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月入3000就可以?来场出国自驾游没你想的那么难

来源:金羊网作者:丁玲发表时间:2019-12-18 16:29

出国自驾游,谁是市场主力军?15日,出境自驾平台租租车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18-2019年度《大数据技术支撑下的出境自驾游市场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市场规模达55亿人次,出境旅游市场规模达1.49亿人次。其中,2018年中国出境自驾人次达到914万,在2013年至2018年的6年时间内,增长达到65倍。

出国自驾游市场门槛不断降低

报告显示,国人对于出境旅游及出境自驾的接受度和需求度变得越来越高。2018年国人自驾出行渗透率已达6.13%,相当于每100个出境游客中,就有超过6个游客选择自驾出行,较2013年上涨44倍。

同时,出境自驾人群开始向低龄和高龄用户双向延伸。数据显示,近三年国人出境自驾主力用户仍为80、90后等中青年群体,占比达63.02%,但40-49岁、50岁以上用户占比相较3年前均实现接近2倍的增长,出境自驾逐渐成为一种老少皆宜的出行方式。

此外,女性群体对自驾兴趣明显增大,用户比例逐年递增,2018-2019年度达到47.63%,占比将近一半。

受价格成本降低、自驾服务日益完善等因素影响,在国人出境自驾需求日益增高的同时,自驾市场门槛也在不断降低。

境外部分国家的公共交通出行工具相对昂贵且复杂,相比于在当地打车、包车等方式,国人自驾租车旅游的费用显得更加经济实惠,操作更为便捷。租租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平台2019年目的地订单前十位的城市中,平均每人每天在当地自驾的租车成本仅为100元左右,费用仅相当于欧洲、北美、澳洲、新西兰等地一程出租车的价格。

此外,中国游客多倾向于情侣/夫妻、家人/朋友相伴出游,自驾游为他们提供了安全、自由、私密的出行环境,租车自驾的方式也为他们分摊了人均交通成本,更显经济。

报告显示,经过数年的互联网平台化发展,自驾游服务市场逐渐形成以出境租车业务为核心,一站式出境自驾游生态平台服务为主要趋势的业态环境,自驾服务平台从单一的租车对接模式向证件、GPS、线路规划、社交需求、保险服务等自驾游生态链衍生发展,出行门槛被大为降低。

出境自驾游已覆盖月入3000元工薪群体

谁是出境自驾游最有潜力人群?

报告显示,游客来源城市方面,2019年增速靠前的城市主要为二、三线城市,如成都、杭州、东莞等,二、三线城市的用户对出境自驾游的参与速度加快。这是由于出境自驾游的门槛明显下降,加上二三线城市的国际航线明显增加,使得出境自驾游市场的客源地逐步往二三线城市辐射,市场下沉明显,出境自驾游市场“亲民”属性渐强,迎来新客群。

出境自驾游也受到越来越多中老年用户的欢迎。报告显示,传统意义上更倾向于旅行团跟团游、外语能力稍弱的中老年用户,在自驾出行的占比增速上也提升迅速,对出境自驾游的参与热情程度在近年迅速走高。

出境自驾人群年收入方面,年收入18万以上人群占比54.48%,中高端收入群体占主要部分;但年收入3.6万至7.2万元、年收入3.6万以下群体也合计占比达到7.37%,相当于月薪3000元左右甚至低于3000元的工薪阶层,在2019年便有数万人次选择出境自驾游,预计未来占比趋势还会持续走高。

需打通出境自驾游“最后一公里”

出境自驾游市场大热的同时,也有不少行业关键问题亟须解决。报告显示,热门目的地城市主要分布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皆为传统意义上的自驾游圣地,这些国家认可中国驾照,国人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实现不同的自驾出行需求。

但是,境外自驾的证件办理流程却相当繁琐,国人要在这些认可中国驾照的国家中自驾,首先需要根据境外当地的具体要求,到当地政府或相关机构申请翻译公证中国驾照,形成翻译公证件,方可配合中国驾照上路。

由于办理流程相对复杂,国人需持相关证件提前到当地办理,且各地需提供的证件存在不同,公证又需要时间和费用,加之可能存在语言障碍等问题,效率低且影响出行体验。

另外,在年度出境自驾目的地和线路方面,国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日本、韩国等地缺席年度自驾排行,究其原因是当地不认可中国驾照,而中国尚未能加入联合国《道路国际公约》,国人无法申办国际驾照(IDP),目前尚无法在当地实现自驾游。尽管驾照国际翻译认证件走出了国人出境自驾游的一大步,但未加入道路国际公约仍旧制约着国人,仍有部分国家和地区国人自驾的车轮无法驶达,国人出境旅游的自由和便捷性仍待提高,这也是出境自驾游市场目前需直面的行业挑战。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