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出境滑雪游潇洒“雪上飞”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12-25 15:47

位于加拿大BC省的滑雪度假村加拿大旅游局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制图/肖莎

临近年尾,全世界各国的新年气氛渐浓,而此时也正式进入滑雪游的旺季。对时间和经济上允许的滑雪爱好者来说,想要更丰富、更满足的滑雪体验,境外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从雪道上下来,还能泡温泉、做SPA、逛市集、品尝异域美食,诱惑当然加倍。

市场趋势:岁末出境滑雪,连带过异域新年

滑雪作为一项曾经的“高端运动”,近年变得越来越普及,已成为国人冬季旅游最重要的一项主题。《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指出:2018年全国滑雪人次超两千万,全国滑雪场数量达到742家,预计2020年将突破1000家。即便如此,仍旧有不少滑雪发烧友选择飞到国外去滑雪,顺道体验不同的美食美景、异域风情。尤其是在岁末年初,境外不少国家都张灯结彩,举办各种市集和传统节庆活动,浓郁的新年气氛和打折购物季的到来,更是为滑雪之旅增添了不少额外乐趣。

根据携程日前发布的《滑雪游人气排行榜》中的有关统计:中国游客在境外滑雪的人均消费为9893元。热门滑雪目的地方面,日本、瑞士、加拿大、法国、韩国人气居前。

多家旅行社及OTA收客数据均显示,日本是国人出境滑雪的首选目的地。

根据马蜂窝平台近日发布的一份滑雪数据分析,由于日本距离中国较近,雪场雪质和服务均属世界顶级,加上当地交通便利,同时拥有特色的温泉及美食,因而深受中国雪友喜爱。在日本各地滑雪场中,人气最高的主要集中在北海道地区,排名靠前的如札幌国际滑雪场、手稻山滑雪场、富良野滑雪场等。

此外,韩国的滑雪场也有着与日本相类似的一些属性。根据马蜂窝平台的统计,在其境外滑雪产品销量中,韩国首尔和日本札幌两地占比分别达到三成以上。

长线方面,瑞士、法国、美国、加拿大以及北欧等地也是中国雪友出国滑雪的首选。欧美受欢迎的主流滑雪场中,瑞士采尔马特滑雪场、加拿大惠斯勒滑雪场、法国霞慕尼滑雪场、葱仁谷滑雪场等在2018—2019雪季热度增幅明显。

“随着游客出游半径的持续扩大,今年有不少以冰雪游为目的的游客将目光放到国外,计划到世界知名滑雪场磨练技术或体验冰钓、乘坐雪橇等。”据途牛旅游网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世界范围看,欧洲方向的冰雪旅游产品由于开发程度更高,配套设施更完善,受到较多冰雪旅游爱好者的青睐,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士等国均是传统热门。而有着独特冰雪体验的俄罗斯贝加尔湖、芬兰拉普兰、冰岛冰河湖、挪威奥斯陆等,玩雪、滑雪的同时还能观看雾凇、蓝冰、极光,体验冰川徒步等,一举多得的体验则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从目前来看,出境冰雪游产品价格较为稳定,预计元旦和春节期间会略微上涨,建议有计划的游客提前锁定相关产品。”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境外热门滑雪目的地推荐

A、瑞士特色体验:雪山冰川、原味小镇、“网红打卡”

瑞士是举世闻名的滑雪胜地,拥有悠久的雪上运动传统,原汁原味的阿尔卑斯小镇、滑进滑出的原始风貌、便捷的交通是其最大亮点。从三岁孩童到花甲老人,冬季滑雪是瑞士人的日常生活。

据瑞士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在冬季前往瑞士体验原汁原味的阿尔卑斯山风情,在中国的冬季自由行客人中,85.2%在瑞士停留四晚以上,日均花销远高于其他国家的访客。

今年雪季,瑞士国家旅游局主推的地区有达沃斯、莱克斯、阿罗萨、圣莫里茨地区、英格堡-铁力士山、少女峰山区、雪朗峰、采尔马特、克莱恩蒙塔纳、马特宏峰地区和日内瓦湖区。

而在瑞士的众多滑雪场中,当地人对身处阿尔卑斯山脉海拔最高的阿罗萨小镇情有独钟。小镇被誉为滑雪界的“劳斯莱斯”,拥有世界级的度假区和明丽无比的风光,不仅雪质佳,雪道的坡度和弯道也设计得极为合理,且有着足够的日照,能够沐浴着阳光滑雪。而位于马特洪峰地区的萨斯斐被誉为“瑞士的香格里拉”,除了各级专业赛道,也有自由滑雪公园和孩子们的滑雪乐园,同时能打卡世界最高的旋转餐厅、最大的冰川天堂以及最高的地下缆车。

