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千年古刹旁地道广州味

来源:金羊网作者:王敏发表时间:2020-02-06 13:05

有人说:“如果到了陌生的地方,想找好吃的,不妨去寺庙周围试试。”的确如此,历史悠久的寺院,要么藏于深山,要么隐于闹市中心。在广州,就有五座古刹一直占据着老城区的黄金路段。千年以来,庙墙内香火鼎盛,庙墙外烟火味浓,时至今日,周边依然食肆林立,其中不乏老字号广州传统美食。新春佳节,祈福纳吉之后,不妨继续到庙墙之外、城市之腹追寻地道的广州烟火味。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王敏

A宝华路:“西来初地”旁的地道广州味

距离上下九不到百米的宝华路,曾是老西关的商业腹地,与宝源路、多宝路并称“西关三宝”。商贾云集,喧嚣热闹,岁月更迭间,给这里的街道里巷留下了不少美食老字号。

品尝完美食,可以逛逛附近的恩宁路,看看西关老建筑,在满洲窗、趟栊门里缅怀广州旧时光。又或者步行12分钟,去到达摩禅师创建的华林寺。这座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年间的禅寺,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推荐

1.宝华面店

有30年历史的宝华面店,是陪伴许多老广成长的情怀食堂。鲜虾云吞面、牛腩面、猪手面与牛三星汤是老客们常点的几样。云吞皮薄馅满,面汤鲜香,能够尝得出大地鱼和虾籽的美味,面是广州传统的竹升面,口感非常劲道爽口。

2.顺记冰室

许多广州人对雪糕的记忆是从顺记开始的。这家始创于上世纪20年代的冰室,镇店三宝是椰子、芒果和榴莲三种口味的传统手工雪糕,坚持以古老的配方制作,入口细滑,口感浓郁。

3.陈添记鱼皮

一家隐藏在小巷里的简陋店铺,只卖鱼皮、艇仔粥和猪肠粉三样传统小食。其中的祖传爽鱼皮被誉为全广州最好吃的鱼皮。

B西华路:宝藏禅寺旁的宝藏美食街

光孝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是故俗语有云“未有羊城,先有光孝”。

广州“吃货”们对光孝寺的印象远不止于此,因为它周边好吃的东西太多了。比如与光孝寺仅隔了一条人民路的西华路,就是“吃货”们心中的宝藏美食街。

推荐

1.珍珍小食店

成名已久的老字号,从早上6点营业到凌晨2点,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深夜食堂。牛腩是这里的招牌,连带着牛腩啫啫猪肠粉和牛腩汤粉也成了人气单品。牛腩块大,肥瘦均匀,肉质有劲道,会让人越嚼越起劲。

2.牛佬牛杂汤

藏身在金花街菜市场的牛佬牛杂汤,店面很小,只摆得下四五张小木桌。

牛杂汤是这里的镇店之宝,17元钱一碗不算便宜,但胜在分量十足。香浓的牛骨汤底有浓郁的胡椒和药材味,牛杂脆韧鲜美,再加上酸萝卜吊味,酸香开胃。

3.顺德煲仔饭

正如其名,店内沿袭了顺德当地的传统,以大尺寸的瓦煲烹制煲仔饭。据说这是因为在同等米量下,高身瓦煲内有充足的空间把米煮透焗透,可以令饭粒更干爽弹牙。

C百灵路:低调古寺旁的平民美食

“光孝以树传,净慧以塔显”,与光孝寺齐名的“净慧”即为六榕寺的别称。始建于梁大同三年(公元537年)的六榕寺虽然身处闹市,却安静如遗世独立。

这时候来到距六榕寺不远的百灵路,更觉分外亲近。全长仅311米的百灵路,烧味、钵仔蒸饭、肠粉、芝麻糊、汤粉面、茶餐厅应有尽有,都是广州街坊最爱的平民美食。

推荐

1.老西关濑粉

美食家蔡澜题字的老西关濑粉,是广州的地标美食,在百灵路上也有分店。濑粉以广州传统的方法制作,其口感就像是加了米粉的米糊,粘稠顺滑,非常特别。水菱角曾得到《舌尖上的中国》推荐,因形状类似菱角而得名,是一道保留有原始风味的广州小吃。

2.西华美食品

以港式烧卤闻名的西华美食品,是百灵路街坊“斩料“加菜的首选。其中最抢手的脆皮烧肉,皮脆肉香,肥而不腻。 

D惠福东路:都市禅场旁的都市食堂

越秀区最醒目的寺院莫过于大佛寺,被高耸的商场华厦、人流如鲫的北京路步行街包围着,灰墙红楼黄瓦庄严立于其间。

寺内梵音袅袅,寺外门庭若市,来来往往的人除了香客,还有游客。惠福东路,这条长约400米的美食街,集聚了40多家美食店,除了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风味,也有广州本土的老字号店家。

推荐

1.富临食府

富临是许多老广州的私藏美食店,甚至被称为“老广州人的食堂”。一道脆皮猪手火了十几年。金黄色的外皮呈现出爆裂的纹路,内层的粉红瘦肉嫩而不柴,沾上芥末酱油吃,别有一番风味。

2.苏记美食

从中山四路城隍庙口搬到惠福东路的苏记美食,是一家已经有70多年历史的广州老字号。在老广州的记忆中,苏记就是美味牛杂的代表。

3.巧美面家

美食家蔡澜曾经对广州10家餐厅赞不绝口,巧美面家就是其中之一。这里最有名的是五宝云吞面,有鲜虾、蟹籽、赤贝、瑶柱和鲍鱼仔五种云吞,汤底鲜美可口。

E同福路:清幽古寺旁的幸福美食

与光孝寺、六榕寺、华林寺并称“广州四大丛林”的海幢寺,原址是南汉时的“千秋寺”,后被废为民居,明代成为郭氏花园,明末清初改为寺院,称作海幢寺。

得此因缘,海幢寺素以环境清幽、园林优美著称。“海幢春色”是昔日脍炙人口的羊城八景之一。

推荐

1.安乐炖品

红枣、党参、枸杞……各种食材提前一天放入炖盅清洗干净,第二天早上放入蒸炉整整炖足4个小时才能上桌。花旗参石斛炖竹丝鸡、天麻杞子党参炖猪脑、无花果百合炖瘦肉……30多款足够火候炖出来的真材实料,为安乐炖品积蓄了20多年屹立不倒的底气。

2.芬芳甜品

性价比极高的广州老字号甜品店,镇店之宝是广州小吃界中近乎销声匿迹的“糖不甩”。

3.熊记鸡粥

以一碗鸡皇粥征服了同福路乃至全广州街坊的熊记鸡粥,老店就在同福中路。鸡皇粥选用的是滑嫩的鸡腿肉和脆口的鸡肾,粥底稠密,绵滑香甜。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