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茂名成立滨海新区餐饮美食文化协会,文旅产业发展开启新篇章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丹 李益璟发表时间:2020-01-14 19:03

金羊网讯 记者吴丹、实习记者李益璟报道:向海而兴,美味相伴;食在广东,鲜在茂名。1月11日下午,茂名滨海新区餐饮美食文化协会在茂名博贺港渔村酒店举行成立仪式。

揭牌仪式(主办方供图)

茂名滨海新区相关部门领导、美食专家、主流媒体及各界精英人士出席本次活动,现场通过投票选举产生茂名滨海新区餐饮美食文化协会会长、副会长和理事成员。当选会长的梁东灵表示,协会成立后将会“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各种宣传推介手段,扩大滨海新区餐饮美食文化影响力,提高知名度,还原古城古港美食风貌,助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晚宴菜肴 (摄影/李益璟)

飞天香袅成祥瑞(飞天稻花鸡)、海皇满堂耀生辉(鲍汁扣竹笋海参)、一帆风顺通四海(白灼深海油螺)……当晚,协会中的各家加盟会员餐饮企业就“开门见山”,以十五道烹饪精细、色香味俱全的特色美食,迎接各方嘉宾。这次的晚宴菜色,不仅名字独特,在选材和做法上也别具一格。例如飞天稻花鸡养殖基地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基地的鸡是由灵芝、芦荟、茯苓等独特配方饲养,且烹煮方式较为自然,不添加太多调料。

本次成立大会的举办地点——博贺渔港,为全国十大渔港之一、国家一级群众性渔港,素有“千年古渔港”之称,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和辉煌的见证。而博贺港渔村酒家坐落于茂名博贺湾大桥之旁,该大桥地处博贺和电城之间,连接两地,打通了美食文化交流之道,对滨海新区的建设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博贺湾大桥下 (摄影/李益璟)

其实,早在2017年的《魅力中国城》第一季竞演中,“城市味道”环节中天然美味的茂名海鲜系列美食,就赢得了现场嘉宾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而在去年12月,受《魅力中国城》节目组邀请,茂名继续参与节目录制,共有三个项目分别获得“年度魅力特色美食”、“年度魅力文旅品牌节庆”、“年度魅力最具投资价值文旅项目”奖项,足见茂名美食的魅力。只不过,由于近年来缺乏对旅游和餐饮资源的有效整合,“至今仍是散珠遍地,难成体系”,梁会长这样描述。

据介绍,滨海新区餐饮美食文化协会成立之后,将通过策划美食评选、举办美食节、汇总美食资料、进行美食行业交流会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主流媒体、公众号平台做大力宣传推介,进一步深入挖掘电城、博贺悠久的饮食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海新区餐饮品牌形象。同时,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学习提供条件,搭建平台,推动企业间相互沟通、相互扶持、资源互补、共同发展,打造地方特色饮食文化品牌,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茂名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千年博贺古港、千年古庙——娘娘庙、国家4A级景区放鸡岛、浪漫海岸、冼太故里、电城钟鼓楼、骑楼、严家祠等,都是其得天独厚的“吸睛法宝”。正所谓“一方水土培育一方特色食材”,除获得“年度魅力特色美食”的冼家饼之外,茂名还有鱼生粥、特色生菜包、海鲜炒粉、牛腩捞粉、猪肠粉、墨鱼饼、北山羊、鱼炸、蚝炸等令人垂涎三尺的特色美食。当地还有不少特色手信,如冼夫人军粮、琪昌饼业、金芝香、海鲜干货等,总能让游客们满载而归。

鱼生粥 (主办方供图)

金芝香绿豆饼 (主办方供图)

滨海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鹏表示:“滨海新区餐饮美食文化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滨海新区餐饮文化将走向理论化、行业化、正规化和规模化,对促进滨海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尤其对滨海新区旅游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