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观鸟季到我们出发观鸟去!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12-05 10:11

南沙湿地公园出现的黑脸琵鹭景区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随着气温的下降,天空中翱翔的候鸟又在继续着年复一年的迁徙旅程,而人类的观鸟活动也开始进入一年中的高潮。

全球候鸟迁徙线路主要有八条,其中三条就从我国经过,分别为东非—西亚迁徙线、中亚—印度迁徙线、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每年从我国过境的候鸟种类和数量约占迁徙候鸟的20%—25%,全国大部分地区均地处重要的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之上。我国不少湿地等自然保护区,都是国际上著名的观鸟胜地。

还等什么?出发!

制图:李焕菲

科学观鸟好处多

作为观鸟的爱好者,科学合理的观鸟活动不仅能培养更多人自然环保的生态理念;在不影响自然环境的前提下,还可促进当地更好地保护鸟类、保护环境。如果是家庭亲子观鸟,还能促进大人和小孩之间的沟通,增加孩子学习的兴趣。

观鸟专家陆穗军指出,和很多户外运动一样,观鸟也需要提前做好功课。观鸟活动一般指人们利用望远镜等光学设备,在尽可能避免惊扰鸟类的情况下,对野生鸟类及其生存环境进行观察和记录。观鸟活动的内容则包括观察鸟类的形态、鸣叫等特征并据此辨认鸟的种类,观察鸟类的取食、栖息、繁殖、迁徙等行为,了解鸟类与其生存环境的关系,一定区域内鸟类种群的动态变化等。对于一般的鸟类爱好者来说,通过参与观鸟活动,对形态丰富多彩、性格活泼好动的鸟类进行观察,可以进一步亲近自然,放松身心。

广东省外观鸟胜地

A

国内不少湖泊、滩涂都是候鸟的乐园,这些地方明水、沼泽、草滩、农田、林地、村落都有,不同的栖息环境适合不同的鸟类停留。洞庭湖、鄱阳湖、云南大山包、江苏盐城滩涂等著名观鸟胜地,每到秋冬时令,候鸟日出觅食、日落而归的景象都蔚为壮观。

推荐1

江苏盐城湿地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

包括了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市东台条子泥、高泥湿地公园在内的江苏省盐城市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地处江淮平原,位于太平洋西海岸,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的关键位置,是全球数以百万计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每年都会有鹤类、雁鸭类等大批量多种类的候鸟在此停歇、越冬和繁殖。今年夏天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我国第54处世界遗产,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

观鸟品种:

自然保护区有400种左右的各种鸟类,其中每年有占全球近一半的野生丹顶鹤到这里过冬,还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黑鹳、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丹顶鹤、白鹤、白头鹤、灰鹤、黑脸琵鹭、大鸨等。

观鸟时间:

从9、10月份开始有候鸟在这里歇脚,秋末冬初,丹顶鹤开始从北方的繁殖地向南方迁飞,飞到盐城沿海滩涂。

推荐

2

湖南洞庭湖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东洞庭湖保护区

八百里洞庭,东洞庭湖是洞庭湖湖系中最大的湖泊,东北亚湿地水禽主要越冬地和一些鹭类、鸥类的繁殖地。

观鸟品种:

东洞庭湖共有鸟类220种左右,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小天鹅、白尾海雕、卷宗羽鹈鹕、鸿雁、鸬鹚、鸳鸯,以及野鸭子等常见的水鸟。

观鸟时间:

每年冬天,都是洞庭湖的最佳观鸟季节,候鸟集结的时候最为壮观。

推荐

3

江西鄱阳湖  地址:江西永修县吴城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鄱阳湖的西北角,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国际重要湿地、全球主要的白鹤和白鹳越冬地、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因单鹤类总数已达7000余只,故有“鹤之王国”美称。

观鸟品种:

保护区内有鸟类310种,其中白鹤、白头鹤、大鸨、天鹅、白枕鹤、灰鹤、鸳鸯等尤为壮观。

观鸟时间:

每年在11月上、中旬候鸟基本到齐,进入鄱阳湖一年中观鸟、拍鸟的最佳时机。

推荐

4

云南大山包地址:云南昭通市大山包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大山包目前是云贵高原上最大的黑颈鹤种群越冬地,这里成立了大山包国家级黑颈鹤自然保护区。黑颈鹤集中最多的“大海子湿地”,被当地人称之为“雁鹅湖”。

观赏鸟类:

黑颈鹤

观鸟时间:

