家农耕、红色革命老区、银色纳米科技红黄绿银四色丰富旅游文化资源。

初夏的迳下村送走了油菜花,迎来了青青稻田,鲜嫩果蔬,错落分布的水塘鱼儿正欢腾,干净整洁的小道狗尾巴草猛窜头。远山与屋舍稻田相互交融,青青禾苗与白墙黛瓦相互映衬,伴着缕缕青烟升起,如诗如画。

在这里,你可以乘坐小火车穿越水稻田环游一圈,近距离看水稻生长,看青头鸭戏水,到农田里采摘果蔬,体验丰收之乐。陪孩子到亲子乐园尽情玩耍,到玉米迷宫里闯关冒险。

迳下村

饿了或试试路边小吃,或到特色农庄、火车餐吧、迳下别院尝尝农家菜,品咖啡吃简餐。困了或在树下乘凉小憩,或在鱼塘木屋、在湖边民宿中安睡。

迳下村还是一个革命老村,这里承载着东江纵队英雄故事。村内的东江纵队革命烈士纪念碑、东江纵队红色基因馆是龙湖街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透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

迳下村还是一个革命老村,这里承载着东江纵队英雄故事

这里还有着利用两栋民居微改造而成的,黄埔区青少年宫迳下研学基地。目前已开展7个研学项目,包含水稻果蔬种植体验、手工艺术创作、纳米科普课堂、徒步摄影等,游玩教育两不误带娃出行首选。

游览指引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道迳下村

交通指南:

✦ 地铁:

①14号支线到知识城站(A出口)转乘352路公交车到迳下村站。

②14号支线到何棠下站(C出口)打车到迳下村口。

✦“如约电车”专线&地铁换乘方式:地铁14号支线到何棠下站(C出口)、旺村站(B出口)、汤村站(D出口)公交接驳站点候乘。

✦ 自驾:导航定位“黄埔区龙湖街迳下村”。

打卡点三:九佛花海

图/赖书香 摄

九佛街位于黄埔区北部,地处中新广州知识城区域,东接从化区太平镇、南邻黄埔区龙湖街,西和北连白云区钟落潭镇,下辖燕塘村、莲塘村等9个行政村。如今的九佛街以打造黄埔“产业第一街”为目标,通过旧改完成村落的千年跨越,打造“最美生态连廊”,九佛花海与莲塘村便是其中浓重的一笔。

在两边大树的掩映下,驾车沿着林荫小道前行,遮阳避日犹如置身绿色隧道,自带天然空调,舒适自在。再往深处走去,景致全然不同:万亩花海在眼前徐徐铺开,紫色的马鞭草溢出浪漫色彩,美得耀眼高调,让人离不开眼。

在这里,你可以坐上小火车穿梭在茫茫的花海中,携手心爱的TA,走过粉色花路许下约定;隐匿在花丛中,找准角度拍美照,还能体验躲猫猫的别样乐趣。

小风车、热气球屹立花海,浓浓异域风情油然而生,让人仿佛闯入了异国他乡。花香阵阵,鸟鸣声声,徘徊在花海中,忘却城市的喧嚣,尽情拥抱此刻美好。

游览指引

地址:广州黄埔区九龙镇·九佛花海

交通指南:

✦ 地铁:14号支线到知识城站(A出口)转乘827路公交车到佛田路口站。

✦ 自驾:导航定位“九佛花海”。

打卡点四:莲塘村

莲塘村 图/赖书香 摄


莲塘村始建于南宋端宗景炎年间(1276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了,是华南地区第一大姓陈氏族人从珠玑巷南迁的居住村落,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

走进莲塘村,恍如隔世,时间仿佛静止了下来,游人也不由得放轻脚步,生怕惊扰这份宁静安详。站在桥上远眺,满塘清荷尽收眼底:碧绿的荷叶挨挨挤挤,朵朵粉荷钻出绿叶争相开放,亭亭玉立似荷塘主角。

走近一看,晶莹的露珠随风滚动,惹得荷花娇羞,体态婀娜。独特清香沁人心脾,不时引来池中鸳鸯追逐嬉戏。村民们闲坐在凉亭中,静静欣赏这怎么也看不腻的景致,一派美好和谐。

除了荷塘美景,在这里,你还可以走进开敞透亮的时四陈公祠,探访祠堂历史,品味岭南建筑;到鸿佑家塾、季昌书室,细嗅书香气息,领略文化魅力;到村里老宅改造成的咖啡厅,感受传统与现代的视觉冲击。

走在被岁月打磨得光滑的石板路,黛灰筒瓦,精致灰雕,一砖一瓦都在述说着历史。接天莲叶,映日荷花,淡淡清香萦绕着悠扬古韵。

游览指引

地址:广州黄埔区九佛街道莲塘村

交通指南:

✦ 地铁:14号支线到何棠下站(B出口),打车到“莲塘村”。

✦ 自驾:导航定位“黄埔区九佛街道莲塘村委会”,请留意现场停车指引。

温馨提示:

为防止蚊虫叮咬,请自带防蚊用品。部分景点游玩过程中可能会弄脏衣物,请多准备一套换洗衣物。

初夏时节,阳光尚且温柔,正是游玩赏景的好时节。青山瓦舍,小桥流水,缤纷花海,古朴村落……乡村振兴谱新篇,刷新颜值绘美景!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