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此物不知何用,请各位街坊“帮帮眼”|“学术高峰——罗振玉藏品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展出

来源:金羊网作者:赖书香发表时间:2020-09-29 18:10

文、图/赖书香(署名除外)

9月25日,“学术高峰——罗振玉藏品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北楼三楼临展厅正式开幕。展览分“甲骨学的奠基人”“敦煌学的先导者”“研究西陲文物”“抢救大库档案”“近代考古学的先驱”“成就罗王之学”“雪堂翰墨情怀”七部分,主要介绍了在风云变幻的近代中国,罗振玉以敏锐的眼光、怀抱传古的夙愿、抢救国粹的紧迫感,以科学的方法收集、整理、研究、刊布近代新发现的殷墟甲骨、敦煌经卷、西陲简牍、大内档案等新材料,并由此树立其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学术地位。

孙中山大元帅纪念馆供图

据了解,为充分表现罗振玉在各学术领域的贡献及其丰富的收藏,展览汇集了罗振玉旧藏及其各类著述98件(套),其中国家珍贵文物49件(套),占展出文物的50%,其中包括商代甲骨、西周青铜鼎、战国刀币、汉代五铢钱、六朝人物砖、唐代经帙、西夏铜牌、明代拓片、清代贡表、民国雕版等文物。展出的文物时间跨度长、种类丰富。

不知何用之物——青羊毕少郎葆调

现场展出了一件名为青羊毕少郎葆调的汉代器物,形状似锁。连收藏者罗振玉本人都说:“葆调状如钥,不知何用。”学术界尚未发现这枚葆调的用途和功能,有人说是兵器,也有人说是马鞍上插羽毛用的器具,众说纷纭。为此,纪念馆馆长还热情邀请各位街坊来“帮帮眼”。

古代占卜专用材料——甲骨

作为甲骨文研究的先行者,“四堂”之首,罗振玉先生收藏了很多古代甲骨,为推动甲骨文研究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展览亮相的唯一一片甲骨,是展品中年代最早的,属商代晚期的遗物,是罗振玉的旧藏。据了解,该枚甲骨是用作占卜的。古人在牛的肩胛骨上凿一个洞,放在火上烤,根据炙烤之后产生的裂纹进行占卜。这块甲骨上的卜辞是有关气象方面(祈雨)的内容。

在甲骨的另一面,有罗振玉同时代人用毛笔书写的一行字:“此龟板与罗大人流(留)的 千万别卖”。龟板即甲骨,罗大人就是罗振玉,意思是这片甲骨是预留给罗振玉的,千万别卖给别人。可能出自古董商之手。根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的甲骨数量大概只有十多万片,非常珍贵。广州各类机构举办的展览当中,有商代甲骨展出的展览的不多。

西周晚期青铜器——“虢文公子段鼎”

“虢文公子段鼎”是目前传世的一组著名的西周晚期虢国青铜器,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鼎原来应该是炖肉的器皿,鼎的外围一共出现三种不同形状的花纹,实属罕见。除旅顺博物馆收藏的这件外,北京故宫博物院、法国巴黎赛尔诺什博物馆也各藏一件。

据考证,虢文公子段鼎铭文中的虢文公,字虢季,是西周宣王的卿士,死后葬于三门峡虢国贵族墓地;铭文中的“段”是作器者,虢文公的儿子,应是周幽王时的虢国国君虢石父;铭文中的“妃”是“段”的妻子,来自妃姓苏国,排行为叔。反映了西周晚期虢国与妃姓苏国通婚联姻这一事实。

“齐建邦长法化”刀币

image.png

此外,此次展出的战国时期齐国铸造的“齐建邦长法化”刀币,俗称“六字刀”。“法化”即钱币。对于“齐建邦长法化”有多种解读,其中一种可能是战国初年田氏代齐后发行的纪念币。据说这种刀币传世极少,仅数十把,在泉坛上享有盛誉,位列古泉五十名珍,极为珍稀,是我国先秦钱币中极负盛名之品!

罗振玉先生身处的时代列强环伺,思潮激荡。乱世中,河南安阳的殷墟甲骨、敦煌莫高窟的秘藏经卷、北京故宫的明清档案、西部边陲的汉晋木简等国家宝藏相继被发现。罗振玉先生用学术的眼光收集和研究这批文物,以科学的方法整理、刊布,开创了殷墟甲骨、敦煌文书、汉晋简牍、大库文献等诸多新的学术领域。他的功劳不仅在于传承中华文化,而且开启了新的研究领域和方法,推动了中国学术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一句话总结:知识共享,推动学术发展。

【展讯】

学术高峰——罗振玉藏品展

时间:2020年9月25日至11月25日

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北楼三楼临展厅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