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疫后旅游业:微度假成主旋律,自驾游和短途高铁游受青睐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馥敏发表时间:2020-03-28 21:09

2020年1月的疫情,使得原本预期火热的春节黄金周旅游旺季戛然而止,为了阻断疫情的传播,旅游行业紧急按下了“暂停键”,受疫情的影响,中国的旅游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2月20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2》线上发布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这次重大疫情对旅游经济的影响,该院做了研究性质的测算,预计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分别负增长56%和15.5%,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旅游业也终于慢慢开始复苏。3月中旬以来,多地文旅部门纷纷出台文件有序推动旅游行业复苏,广东省也推出“广东人游广东”“全域旅游在行动”两项旅游振兴重点活动,同时鼓励各地市开展“省内联游”,加快复苏脚步。

那么,疫情之后人们的出行意愿如何?旅游业将迎来什么样的发展?近日,线上旅游OTA携程、飞猪及华南龙头旅行社岭南控股广之旅发布调研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对比,清晰地勾勒描绘出疫后旅游业的发展趋势。

过半游客望疫情结束后半年内出游:“宅家长者”或将成疫后出游首波主力

疫情过后,旅游者的出游意愿如何?从广之旅对外发布的《疫后旅业重启游客出行偏好报告》中受访者的出游意愿来看,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已逐渐向好,但此前积累的不安情绪依然影响着市民外出旅游的行动力,近4成受访者出游计划尚“不确定”。

市民疫后出游意愿  (数据来源:广之旅)

可值得留意的是,未来半年完全不出游的“宅家一族”仅占所有有效受访者的3%不到,其余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都表达出“希望在疫情结束后的1至6个月内出游”的意愿。在调查报告中发现,有接近35%60岁以上的长者人群表达了疫情结束后1个月内即出游的强烈意愿,广之旅方面预计此类人群也将成为了旅游业复苏初期的出游主力军。

疫情过后不同人群旅游消费变化(数据来源:广之旅)

报告还显示,从“消费水平”来看,更为年长的人群在旅游消费预算方面影响较小,60岁以上人群有约8成表示消费预算“没有变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长者人群或将成为旅游业复苏初期的出游主力军

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 (数据来源:携程)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在3月19日联合发布的调研报告《15项发现和待启动的旅行: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预计从五一假期开始出现旅游高峰。有近一半(43%)被调查者表示,如果疫情结束,会选择在2020年3到6月上半年旅游。4月份旅游意愿是3月份的2倍,选择5月旅游的比例达到16%,位居全年各月之首。其次是6、7、8三个月,各有15%的选择率。国庆假期的10月预计也是旅游高峰,有14%的选择比例。

旅游复苏从本地游开始:自驾游和短途高铁游受青睐

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温前女士认为,结合近期全国部分省、市优先逐步恢复非跨省团队旅游的大趋势,此前该社关于团队游恢复“先省内后国内”的预期不变,以广州市为例,旅行社最早恢复的团队旅游极有可能就是涉及广州市内及周边区域的相关旅游线路,随后再逐步开放省内跨市及国内出省游的相关业务

清明小长假旅游复苏力报告  (数据来源:飞猪)

据飞猪最新数据显示,3月17日至23日期间,清明假期火车票和景区的预订量环比1周前增长超100%,多数预订为省内车段,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约30%。而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疫情后城市周边游、国内中短程游、国内长线游三项是主要选择,分别占比24%、43%、23%。从目前在线旅游平台产品上线和预订情况看,也符合这一趋势。不难发现,随着旅游市场开始运转,短途国内旅游会率先恢复,以家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的本地游和自驾游复苏明显,周边游及省内游成为疫后振兴的首发力量。

疫后旅游者旅游出行方式 (数据来源:携程)
清明小长假火车票热门车段排名 (数据来源:飞猪)

疫后短途高铁游也备受青睐。在携程发布的报告里,被调查者中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达41%,其次是高铁29%,普通客车16%,飞机14%。而飞猪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在众多高铁站中,广东车站最忙,其次是浙江、上海,清明小长假最热门车段分别是广州南—深圳北,湛江西—广州南、深圳北—广州南、宁波—杭州东以及合肥南-上海。

旅游产品的品质成游客主要关注点:精品小团、大众定制将迎来发展契机

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行为以及消费需求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疫情过后,人们对旅行社和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与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精品小团、定制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游客是否会考虑“精品小团” (数据来源:广之旅)

广之旅发布的报告显示,近6成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更愿意参加“团队人数在20人以内”的旅游团,愿意参加“30人以上团队”的受访者不足1成。同时,有1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愿意选择“私人订制亲友出游”的出团方式,广之旅同时对受访者进行了有关“精品小团”的意向调查,此类产品“团队人数少,接待标准高,价格会高于常规产品”,受访者中有43.66%的人表示“会”考虑此类产品。

从近期广之旅各渠道平台咨询情况来看,询问精品小团、私人定制小团的咨询量较去年同期激增了近6倍,主要以“周边游小团”及“门票+酒店+用车”组合套餐为主,精品小团、大众定制预计将会成为疫后周边游重启市民新的一个出行重要方式。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