B、法国特色体验:高山湖泊、温泉美食、远足徒步

欧洲大部分的著名滑雪场都集中在瑞士、法国、奥地利三地。在法国,滑雪几乎是一项冬季的全民运动,大大小小的滑雪站有350多个,这些滑雪站分属五大滑雪区域,即阿尔卑斯山脉、比利牛斯山脉、孚日山、汝拉山和中央高原。在这些山脉间散落着无数风格各异的滑雪度假村,随便选择一个,都能体验到顶级的滑雪硬件以及高山湖泊的美景、温泉美食的极致享受。

在阿尔卑斯山脉分布着众多国际滑雪胜地和度假村庄,高山和地中海文化在此交汇,可以一边赏雪、滑雪,一边晒太阳、小憩或体验远足。

比利牛斯山既有保存着原始风貌的村庄,也有现代化的滑雪场,温泉、美食一样不少,适合在冬季小住度假。

孚日山则适合家庭式的滑雪度假,拥有广阔的森林湖泊,是冬日徒步旅行的好地方。

C、加拿大特色体验:明星雪场、“视觉系”高颜值雪场

冬季的加拿大除了漫天的繁星极光,还有着令人无比艳羡的广阔的滑雪场。作为全世界最知名的滑雪胜地之一,加拿大惠斯勒可谓无人不晓,这个冬奥会的举办场地曾多次蝉联“北美第一滑雪胜地”称号。在惠斯勒黑梳山滑雪场共有超过200条滑雪道、3个冰川滑雪场,即便是初学者也可以在雪上飞碟乐园感受到乐趣。

位于BC省的太阳峰度假村是加拿大第三大滑雪场,拥有133条雪道,这里最适合体验越野滑雪、高山速降单双板滑雪,同时也提供初学者的训练课程,还可以玩狗拉雪橇、雪上飞碟等。

以高颜值和多变的地形取胜的班夫露易丝湖滑雪场被评为“加拿大最佳滑雪场”,从雪山上俯冲下来,可以领略到环绕着露易丝湖的群山美景。

D、芬兰特色体验:冬日远足、极光、驯鹿、芬兰浴

芬兰近年因极光成为了冬季炙手可热的出境游目的地。很多人觉得,到芬兰看一次极光就值回机票价了。但实际上,芬兰也是北欧著名的滑雪胜地,当地有上百个滑雪度假村,每年的雪季更是长达200多天,不少滑雪场都配备了高效的造雪系统,说是滑雪天堂不为过。如果想要更清静的滑雪之旅,芬兰很适合。滑雪之余,极光和特色的芬兰浴,都能为旅程增添兴奋。

芬兰的滑雪度假村适合各种水平的滑雪者,包括幼童。比较有名的如:比哈滑雪度假村,可顺道游览比哈-洛斯托国家公园,体验冬日远足;萨利色尔卡滑雪度假村,位于芬兰极北地带,有200多公里的越野滑雪道,同时有很多其他冬季活动;沃卡蒂滑雪度假村,作为芬兰人气最旺的度假村之一,这里四季开放,有大量纯正的芬兰特色体验如雪地摩托、驯鹿、哈士奇雪橇探险等。

E、日本特色体验:北海道粉雪、温泉美食、树冰雪道

日本是全世界滑雪爱好者钟爱的滑雪旅行目的地之一。在这个小小的岛国,分布着多达五六百家滑雪场,便捷的交通、优良的雪质以及不会太冷的舒适气候,包括温泉和美食的诱惑,都让人难以抗拒。

位于岩手县八幡平市的安比高原滑雪场是日本东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滑雪场。由于坐落在北纬40度的滑雪黄金纬度之上,这里的降雪量惊人,而雪质是轻且干的阿司匹林粉状雪,甚至不输著名的北海道粉雪。滑雪场共有21条雪道,每一条都很长,雪场连结着可滑进滑出的度假酒店,非常方便。

位于北海道的二世古滑雪场其粉雪堪称日本最佳,这里包含了四家滑雪场,可以买一张全山通票随意畅行。其中最负盛名的大比罗夫滑雪场以树多雪美著称,部分雪道开放夜滑。

山形县的藏王温泉滑雪场则是白天上山滑雪、晚上泡温泉赏雪景的绝佳所在。这里高质量的粉雪和野雪以及特有的树冰雪道,都让玩家们欲罢不能。

E

【实用贴士】

1、无论自认滑雪水平多高,滑雪都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一定要购买包含滑雪项目在内的专门的旅行意外险,外出滑雪时,应在身上携带紧急联络方式。

2、高山滑雪受天气影响较大,因暴风雪不开放的情况常有发生,出发前应提前确认。

3、专门的滑雪之旅可以直接住进雪站,这样最节省时间,适合想要深度体验滑雪的人。选择住在离滑雪场有一定距离的大城市也不错,知名滑雪胜地的公共交通的便捷度一般都足够满足当日往返需求。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