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铭记烽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系列活动”9月3日举行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丹,通讯员/粤文旅宣发表时间:2020-09-03 21:3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通讯员/粤文旅宣 图/粤文旅宣

9月3日,“铭记烽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系列活动在韶关、梅州、清远、云浮四市顺利举行。主分会场活动纷呈,通过文艺演出、研学座谈、图片展览等方式,用音符唤醒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史实,以实际行动致敬先辈、传承历史。

据介绍,抗战时期岭南高校迁址粤北办学的历史,是尘封已久却异常珍贵的教育文化遗产。先辈们居住于简陋的民宅和木板宿舍,授业于烽火中乡野的“校园”,为教育事业无怨无悔,为文化坚守呕心沥血,产生了一批流传至今的艺术作品和学术成果,锻造了一批勇于担当的“文化人”。这是民族存亡时期中国师生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的鲜明体现,是一段值得子孙后代永世铭记的烽火历史,更是一份需要传承发展并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
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挖掘和整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工作,结合五年来南粤古驿道历史挖掘、保护和活化的新成果,先后完成了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办学旧址、定友图书馆、亚南书舍、砺儒书舍、玉清书舍等一批研学基地历史建筑的修缮工作,并在挖掘整理研学基地的遗迹遗存相关历史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将遗迹遗址纳入文物保护单位等方式及时制定了相关保护措施和方案,避免了“三清三拆”中出现“一刀切”失误,有力促进了研学基地相关文物保护工作。
此外,还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推介、研学旅行、录制记录片等方式对研学基地进行了宣传推广,促进了研学基地活化利用,吸引广大学子自觉走进研学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教育厅、广播电视局联合韶关、梅州、清远、云浮市政府共同举办,其既是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建立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第一阶段建设工作的小结。

以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大村村和乐昌市坪石镇管埠村为主会场,本次活动以一场文艺演出拉开帷幕,节目大都选自曾在韶关教学、工作先贤的佳作。同时,活动还为冼玉清雕像举行简短而隆重的揭幕,并举办了《马思聪作品集》首发及唱片捐赠仪式。

此外,本次活动还在梅州市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梅江区、兴宁市、五华县“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梅江区城北镇古洲村觉堂、五华县岐岭镇荣福村“华南教育研学基地”、清远市连州市东陂镇、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水东村程氏大宗祠等地设立分会场。“‘烽火课堂勿忘先师——再现华南教育历史主题展暨‘品粤游径’研学营活动”也于今日在广东省立图书馆举办。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活动能进一步加强对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宣传,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游径的打造,引导广大学子走进研学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也希望通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项目的持续推进,带动周边的乡村发展,助力我省粤北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发展,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