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沿着广州地铁线寻周末好去处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0-01-16 11:08

“菜心之王”增城迟菜心白水寨景区供图(资料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随着广州地铁21号线的全线开通,广州市民的周末乡村休闲游,可以通过便利快捷的地铁来实现了。始于天河区员村、止于增城区增城广场的地铁21号线,沿线21个站点,既有城市公园绿地,又有古村落,还有知名绿道,不少都是值得去、值得赏的景点。此外,一路上还有不少农家田园美食相伴,堪称一条市民悠闲新通道。

推荐1:天河公园

亚洲最大地铁站上的绿野仙踪

天河公园站是亚洲最大的地铁站,想必大家都想来打卡一番。但是除了站内值得打卡,地上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要特色的天河公园,堪称都市绿野仙踪,同样值得流连。

公园规划为五个功能区:百花园景区、文体娱乐区、老人活动区、森林休憩区、后勤管理区,环境舒适、草坪舒展、山丘起伏、林木苍翠、湖波粼粼,在都市中心也有好一派自然清新的郊野风情。园内绿柳环抱之间更有极具岭南特色、清雅晖盈的园林精品——“粤晖园”,园内主要景点还有邓世昌衣冠冢、邓世昌雕像等。而儿童乐园、水上乐园、跑道、球场、划船等各类活动设施也是十分丰富,是不出城市就能舒缓身心的好去处。

推荐2:镇龙

市民周末休闲好去处

21号线在黄埔区九龙镇镇龙设有镇龙和镇龙西两站,这一区域以往是黄埔区内较少人知道的周末休闲好去处。其中,镇龙地铁站附近就有对市民免门票开放的谷丰健康·九龙养生小镇(简称谷丰园),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负离子含量高,种植有樱花树、非洲火焰木、美丽异木棉、辣木树及中草药植物等,园区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兼具,是适合市民休闲养生和亲子科普游的新去处,可以体验山野徒步、果园采摘、丛林探险、古迹欣赏、悠然农家乐等。园区周边还有防空洞、三叠纪化石博物馆、古村落等景点。其中,湖景民宿湖东楼位于兴龙水库边上,有山有水、空气清新,置身于其中,听大自然的虫鸣鸟叫、碧绿山头、微风吹拂、飘来阵阵花香,迷醉于这其中独享慵懒休闲时光。

镇龙西站地铁口附近则有一座坐北朝南、三间两进的镇龙古庙,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重建,现虽年久失修,石雕、砖雕、木雕、陶塑、灰塑、壁画等颇具特色的传统工艺依旧可辨。稍远处则是镇龙村委辖下的下境村中保存最完整的祠堂竹隐陈公祠。

推荐3:坑贝

看岭南传统村落文化

位于增城区中新镇坑贝村的坑贝站,是喜欢岭南传统村落文化的市民不可错过的地方。坑贝站附近,建于明末清初的坑背村古建筑群,保留了清代建筑风格,布局有序,整体建筑分为10列5排,面向东北方向。各独立房屋形制基本相同:硬山顶、灰筒瓦、镬耳封火山墙、施彩绘、面阔均。排、列之间有青云巷,建筑群前面还有长方形的打谷场及围墙,是研究岭南地区古代建筑艺术和乡村民情风俗的宝贵实物资料。坑贝村中于2017年初正式对外开放的清献园,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和实物等资料向世人展示南宋名臣崔与之先生的生平事迹、为官经历和清廉品格;2019年被授予“广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称号。

而坑贝站周边还是美食聚集地,有著名的中新客家焗鹅,焗熟后的鹅肉金黄透亮,香料的香味经过焗制后进入鹅肉中,鹅肉多汁而不肥腻,味道咸香,十分可口。

推荐4:朱村

山水一绝,物产丰富

沿线继续往东,就是朱村街,设有凤岗、朱村、山田三站。这里山田站的丹邱村不仅是增城著名特产增城丝苗的原产地,山水更是一绝,白水山上苍松翠竹,白水带瀑布长420米,宽20多米,落差达170米,由于瀑布悬挂在山腰,地势开阔,没有大山遮挡,十多里外都可清晰眺望这飞瀑如带,蔚为壮观,人称“白水带”。而附近的横塱村现存一片古荔枝林,种植有26个荔枝品种,堪称“荔枝博物馆”。

凤岗站附近的神岗村以种植黄葛著称,还是增城著名的白鸽之乡。神岗黄葛,淀粉质含量高,纤维质含量少,适用于煲汤、焖煮;白鸽肉质鲜美、鲜嫩可口,适宜烧烤、焖煮、煲汤等多种食法。黄塘烤乳鸽加上地标美食朱村鸡饭,自然是吃货不可错过的美食。

推荐5:增城广场

天然山水画,森林氧吧

增城广场站是21号线的终点站,地铁站上面的增城广场有永久舞台广场、艺术长廊、乐湖、雕塑广场和大面积生态广场园林及健身区域,整个广场的绿地率达55%,绿化覆盖率68%。从增城广场往东就是著名的增江画廊,它是增江上一幅绵延的天然山水画,起点位于荔湖街初溪水利枢纽工程,终点在正果镇湖心岛景区,全长约40公里,由东西两岸组成,由南向北溯流而上,沿线有初溪体育公园、天然沙滩泳场、鹤之洲、广州亚运会龙舟赛场、荔江公园、桥头绿道综合服务区、莲塘春色乡村绿道等十多个旅游景区和节点,呈现出“一江春色醉游人,两岸百花望荔乡”的美景,入选全国第十一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增城广场附近的荔湖,总面积7000亩,其中水域面积3000亩,湿地面积400亩,绿化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分为湿地生态区、滨湖休闲区、湖光山色区和森林氧吧区四个景观功能区。湖周边共种植了30多万株苗木,铺设草皮约12万平方米,种植的树种有木棉、凤凰木、秋枫、桃花等,是市民假期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附近美食丰富,派潭烧鸡、正果云吞、荔枝菌蒸鸡、新塘鱼包等都能品尝到。目前也是增城迟菜心上市季节,到荔城可买正宗的增城迟菜心。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