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把脉”广州文旅融合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珊发表时间:2019-11-12 15:58

金羊网讯记者吴珊、通讯员穗文广旅宣报道:随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时代的到来,“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焕发出文旅融合新时代的无限新活力。11月10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广州文旅大讲堂·2019秋季大会”在广州图书馆举办。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以《旅游高质量发展:市场演化与政策选择》为题,开展了深度解读和智慧分享。

广州图书馆全国最繁忙

“广州是全国文化和旅游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有一批知名的旅游企业,有深厚的文化旅游消费基础,这是广州文旅融合最大的优势。”

谈及文旅市场发展,戴斌告诉记者,在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一项专项调查中,超过8成的受访者表示参加过文化体验活动,有25%的游客体验过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等文化场所;有38.74%的人认同“文化消费属于生活必需品,跟衣食住行同等重要”;将近90%的人认为读书、文化、看戏这些文化消费是跟衣食住行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

以广州为例,广州市图书馆是全国每年接待进馆人数最多的图书馆,仅今年上半年接待人次就达800万。“广州图书馆的接待量比国家图书馆还大,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戴斌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参加了进来,这是文旅融合的新气象,也说明大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升级。

记者走访了解到,平时来广州图书馆的参观借阅者中,不少人确为游客,或是在花城广场打卡时发现了这座特别建筑,专门进来看一看;或是慕名而来,只为一睹真容;还有一些有心的游客,提前做了攻略,专程来听一场讲座或报告会……

企业要有更开放的思维

戴斌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背景下,广州文旅融合发展会有更好的未来,主要基于三大优势,一是消费基础的优势,广州人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这有助于推动文旅消费升级和产业发展;二是广州有供给的优势,拥有诸如岭南集团、花园酒店等一批强大的文旅企业和米其林餐厅,输出的广式服务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三是广州文旅主管部门有较强的市场化意识和专业思维。

戴斌也表示,广州旅游企业需要有更加开放的思维,在更大范围实现交融互动。文化、教育、科技等新要素为旅游业从高速增长、融合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动能,广州要用好观众基础、扩大开放,同时加强本土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和文化工作者的培养。

据介绍,“广州文旅大讲堂”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已成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进文化旅游创新智慧共享与传播的核心IP,通过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的精心策划组织,不断推出一系列重点课题,深受到全国文化旅游业界、媒体、市民关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