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国内温泉度假游要温度更要深度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马洁明发表时间:2020-01-03 09:35

云南腾冲热海浴谷岩洞泡池景区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通讯员马洁明

中国的温泉产业拥有全球第一的市场规模,我国几乎各个省份均有温泉分布,据中国温泉综合利用产学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全国温泉旅游总次数将达到10.6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20%,居所有旅游业态之首。这个冬季,不妨将国内温泉游纳入行程,享受不一样的特色。

A、专家视角:向康养本质回归

受访人:江向华

岭南控股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副总经理

国内温泉旅游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1997年-2006年为1.0阶段,当时温泉旅游已经有休闲度假的雏形,园林式的景观、时令新鲜的餐饮、各种具有养生和娱乐性质的中药温泉池和动感池、按摩池聚集在露天温泉区,大大地满足了人们放松、休闲、旅游、保健的需求;2006年至2012年为2.0阶段,温泉旅游从休闲旅游为主向温泉养生度假为主转变的阶段,其最大的特点是与SPA紧密结合,提供高档次、专业化的服务项目,以“精致型、小型化、私密性”的方式经营,更多地呈现出国际化的品格,诸如巴厘岛风情、欧洲小筑等;2012年至今是3.0阶段,温泉旅游逐渐步入了一个温泉旅游、温泉度假和温泉康疗并行发展的综合性与复合性发展新常态,随着市场布局的扩展和细分市场的经营,以前的同质化现象逐步瓦解,呈现出的是多元化的格局:娱乐型温泉依旧拥有广阔的市场;而消费升级下,游客对于品质和体验的追求会倒逼温泉企业更加注重度假产品的创新和度假氛围的营造。

受访人:李进茂

资深旅游专家

中国泡温泉的历史悠久,水质也很好,古人就已经很重视利用温泉来进行康养。但是在前十几二十年的发展阶段中曾有过度娱乐化的现象,所幸近年在各方的推动下,温泉品质又被重新重视起来。我们的游客在选择温泉的时候,不妨回归康养这个出发点。中国的温泉现在有特色的不少,我们在选择特色的同时,还应注重温泉对身心的康养作用。

B、国内温泉胜地推荐

长白山温泉群:冰天雪地火山泉

不要以为大雪纷飞中泡汤泉只出现在北海道,吉林省长白山也能满足这样的浪漫,边看着飘雪边泡着汤。长白山温泉群的温泉多属于高热温泉,多数泉水温度在60℃以上,最热泉眼可达82℃,因为富含硫化氢及多种微量元素,长白山温泉有着“神水”的美誉。

四川海螺沟:冰川下贡嘎神汤

每年的隆冬,大雪纷飞的四川泸定磨西镇,就在贡嘎雪峰脚下的海螺沟秘境成为现实版的冰雪世界。它被《国家地理》评为人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是难得的低海拔冰川。海螺沟除了冰川出名,还蕴藏着丰富的冷、温、沸矿泉资源,昼夜流量高达8900余吨,其中沸泉出水口温度高达92℃。遇到大雪纷飞的日子,游客可以在热乎乎的天然温泉里欣赏漫天飞舞的雪花,别有一番情趣。

四川螺髻:九十九里瀑布温泉

在四川大凉山深处的西昌螺髻·九十九里,有被誉为世界最大温泉瀑布。这里一口气拿下4个第一:世界第一大温泉瀑布、世界仅有的温泉群岛、世界仅有的悬崖温泉、世界第一个悬崖玻璃温泉泳池。由十个大小不一的温泉瀑布,形成一个宽达200余米的温泉瀑布群,其中最高一个瀑布落差50米,40℃的温泉水从半山悬崖上飞泻。温泉瀑布有着对人体天然的按摩放松作用,瀑布后泛着烟雾的水帘洞,更是为游客带来了“探险”体验。

云南腾冲:火山带上一片热海

云南省腾冲,是中国大陆唯一火山地热并存的“极边第一城”,这里大小温泉多达80余处,水质俱佳,号称世界温泉“朝圣地”,尤以热海最有代表性。它是中国第二大热田,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气泉热泉很多,其中最为壮观的便是大滚锅,最高水温达102℃,是中国地热疗养的最佳之地。

江西温汤:明月山中千年泉

江西宜春素有“山明水秀,土沃泉甘,其气如春,四时咸宜”之称,其中明月山的“硒泉、奇山、禅源、梯田”吸引各地游客,富硒温汤泉更是享誉千年。山中的温汤镇是中国温泉之乡,温泉开发已有千年历史,其温泉是国内十分罕见的地下富硒温泉,可与法国著名的埃克斯矿泉相媲美。在温汤镇,既有公共的温泉打水点,也有高标准的温泉度假酒店。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