每年10月底至次年4月,大批黑颈鹤从青藏高原迁徙到这里越冬。

推荐

广东省内观鸟胜地

B

从秋天到春天,地处东亚地区越冬水鸟重要的迁徙区域的广东候鸟纷飞,正是观鸟好季节。

要想轻轻松松就能尽情观鸟,珠三角及周边地区有不少好地方,这些观鸟胜地很多都入选了广东十佳观鸟胜地。它们周边生态环境良好,有良好的栖息、觅食区域,保护措施得力,周边人类活动较少,候鸟和留鸟的数量正呈上升趋势,鸟的种类更丰富,珍稀鸟类也越来越多。一个周末的时间,就能完成一趟美妙的观鸟之旅。

1

广州南沙湿地公园

地址:广州南沙区万顷沙镇十八涌与十九涌之间

位于广州南端的南沙湿地地理位置优越,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为完整、保护较为有力、生态较为良好的滨海河口湿地。它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也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多种候鸟。

观鸟品种:

南沙湿地每年有数以十万算的候鸟来湿地栖息过冬。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世界濒危鸟类黑脸琵鹭以及白尾海雕、白琵鹭、褐翅鸦鹃等16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还有20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等。

观鸟时间:

水鸟及迁徙候鸟为主。每年10月到翌年4月,分为春秋迁徙季和越冬季,种类有所不同。

推荐

2

广州海珠湿地公园

地址:广州海珠区新滘路

位于广州城市之心的海珠湖,近年来一直是广州最佳观鸟点之一,10月初对外开放的海珠湖观鸟栈道,更是成为目前广州市中心最佳观鸟点。公园内的鸟岛作为鹭鸟留鸟聚居地,在沿湖而建的木栈道上通过望远镜就可尽情观察欣赏鸟儿。

观鸟品种:

海珠湿地鸟类近180种,包括苍鹭、大白鹭、斑嘴鸭、印缅斑嘴鸭、黑水鸡、普通鸬鹚、绿翅鸭、小云雀、黄胸鹀、水雉、黄脚三趾鹑等鸟类。

观鸟时间:

每年10月到翌年4月,都是观候鸟最佳时间,夏天也有不少留鸟。

推荐

3

汕尾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

地址:汕尾海丰公平水库、大湖海滨和联安围

地处汕尾海丰的海丰湿地拥有广阔的沿海湿地和丰富的淡水湿地,是亚太地区南中国海迁徙水鸟的重要通道和国际濒危水禽重要的庇护栖息场所。公平水库、大湖海滨和联安围是海丰湿地的主要组成部分。

观鸟品种:

公平水库是以水库为中心与周边农田和沼泽为主的淡水湿地,有大量越冬的水鸟和猛禽。大湖海滨和联安围则是鸻鹬类和雁鸭类越冬的主要场所,黑腹滨鹬、三趾滨鹬、绿头鸭、斑嘴鸭等鸟类在此越冬。

观鸟时间:

水鸟及迁徙候鸟为主。每年10月到翌年4月,分为春秋迁徙季和越冬季,种类有所不同。

推荐

4

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址:深圳湾河口西北侧海滨福田红树林

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由内伶仃岛和福田红树林组成。深圳市的福田红树林毗邻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香港米埔保护区,大量的候鸟在福田保护区觅食,晚上在米埔休息。

观鸟品种:

福田红树林有鸟类194种,其中23种为珍稀濒危物种,每年有数万只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深圳湾越冬或停歇。内伶仃岛是一个大陆型的岛屿,岛上从两栖动物到鸟类都具有丰富的种类和数量。

观鸟时间:

水鸟及迁徙候鸟为主。每年10月到翌年4月,分为春秋迁徙季和越冬季,种类有所不同。

推荐

5

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

地址:深圳湾河口西北侧海滨福田红树林

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集森林、湿地、岛屿生态系统以及野生动植物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区。淇澳红树林保护区处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既是留鸟的重要栖息和繁殖地,同时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或越冬地。

观赏鸟种:

除了众多的鹈形目鹭科鸟类、雀形目等留鸟外,每年秋冬季吸引了大量的候鸟(鸻鹬类、鹭类、鸭类、猛禽类、鹟类、鹡鸰类、莺类等)途经此地停留或越冬,例如世界濒危鸟类黑脸琵鹭,还有褐翅鸦鹃、鹗、黑耳鸢等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以及广东罕见雀形目候鸟如普通朱雀、山鹡鸰等。

观鸟时间:

3月—5月,最佳观鸟时间是早上6:30-8:30;12月—2月,观察水鸟的最佳时间依据潮汐变化而变化。

推荐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