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戴斌:美好生活成为旅游吸引物,“高质量发展”将成未来关键词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丹发表时间:2019-11-11 10:33

金羊网讯 记者吴丹报道:“一个国家,如果不能让卫星上天、不能让航母下海,它就不是一个强大的、令人尊重的国家。但如果一个国家不能让它的人民,在图书馆里安静地阅读、谈恋爱,不能让人民在大地上自由地旅行,它就不是一个现代的、文明的、令人幸福的国家。”

11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做客“广州文旅大讲堂”,以《旅游高质量发展:市场演化与政策选择》为题,在广州图书馆与广州市各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以及行业人士开展了深度解读与智慧分享。在90分钟的演讲中,戴斌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多个生动案例,从政策解读、产业分析和未来预判等角度,阐述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内涵。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做客“广州文旅大讲堂”(供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诗”和“远方”在一起

美好生活成为旅游重要吸引物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专项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25%以上的游客体验过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科技馆等文化场所;51.78%的受访者认同“文化消费能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比衣食住行更重要”,而38.74%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属于生活必须品,跟衣食住行同等重要”。

戴斌提到,这是第一次在调查中发现,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和衣食住行同等重要或更重要。数据的背后是国民观念的变迁:旅游已经进入了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文化消费和精神需求已经成为生活质量的关键指标。

“如果从人民的文化权益上讲,那就意味着我们去送几台戏下乡、建造博物馆或图书馆,不是对人民的恩惠,而是我们的责任。”戴院长表示,办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不仅是经济的问题,也是政策的要求。只有从这个角度去谈问题,文化工作者、旅游工作者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体系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和地位。

“家国天下、人间烟火”

新型旅游资源为产业赋能

既然美好生活成为人民的现实追求,人民在旅行的时候要的是什么?戴斌表示,过去我们谈旅游资源,盯着山山水水和历史古迹。今天,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美好时尚新生活都成了旅游吸引物。游客在行程中不仅关注人间烟火的生活气息,也集聚着家国天下的文化自豪。

正是这些不同于传统的山山水水和历史人文的新型旅游资源,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了实现的可能,也为“美丽中国旅游梦”增加了全新的内涵。文化、教育、科技、资本等新要素,则为旅游业从高速度增长、融合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动能和无限可能。

同时戴院长也指出,从数据来看,中国仍然处于“大基数、稳增长、低消费”的大众旅游初级阶段,观光仍然是国民旅游的基本市场,景区景点仍然是大众旅游的刚性需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在价值取向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老百姓“有得游、游得起、游得舒心、玩得放心”仍将是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指导方针和政策选择。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做客“广州文旅大讲堂”(供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从经济入,从文化出”

未来市场主体将得到更高的重视

在谈到旅游高质量发展与市场主体的关系时,戴斌提到,改革开放以来,不管是入境旅游时期的创汇导向,还是大众旅游时代拉动消费、促进增长和增加就业,都是在强调旅游的经济功能。而今天,除了收入和就业,政府对文明旅游、红色旅游、服务品质和生态文明的关注,意味国家愈发强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国民素质提升、国家认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功能与作用。

“通过与文化的深融合、广融合、真融合、实融合,促进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指导方针在未来五年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戴斌表示,“从经济入,从文化出”将会成为旅游发展的新理念、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实践。

但不可忽视的是,如今旅游产业发展的动能还没得到根本改变,市场主体建设、目的地宣传推广和游客满意度提升等任务仍没有质的进展。戴院长指出,目前资本、科技、文创等新动能势强能弱,还缺乏现象级的产品、服务和品牌。例如这两年都在谈文创,但只要讲到博物馆文创,都是手机壳、耳环等,没有太多研发性、现象级的产品,这是其中的忧虑之处。他预测,未来五年,市场主体特别是直接面向游客的旅行社、线上旅行代理、酒店、民宿、租车、景区、主题公园、餐饮和购物等企业将会在国家旅游发展体系得到更高的重视。

听众:一场有温度的思想启迪

每次听戴院长的演讲都是一种享受,每次都很有启迪,尤其是有一种温度感,这是出于一种情怀。”一个半小时的演讲结束,现场观众还意犹未尽,来自旅游企业的观众表示,演讲中提到的“文之大者”令她深受启发。来自文博单位的观众则表示,戴院长所提到的“家国天下和人间烟火的关系密不可分”,这是文旅融合最好的广告语。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戴院长为广州文旅行业带来了一场深有启发的思想盛宴,为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打开了新思路。广州文旅行业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供给,为广州的城市文化旅游注入新活力,写下新篇章。

本次“广州文旅大讲堂·2019秋季大会”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策划承办。据悉,“广州文旅大讲堂”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已成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进文化旅游创新智慧共享与传播的核心IP。通过不断推出系列受到全国文化旅游业界、媒体、市民关注的重点课题和分享主题,充分发挥了广州产权交易所市场化平台功能和产业专业服务的优势,以智慧增值链接产业资源配置的服务新模式,形成了体系化的文旅智慧共享传播生态和产业资源优化再生机制,是广州文化旅游产业服务的创新举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