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在黄埔开园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馥敏、范敏玲发表时间:2020-05-01 17:21

4月28日,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以下简称“隆平公园”)在广州市黄埔区大吉沙岛开园。

据悉,平公园由袁隆平院士谋划、选址、题名,规划面积约6662亩,包含大吉沙、长洲、深井等三大片区,将打造集农业、科研、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园。

目前,园内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田已完成160亩早稻种植工作,大吉沙全岛优质水稻种植工作也将在5月底全部完成,届时岛上将呈现绿色休闲、生机盎然的千亩都市田园风光。

开园仪式现场 黄埔文化集团供图

大吉沙岛:隐藏在江心的广州“桃花源”

大吉沙岛航拍图 黄埔文化集团供图

座落在临近珠江入海口的大吉沙岛,被称为“广州的世外桃源”,是广州东部的一颗绿色明珠,与黄埔长洲岛、黄埔港对望,岛上可远眺番禺莲花山、广州新沙港码头、广州塔等景观,近处可观赏黄埔八景之一“黄埔云樯”,纵览一望无际的江景。

岛上生长着多种水果和作物   陈馥敏 摄

从乌涌闸口乘坐轮船即可到达岛上,岛上风光旖旎,民风淳朴,沿着环岛小路走上一圈,就可以将岛上风景尽收眼底。大吉沙岛上随处可见村民种的果树,龙眼、荔枝、番石榴、桑葚等,种类繁多。

如今正值春末夏初,岛上的木瓜、香蕉、番石榴都抽了蕾,青青绿绿的缀满了枝头。荔枝树上的花也已经谢了,长出了密密麻麻的果实,只等三个月后成熟就可以摆上人们的餐桌。

岛上的人们正在插秧   陈馥敏 摄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是很多人对于大吉沙岛的印象。这里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随处可见散养的走地鸡在果树下奔走,连岛上的小狗都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偶尔能见到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的村民,与岛外繁忙的都市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随处可见不同种类的小鸟   陈馥敏 摄

大吉沙岛的原始生态保留较好,一些鹭鸟发现了这块风水宝地,开始筑巢繁衍,随着时间的推移,岛上的鹭鸟越来越多,据当地村民介绍,鹭鸟的种类多达数百种

许许多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上岛,为的就是一睹这岛上鹭鸟的风采。如果能在早上六七点的时候或者夕阳西下时来岛上,沿着环岛的公路行走,就能看到成群结队的白鹭群在水田间飞舞,让人情不自禁的举起相机,想要拍下鹭鸟的千姿百态,定格精彩瞬间。

华丽蜕变:江心岛变身“都市锦田”

如今,这片都市人眼中的世外桃源,即将迎来华丽蜕变。随着隆平公园项目的落户建设,江心岛成功升级为“都市锦田”。

隆平公园总体规划平面图   黄埔文化集团供图
鸟瞰大吉沙岛的水稻田   陈馥敏 摄

黄埔区正在全力推进大吉沙岛垦造水田的水稻种植管护和岛上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加快完善公园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岛内耕地质量、改善居民生活、打造旅游休闲胜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隆平公园水稻试验田航拍图   方伟文 摄

隆平公园大吉沙片区,将种植1300亩高标水田,其中包括160亩国家杂交水稻试验田,该试验田已成为广东省唯一被纳入全国28个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示范点的项目。

2月26日,隆平公园开耕后,短短两个月,葛林美集团专家团队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下完成160亩试验田早稻种植,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开展无人机撒播、机械直播和旱地直播技术应用示范推广。

目前正在推进全岛水稻的育秧及插秧准备工作   陈馥敏 摄

公园还同步推进全岛水稻的育秧及插秧准备工作,计划5月下旬完成全岛种植,预计6月底可形成千亩以上连片的水田景观。其中,杂交水稻试验田计划7月中下旬进行早稻收割。

公园开耕时,袁隆平发来贺信提出力争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的目标,并寄予促进华南地区粮食生产大幅增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厚望。

未来:打造黄埔乡村旅游品牌

大吉沙岛上的水稻试验田 陈馥敏 摄

隆平公园给人们提供了人与自然,特别是与农业生态环境紧密接触的机会。人们既可以领略传统的农耕文化,也可以看到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看到采用最先进的育种技术培育的水稻、蔬菜和水果品种,以及无人驾驶拖拉机、收获机等先进的农业机械化生产技术。这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人们了解“农业是立国之本“、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岛上目前已修建完毕的旅游厕所   陈馥敏 摄

农业和休闲度假的紧密融合,也将带动当地农业不断转型升级,促进三大产业高度融合,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农业增效的同时带动农民不断增收,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下一步,项目还将发展具有生产、观赏、体验等多种功能的农旅组合产业,挖掘黄埔军校、长洲岛等具有黄埔特色的文化元素,串联黄埔乡村文化脉络,提升黄埔区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隆平公园将成为黄埔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项目和重要抓手。

长洲岛航拍   黄埔文化集团供图

隆平公园长洲片区、深井片区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中,不久将启动长洲片区建设,打造黄埔院士港。“相信不用多久,这里会有最自然田园风光、最清新的泥土气息、最美好的农事体验。”项目投资方、黄埔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隆平公园将成为广大城市居民亲密接触大自然、农业生态环境,了解农业智能化生产的现代都市田园。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