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宅家趣体验云游博物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20-02-13 15:05

宅家的日子,除了看书、刷剧,如何让有趣的灵魂更加自由起来?或许,云游博物馆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要知道,很多博物馆其实都有云端的数字展厅,你只需要动动手指,便可以近观文物/艺术品,甚至置身3D场景里闲逛,并有机会看到很多不常展出的物件,静心聆听更多有趣的幕后故事或了解独见真知的艺评。

苏州博物馆

云游

3

苏州博物馆以其古色古香的建筑设计蜚声世界,博物馆建筑的知名度甚至高于其馆藏品,这在博物馆中并不多见。苏州博物馆是“现代建筑最后的大师”贝聿铭先生在中国内地的三件建筑作品之一,在为家乡设计这座博物馆时他曾说:“我们不能每有新的建筑都向外看,中国建筑的根还在,还可以发芽。”

苏州博物馆布局设计独具匠心,处处充满意境。走进苏州博物馆,仿佛走进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坐在船上,沿着河道,欣赏灰瓦白墙的古民居。千年前的时光,乘着江南温柔的清风,划过波光粼粼的水面,徐徐展开。展馆建筑的另一大特色是,尽最大可能地运用自然光。大厅里面在白天没有照明,明亮的阳光透过玻璃墙射入室内,亮敞直透心扉。去过的人说,在展厅中央可望见连接展厅的石桥,桥下碧波清浅,池中鲤鱼绕假山嬉戏,假山之水潺潺。翠绿的树木投影印在灰瓦白墙,颇有意境。池中树木的倒影,与展馆主体相连,勾勒出完美的立体几何,传递令人心安的静谧之美。但除了欣赏精致的建筑,苏州博物馆的藏品也值得一看。苏州博物馆有藏品1.5万多件,以古代书画、瓷器、工艺品、出土文物为主,其中一级文物240件(组),二级文物1147件(组)。

●展馆云游指南

微信搜索“苏州博物馆”公众号,在公众号内搜索历史文章框内搜索“云苏博”,便可得到一篇手把手教你“云游”苏州博物馆的指南。

首先,可以从实境了解苏州博物馆的大体概况。之后,选择“微信语音导览”听专业讲解员详实的讲解。如果对画屏和书画感兴趣,还可以线上预约两场讲座:《古今对话——以画屏为例》和《从三松堂到须静斋:清中期苏州“贵潘”书画鉴赏活动》。策展人巫鸿将从“屏风”入手,讲解其在传统美术中的特殊角色,通过发掘古代和当代作品中的共同理念和视觉逻辑,揭示古老艺术传统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持续生命。

除了云游展馆、听讲座,苏博还准备了许多小游戏,例如明代书房摆布、明式家具拼装、明清山水画DIY、文物拼图以及知识问答,寓教于乐,通过游戏进一步了解历史,学习知识。倘若仍觉不够,苏博还推出了“特色导览”,带领游客多条线路云游苏博。

北京故宫博物院

云游

1

有趣新颖、富有文化创意的故宫文创产品红遍网络,其最主要的创意来源,即是北京故宫博物院。作为我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院藏文物体系完备、涵盖古今、品质精良、品类丰富,现有藏品总量已达180余万件(套),以明清宫廷文物类藏品、古建类藏品、图书类藏品为主,藏品总分25种大类别,其中一级藏品8000余件(套),堪称艺术的宝库。

众所周知,平常去参观故宫,往往需要提前一天预约,而且现场也人山人海。而今,线上全景游故宫,可收获“专游故宫”的美妙体会。还记得常有人说,每到落雪时,北京城变成了北平,故宫又变回了紫禁城。全景游故宫,观众还可选择雪景模式,欣赏太和殿金光灿灿的宫殿,漫步在御花园白雪皑皑的胜景中,好不快哉。

●展馆云游指南

电脑搜索北京故宫博物院官网,点击进入官网,弹出的框图中便有三个展区频道,分别为数字文物库、故宫名画记和全景故宫。

喜欢文物的观众,可以查看数字多宝阁和数字文物库,一饱眼福。网页往下滑,可以发现,有不少展览都能在网上参观。例如“珍宝馆”,可以跟随引导选择场景,点击相应的文物,还能看到较为详细的介绍。在故宫名画记展馆,分“藏画”、“画派”、“画家”三个分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几乎囊括了各历史时期的名家珍品,这其中不少为稀世之珍,或为历经劫难而流传至今的孤本真迹,或为美术史上大师巨擘的铭心绝品。

陕西历史博物馆

云游

2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100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馆中藏品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统计文物共171.795万件(组),其中,一级文物762件(组),国宝级文物18件(组),其中2件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居中国博物馆前列。

陕西历史博物馆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馆舍由馆名碑池、主馆、库区、东南角楼、西南角楼房等一组仿唐风格建筑群组成。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庄重。云游其中,可以看到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历代陶俑、汉唐的金银器具和唐墓壁画等珍品文物;展馆按照朝代历史顺序布局,游客可按照朝代顺序,结合地图更直观地了解部分时期的具体格局。

●展馆云游指南

电脑搜索陕西数字博物馆,点击进入官网,有五个展区频道,分别为虚拟现实馆、数字博物馆、临时与交流展、精品文物鉴赏、讲坛与讲解。

虚拟现实馆囊括陕西各市县所有博物馆,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榆林汉画像石博物馆、定边县文博馆、神木县博物馆、绥德汉画像石博物馆、榆林民俗博物馆等,可根据自身兴趣,点击图片进入虚拟实景欣赏。数字博物馆中收集了从2011年开始的所有数字专题展,展览主题丰富,从玉器到壁画,从东汉到民国,应有尽有。此外,在线上讲坛,游客可查看过往所有期录的“文博讲坛”。除了文博讲坛,还有文博保护法律法规、美国博物馆策展人制度等科普。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