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冬游黔东南 必须体验的N件事

来源:金羊网作者:赖书香发表时间:2021-01-14 09:58

文、图/赖书香

在别的地方,冬季旅游主题不外乎就是美食、温泉和冰雪奇缘,但是在黔东南,你可以再多一种选择,就是少数民族风情。

大美黔东南,“多彩贵州”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拥有千户苗寨西江、千年侗乡肇兴、历史文化名城镇远、世界自然遗产地施秉喀斯特云台山、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锦屏隆里古镇、黄平旧州古镇以及凯里下司古镇等名震中外的盛世景致,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民族文化之州、百节之州、生态之州、歌舞之州。

冬游黔东南,这几件事情你必须亲自体验!

去一个“开枪”迎客的苗寨

@岜沙苗寨

在神秘的黔东南,就有这么一个寨子,如有宾客来临,一身威武的男子在寨门前吹奏芦笙、芒筒,姑娘则用牛角杯敬上拦门米酒。一曲笙歌奏毕,三声铁铳响起,火枪对天鸣放,打开寨门迎宾入内,这个部落就是岜(bia)沙苗寨,苗语意为“草木繁多的地方”。

他们认为,这是得益于此地莽莽森林的庇佑。于是,岜沙先民们对树木特别崇拜,像崇拜神灵一样崇拜每一棵树,像爱惜生命那样爱惜每一棵树。

岜沙苗寨

吃一碗黎平切粉

@黎平

黎平切粉的做法跟潮汕粿条有点类似,将本地大米浸泡后磨成米浆,把米浆放到特制的铁盘里,隔水加热,蒸熟后出锅晾晒散热,然后用刀切成条状,黎平人把这种手工制成的米粉称作切粉。不同的是,黎平米粉更厚、更滑,细韧而劲道,是黎平人早餐的不二选择。

入口便能感觉到黎平切粉和潮汕粿条其实很不一样:黎平切粉口感更为紧实,配合牛骨熬制的浓汤,混入刚出锅的肠旺及汁水,再撒上葱花和香菜,原本紧实细滑的身段,即刻丰腴起来,带着一丝嚼劲,味蕾上顿时浓香四溢。

黎平切粉

来一顿“牛瘪”火锅

@黎平

广东人在会吃, 敢吃方面很有名。但来到黔东南,99%的广东人大概都不敢轻易挑战一种当地的食物——牛瘪。很多人在听到这个牛瘪火锅的时候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是他还有另外的一个名字叫做牛粪火锅,听到这样的时候,很多人立刻就没有了食欲,任凭他是再美味的,也是不想吃了吧?

黔东南地区为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环境原生态无污染,地理环境复杂,山间云雾缭绕,盛产中草药材。侗医称把牛瘪为“百草汤”,因为牛羊流放山间会选择无毒无害、营养丰富的植物食用,很多野生中药材会成为牛羊的食物,人们相信这些“百草”在经过牛羊的消化之后药性会更强,有养胃护肠的作用。

牛瘪火锅

牛瘪是牛消化道里面的一种食材。先用上等的青草加中草药材喂饱牛,在宰杀牛的过程中,消化道中会残留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消化掉的食物,这时候人们用刀把牛的胃囊切开,趁热将未完全消化的草料扒出,当地人会小心翼翼地把里面绿色植物残渣收集起来,这就是牛瘪的原材料。

而后加入牛胆汁和佐料,最后放入锅内文火慢熬。煮沸后再切几盘上等牛肉,用牛自己的消化液来煮牛肉,这个时候牛真正参与了做菜的每一个环节,这可是当地人对原汤化原食的最好诠释。

泡一回苗家汤泉

@剑河

剑河温泉是贵州省著名的三大天然温泉之一,开发利用历史悠久,为国内稀有的氡硫温泉,被誉为“美人汤”和“痛风汤”。温泉水属稀有高热氡硫温泉,出水口温度达50多度,温泉水富含氡、硫、铁、钾、钙、铝、铜、镁、锌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微量元素,多项指标达到国家医疗矿泉标准。

苗汤温泉

剑河温泉城拥有大大小小80多个泡池,绿树环绕,园区内建筑极具苗家风格。每隔几个小食,苗家药师就会来给温泉池加苗药,识货的你如果碰上了,得赶紧跟着过去,泡个新鲜的!

苗汤温泉

去镇远随手拍个大片

@镇远

㵲阳河是沅江上游主要河流之一,是古代航运的要道,而镇远是㵲阳河航运转为陆运的重要节点。而镇远古城,则被㵲阳河分为了两部分,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整个古城处于㵲阳河峡谷之间,两边高山环绕,可谓“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古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

镇远古镇

对岸的青龙洞,近距离欣赏这一系列集佛教经殿、道教庙堂、儒家书院、江西会馆为一体的贴崖古建筑园林,不说不知道,这里可是全国独有的中原建筑与苗侗吊脚楼干栏式巧妙结合的古建筑群呢。这里可是俯瞰镇远古城最佳的位置,随便找个角落,随手都能拍出大片。

镇远古镇

喝一转声势浩大的拦门酒

@郎德上寨

朗德上寨的民风淳朴,有许多古老的习俗一直从古代沿用至今。最具让人忘不了的,莫过于“十二道拦门酒”了。从寨外山坡下开始,一直经寨头的进寨门楼,共有十二道迎客拦路酒卡。每道酒卡都由身着盛装的苗家女孩提壶端杯,边唱边向客人敬酒,中间用土碗,首尾两道用牛角杯,表示福寿双全。而站在石台上的老爹爹们则捧着芦笙,吹着苗乐,表示热烈欢迎。

拦门酒

拾级而上,走到朗德上寨的中央,遇见一片开阔的广场,这就是郎德上寨的芦笙场。它是郎德上寨平时举办重大活动的主要场所。我来到郎德上寨的时候,恰好碰上一场盛大的歌舞表演,从歌舞声中,我听到了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朗德上寨

品下司古镇的建筑艺术

@下司古镇

下司古镇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曾是清水江上游的商阜重镇,曾被誉为"小上海",亦有"清水江上的明珠"之美称。下司古镇繁华一时,福建会馆、广东会馆等外来建筑都记载着这座小城繁盛时期的辉煌。

阳明书院

沿着蜿蜒的巷道前行,穿过一座风雨桥,我来到了位于下司古镇相对中心位置的阳明书院。阳明书院借助于王阳明与贵州的历史渊源,以打造枯山水景观为主的同时加入了中式园林的特色。在中庭采用砂石、景观石的手法打造出枯山水静美的庭院景观,同时还运用了中式园林框景、对景的手法 ,以及"水"这一元素。将中式园林的对景、框景、水、竹等元素与日式枯山水园林中的砂石,枯枝等元素相结合,打造出禅宗、静美的庭院和室内园林景观。在同类型古镇中,实属难得一见。

下司古镇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