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及时游| 你何曾见过,如此静美的鼓浪屿

来源:金羊网作者:嘉禾夫子发表时间:2020-04-06 19:39

文、图/嘉禾夫子

春分一过,鼓浪屿岛上一派春意盎然

春分一过,鼓浪屿渡轮恢复通航,岛上的花儿次第开放,一派春意盎然。

家里阳台上,养了一棵桂花树,开了满树的花,与那份淡香清气,相处了整个春节假期。江南的桂花早就谢了,可我这棵桂花,从去年底开花到现在,一直不停的绽放新的花苞花蕊。桂花有知,不枉我日日洒水除草,用心养护。 在疫情困居的日子,却因这株桂花树,便有了“人闲桂花落,城静街巷空”的意境。

只是,我硬是把来自苏州的金桂,养成了南方的四季桂。

安海路边的喵
鼓浪屿泉州路
鼓浪屿鹿礁路34号,天主教堂

从钢琴码头上鼓浪屿,走过龙头路,穿越笔山洞,内厝澳,到美院的路上,行人无几,店铺紧闭。唯有久违的鲜花在各个角落开着,曾经游人如织的鼓浪屿,如今安静到可以听见花开的声音。

这个春天,网红鼓浪屿,成了“百年一遇”的静美鼓浪屿。

每天上岛离岛,我刻意选择不同的路线行走,以期独享这份来之不易的静美。

沿着西海岸的鼓声路走,可以遇见菽庄花园,它出自台湾板桥林家的民国富绅林尔嘉先生之手,非常时期,大门紧闭。记得小时候进园子的时候,最爱钻那些火山岩洞,虽然被城里玩童呼为“外猴”,也毫不在意玩的很快乐。

菽庄花园里的紫荆花
鼓浪屿港仔后沙滩海面

港仔后浴场沙滩空旷安静,阳光下的海面上,寂寂的泊了几艘船。抬眼望鼓浪屿岛至高处日光岩,曾经挤满“插蛏”般的游人,今天只有成群的鸽子,盘旋在空中,一圈,又一圈。

没有了游客的嘈杂,那些百年的老别墅洋楼,更显出神秘幽静,走过每一个转角,都可遇见我的独家风情;那一路灿烂盛开的蔓陀罗、炮仗花、紫荆花、木棉花、玉兰花,仿佛都只为我怒放。

我见琴岛多妩媚,料琴岛见我应如是。

鼓浪屿泉州路99号,金瓜楼(黄赐敏别墅)
鼓浪屿中华路30号,杨桃院子民宿红墨店
鼓浪屿中华路21号外图书店外的炮仗花

办公室的窗外,隔海相望处是海沧嵩屿码头,朋友呼吸当年负笈登船来厦大上学的地方。如今有渡轮往来海上,与美院外的内厝澳码头遥相接应。海面上,鸥鸟与飞机比翼飞过,汽笛声声,时不时有巨型货轮缓缓的去往海外,庞大的轮船挡住了大半个海岸线,恰似宫崎骏笔下的海上移动城堡。窗口下,便是倚着美院礼堂生长的一棵高大的木棉树,密密的开着丰腴鲜红的花朵。

鼓浪屿美院,隔海相望处是海沧嵩屿码头
日光岩

记得去年此时,我也写了一篇记木棉花开的短文。只是,今年如此特别,鼓浪屿难得回归这般清静,海风习习处,鸟儿鸣叫的声音愈加宛转清脆,花儿开的越显妩媚多姿。 那些鸟儿以八哥喜鹊最多,和我们亦不生份,常落在窗外露台上唧唧啾啾,待我探头看它,才“咻”的一声飞走了。

每天,在我不经意回头的视线里,窗外的这棵木棉,先是开了三五朵,再开了七八簇,又隔几天,已是半树花开。今天早上开窗一看,哈!满树红花如火如荼,众多小鸟叽叽喳喳,赶集一样,于木棉花丛中跳跃嬉戏,吸食花蜜,热闹极了!

偶尔树下经过,“嘭”的一声,壮硕结实的木棉花朵落下来,吓你一跳。

转眼三月了,很快,凤凰花也要开花了。届时岛上花红锦簇,有“春风化雨入屠苏,总把新桃换旧符”的即视感。

鼓浪屿钢琴码头凤凰花开了
鼓浪屿岛上花红锦簇

掐指算来,在鼓浪屿工艺美院的老校园里,看潮起潮落、花开花谢,竟也一年半有余了。始终怀揣理想在努力:未来在这里落地开花的美术馆、先锋小剧场、名师分享,以及艺术家的驻留创作,将会引多少文艺粉们聚集?又将会是“海上花园”里怎样一朵夺目的奇葩? 

庚子年的疫情将要过去,鼓浪屿当花开如常,百业复兴,八方宾客纷至,一切重焕生机,这里亦将再造艺术魅力。

待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