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让这4条美丽乡村游线路承包我们的周末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12-02 10:33

东莞华阳湖湿地公园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秋冬时令,正是乡村郊野休闲游的好时节!不用羡慕别的省区那些美丽乡村,在我们广东同样有着不可错过的美丽乡村秋冬游线路。

日前,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推介的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精品景点线路,广州、东莞、汕头、韶关四市就有不少乡村和特色小镇成功入选。从南雄的金黄银杏叶,到从化的温泉和森林,再到东莞的水乡新姿,还有潮南的山海农耕风情,应季的秋冬时令美景组成4条美丽的乡村休闲游线路。

这个秋冬周末游不妨就让它们承包吧!

推荐1

“广府原乡·银杏染秋”乡村休闲之旅

行程:广州→南雄市区→帽子峰省级森林公园→主田香草世界森林公园→坪田千年古银杏群→珠玑古巷→三佳农业公园

时间:2-3天

游玩理由:

这是最能体现广东乡村秋冬时令美景的一条线路组合。根据往年经验,当地银杏秋色延续时间通常为1个月左右,每年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是观赏韶关南雄银杏的最好季节。本周开始可以说拉开了南雄最美季节的序幕,不要错过这一年中最炫目的金黄。

游玩特色:

南雄是有名的“银杏之乡”,深秋季节,南雄帽子峰林场银杏金黄,层林尽染,被许多摄影发烧友誉为“南雄九寨沟”。而坪田镇新墟村与迳洞村的千年古银杏群,目前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5000多株,树龄最长的达1680多年。每到秋天,满地金黄,令人神往,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赏秋、观景、摄影,蔚为壮观。 

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珠玑古巷是全国三大寻根地之一,被誉为“中华文化驿站,天下广府根源”。

Tips:

每逢周末赏南雄银杏秋色,游客流庞大,需尽早预订当地酒店民宿。如果当地住宿满员,可预订毗邻南雄的江西大余县城的酒店,相隔距离不远。赏秋色的景点道路容易堵车,最好天亮就出发前往。

推荐2

美丽从化温泉生态乡村游休闲精品线

行程:广州市区→南平静修小镇→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温泉财富小镇→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香蜜山果庄→莲麻小镇

时间:2天以上

游玩理由:

从化区是广州乡村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山水秀丽。秋冬季节去从化泡温泉、赏红叶、摘水果都是深受市民喜爱的休闲游活动。游玩特色:

从化温泉镇南平静修小镇是从化区重要的水果生产基地,秋季来临之时,登上红枫公园,可看红柿满山,赏红枫满枝头。而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第一家国际森林浴场,被称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也是广东最著名的红叶观赏胜地;还可以畅玩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这两大森林公园待到深冬,“石门香雪”、“流溪香雪”,大面积梅花盛放是一大奇景。附近的温泉财富小镇,其温泉与欧洲的瑞士温泉齐名,28平方公里内集中了众多优质温泉疗养资源,天湖风景区、天医处、环湖绿道、温泉湿地公园也是打卡圣地。

秋高气爽,还可去从化区吕田镇安山村的香蜜山果庄继续摘果之旅;而莲麻小镇更是因流溪河北源头、客家围龙屋、东江纵队遗址、古驿道等自然人文景观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Tips:

温泉镇内有广东温泉宾馆、广东省干部疗养院等省级接待单位以及亨莱斯登珍稀温泉养生酒店、碧泉空中温泉酒店等可供选择,今年的酒店价格更显实惠。

推荐3

东莞麻涌镇水乡美食休闲游线路

行程:广州市区→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古梅生态农业园→“古梅乡韵”乡村游→白房子民宿群

时间:2天

游玩理由:

东莞是珠三角著名水乡,麻涌镇更是水乡中的代表,围绕着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发了多种乡村游特色产品,让都市人更好地体验乡村生活。游玩特色:

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拥有水上绿道项目和绕湖骑行路线,其岭南水乡生态湿地成为珠三角水乡旅游新地标;月满楼的“全蕉宴”“河鲜宴”更是难得的水乡特色菜。附近的古梅生态农业园则是一个集主题度假、水乡休闲、园林观光、农业体验、乡村餐饮于一体的新概念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园区,可在创客坊享美食、赏美景,亦可在中大创客坊夜市一条街寻味特色小吃。 

“古梅乡韵”乡村游实现与华阳湖湿地公园、“香飘四季”乡村游相联通,呈现“水水相通、路随水走”的生态特色景观。其串联竹松雷公祠、军城、麻二香蕉文化园、兰陵古戏台、魁楼等特色人文景点。

在新基村莫氏祠堂旁的白房子民宿群,已有民宿60余栋,是岭南水乡地区规模最大的民宿群,其中“白房子水乡无边(新基)创客基地”获授“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称号。

Tips:

白房子民宿群的诸多民宿都有独特的设计理念和风格,是省内难得的体验乡村民宿的好地方。

推荐4

海门山海农耕旅游精品线路

行程:广州汕头市区→莲花峰风景区→海门羊氏祖祠述先堂→海门渔港→坑尾村→世外田园农耕体验区→大湖神庙→韩文公祠→竞海农场→杨枝寺→龙头

时间:3天以上

游玩理由:

说到汕头就离不开海和美食,以往游客到汕头旅游更多是去南澳岛和汕头市区。其实依山傍海的汕头潮阳区海门镇,正在打造潮汕风情渔港小镇,因为时令海鲜加上逐渐被人认识的自然与人文兼具的山海田园美景,逐渐旅游兴旺。

游玩特色:

在潮阳区南海边陲、练江入海口处的莲花峰风景区,是潮汕久负盛名具滨海特色的胜迹。而海门镇的海门渔港,彻底满足游客对海鲜的口腹之欲;世外田园农耕体验区,现已成为周边青少年儿童农耕教育、农耕体验的重要基地;竞海农场传统农耕习俗活动保存完好,具有山村自然风貌,山清水秀。革命老区坑尾村,既有山塘水库又有天然沙滩浴场。

海门镇还有不少名胜古迹,海门羊氏祖祠述先堂堪称当地特色建筑之大成,文物收藏也比较丰富;湖边村的大湖神庙保留着不少重要历史文物;龙头山宛如跃入大海之龙,山畔的杨枝寺又称“小普陀”,雕刻着精美的壁画。而市区的韩文公祠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潮府创始最早的韩愈祠。

Tips:

汕头距离广州较远,建议行程三天以上。汕头当地的海鲜美食自然不可错过,海门渔港是国家中心渔港,海产尤其丰富。

制图/黄文倩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