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有一种旅行,叫追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发表时间:2019-11-07 10:03

当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使高层大气分子激发或者电离,绚烂的极光就此出现在地球的两级。在过去,神秘的北极光伴随着无数的神话和传说,令人心生向往。随着人类对北极光的了解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追光者踏入北极圈去追寻这种变幻莫测、震撼人心的自然现象,并带来了自己独特的追光故事。

追光者的故事

■新快报记者毛静实习生张强芳徐晓暄

受访者供图(署名除外)

A任何照片都无法表达极光的美

在芬兰从事旅游行业的刘梁,自己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去追极光了。他说,第一次去追极光是因为带团,亲身体验过极光大爆发时那种震撼心灵的自然奇观之后,极光就成了他在异乡孤独时闪耀在心里的陪伴和前进的力量。作为一个摄影发烧友,刘梁却认为任何照片都无法完整地表达极光的美。

追到极光那一刻想哭却哭不出来

“太漂亮了,华丽的浅蓝色光幕带着电磁粒子横过天空,就像一道曲卷的光绸,在破晓前最黑暗的那一刻展开,跳跃着充满了整个夜空。它横贯了群星,就像一个巨大的灵魂,穿过浅浅的下弦月,几秒后千变万化,仿佛苏醒过来的造物主,在北极的天空洒出一道新的银河,又像朝天喷出一路璀璨闪烁的雷霆与闪电。曲折的飘带闪烁着多变的型状,最后消散在空中。”

这是刘梁喜欢的小说里对极光的描写,他说这就是他看到极光那一刻的感受,突然之间内心涌起一种巨大的感动,想哭却哭不出来,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敬畏。

追光是一件考验人品的事情

“极光是一种自然现象,并不是每次都可以追到的。”刘梁说,追光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放平心态。他常与朋友们调侃:“看极光是件拼人品的事情。”对追光者来说,能做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带好保暖衣物、高热量的食物和热水,再带上捕捉极光的摄影器材,然后捡些木材生一处浪漫的火堆,剩下的就是默默等待了。

当然,在北极圈内追极光还要注意安全问题,北极圈内的极光点都是远离城市光污染少的地方,一般情况下路面都会有雪,而且没有光线,刘梁曾经就遇到车被陷在雪里的困境,那一次没追到极光,反而在冰冷的雪地里刨了一夜的雪。刘梁说,如果下雪天云层特别厚,而且云图没有变晴迹象的话,还是早点返回住处比较安全。

特别分享

除了追极光,追光之旅当然也有一些不可错过的风景,比如北极圈内的圣诞老人村,罗瓦涅米附近的森林和高山,罗夫顿群岛和冰岛的特殊风景。此外,旅途中最不可错过的仍然是当地美食,刘梁说,北极圈内最特色的非驯鹿和帝王蟹莫属,既然难得到了北极圈,自然要一饱口福。

B追光的意义在追的过程

去年国庆的追光之旅失败后,Amanda就开始为下一次的追光之旅做功课,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过年期间看到极光的几率比其他时候高,于是她带着同样喜欢追光的父母开始了她的第二次追光之旅,自己而今也成了一名极光发烧友。

体验多种方式追极光

对于旅游成为日常的Amanda来说,追光路线的规划完全不会成为她的困难,在参考一定的攻略之后,她就和自己的追光向导沟通好了行程。Amanda觉得穿御寒衣浮在湖面、开雪地摩托去追极光,或者参加当地的追极光campus都是不错的追光体验。

她建议追光者在规划路线的时候一定要多为交通预留时间,因为冬天下雪时路况是难以预料的,另外要多跟自己的追光向导沟通,一定要选择光污染少、视野开阔的追光点,这样才能看到大面积的令人震撼的极光爆发场景。

飞机延误反而带来最美的偶遇

第二次的追光之旅十分幸运,Amanda说,他们基本上每晚都能见到极光,最特别的一次是在飞机上。坐在从渔村离开的螺旋桨飞机里,飞机上的灯突然全部变暗,过了一会儿,绿紫色的极光迅猛又大面积地在她们眼前掠过。原先被通知螺旋桨飞机延误时,Amanda心里是有点小郁闷的,但能偶遇这么震撼的极光爆发场景的那一瞬间,又便觉得这一次飞机延误就是最好的安排。

特别分享

在追光行程中,Amanda参加了一个当地的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到了一个深山里,在她们穿着特制的御寒衣浮在湖面等极光的时候,工作人员升起的火焰、烤得滋滋作响的香肠和冒着热气的巧克力至今让他们记忆深刻。她说,虽然那一次她们并没有追到极光,但是这样的经历让她觉得很特别,也很温馨。或许,对于很多追光者来说,追光的意义就在于体验追的过程。

C能与极光比肩的美实在不多

对Lorrin来说,北极光不仅是一种美丽得震撼人心的自然现象,也是充满神话色彩的向往。在旅行玩伴的极力推荐之下,Lorrin在今年2月份选择阿拉斯加的费尔班克斯作为第一次极光之旅的目的地,跟随欧若拉女神的脚步,体验极寒地球的北极光之美。

没有极光的夜晚,就坐在壁炉边吃长脚蟹听屋外风雪声

费尔班克斯靠近北极圈,冬季夜长昼短,早上九点日出,下午四五点太阳就会落下地平线。白天时间,Lorrin一行人先后体验了当地的阿拉斯加犬拉雪撬之旅、珍娜温泉,她们还去参观了冰雕博物馆、Denali国家公园、阿拉斯加大学北极博物馆、阿拉斯加输油管等景点。

很幸运,Lorrin他们在费尔班克斯的第一个晚上就看到了北极光,但第三天晚上是个风雪夜,她们就安心地在屋里烤着壁炉吃阿拉斯加长脚蟹了。自带咸味的阿拉斯加长脚蟹用清水煮熟,配上一杯葡萄酒,伴着窗外的风雪声,一边谈天,一边享用美食,惬意极了。

极光,画笔绘不出的嬉戏无常

北极光更多时候是属于北欧的神话色彩,Lorrin亲眼看到北极光的那一刻,却觉得它像是一位优雅美丽的中国古典水袖舞者,绿紫相间而又渐变的北极光给人一种舞者水袖收送之间产生的那种行云流水的美感。

Lorrin特别感慨,她说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画笔能够绘出这种在极地空气中灵动而充满神韵的自然景象,这世间的美,能与其比肩者,实在不多。

特别分享

Lorrin一行人在费尔班克斯追光时正好赶上了中国除夕夜,于是,她和旅伴们一起在温暖的小木屋里,准备了阿拉斯加长脚蟹、龙虾、北极贝西蓝花,还有当地华人超市里买来的中式饺子,用一顿伴有美丽北极光的年夜饭在异国他乡过上了温馨的新春佳节。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