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牢记五条,冬游旺季不“踩坑”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12-26 11:03

冰川峡谷徒步等冬季户外运动具有安全隐患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进入十二月底,冬季旅游渐入佳境,和冰雪美景相伴的严寒气候,给旅行出游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隐患。

文旅部发布冬季旅游安全通知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冬季旅游旺季来临,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各地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安全工作,确保游客安全。

随着冬季冰雪游旺季的正式来临,寒假、春节出游高峰不久将到来,冰雪游出游人次激增,安全隐患也有所加大。

根据驴妈妈数据显示,今年12月的冰雪旅游产品预订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9%,国内游以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呼伦贝尔、延边等预订最为火爆;出境游方面,欧洲的阿尔卑斯山、日本北海道、加拿大魁北克,美国的俄勒冈、蒙大拿等地都受到热捧。

“近年来,冰雪旅游产品数量、出游人数以及价格等方面均逐年提升。特别是在出游人数上,11月、12月的预订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五成左右,今年元旦虽然只放1天假,但请2天假就可得到一个5天的连休假期,因此有很多游客选择拼假去体验冰雪游。”驴妈妈集团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

针对冰雪游旺季的出游安全问题,李秋妍着重提醒游客:冬季参加旅游活动时,需从行前准备、旅游过程中的多个方面提高安全意识,维护合法权益,“避免踩坑”。

冬季出游安全专家提点

1、进行冰雪旅游前,首先了解安全防护知识,购买相关保险来降低冰雪旅游可能带来的意外损失。

2、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冰雪旅游活动场所,提前了解气象情况,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出行。若选择参团旅游,应选择具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的正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同时提醒家中老人:不参加社交群、保健品公司等组织的非法旅游活动。

3、旅游过程中,做好身体各部位的防护。选择防风保暖性较好的衣物(如羽绒服、高领毛衣、棉袄、保暖内衣以及围巾等)和轻巧保暖、防滑好的鞋子,佩戴手套和耳罩,尽量减少皮肤裸露;戴太阳镜,防止雪地反射的阳光刺伤眼睛。此外,应准备必要的防冻伤药品,并避免久站不动,勤用手掌摩擦面部和五官,防止冻伤。调整饮食,及时补充人体热量。

4、如果在旅途中疑似发生侵权行为,应妥善保存证据,依靠各类诉求渠道,合理、合法维权。

5、文明出游。尊重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保护生态环境,随身带走垃圾,用实际行动保护银装素裹的世界。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