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第二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开幕大咖云集 共商文旅行业内容打造话题

来源:金羊网作者:赖书香发表时间:2019-11-05 21:40

金羊网讯 记者赖书香报道:文旅融合时代,文化旅游市场需求旺盛。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9上半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13.5%。文化和旅游消费更趋日常化,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异地旅游的文化体验占比超八成。同时,文旅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公开资料显示,文旅产业2018年投资规模达到1.38万亿,发展态势良好。

尽管文旅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但是业内并非一片歌舞升平。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419个特色小镇淘汰整改。中国主题公园“一平二赚七亏”的常态也尚未打破。虽处风口之上,真正的赢家却并不多。

一边是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一边却是企业经营的举步维艰。究其原因,同质化竞争难辞其咎,“千城一面”、“千镇一面”、“千园一面”已经成为行业发展最大的痛点。而导致同质化竞争的直接原因,便是内容的匮乏。

11月5日,由时代文旅、天河文创大会主办,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季高集团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在广州图书馆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文旅内容制造与创新为源点,从文化挖掘、模式创新、IP赋能、科技融合等维度为文旅企业如何通过优质内容破题同质化竞争出谋划策。

主办方时代文旅创始人、著名实战营销专家熊晓杰作主题发言《景区谋破局,内容定乾坤》,全面解读本次会议的宗旨及时代文旅的顶层思考。熊晓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一个好的文旅项目要对社区,对所在的地方带来帮助,狂人国对当地的经济和乡村的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这个对中国的乡村文旅项目带来了很好的启发。他指出,要想找到好的内容,战略选择至关重要,而要做好战略选择,需做好四项工作:洞悉消费者、洞悉行业趋势、洞悉竞争对手、找到差异化内容。

一手打造故宫品牌的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用两个小时重磅解读故宫品牌的成功之道,分享了如何让科技与文旅融合,如何讲好故宫故事,如何让文物活起来的经验。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在运营的过程中坚持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结合文旅+科技的跨界融合。不久前,故宫和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共同建设5G故宫,全天候监测可移动和不可移动物体的状态。在不久的将来,游客到访故宫打开华为手机可以知道有多少展览,每个展厅有多少人看,哪个看最合适,要上洗手间就知道离我最近的洗手间哪里,要喝茶就知道故宫有多少个茶室,要买文化创意产品就知道口红在哪里买。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解读故宫品牌的成功之道(时代文旅供图)

谈到故宫“继续扩大开放”一事,他话锋一转:“我们也知道开放再多的区域,举办再多的展览,到故宫参观的观众仍然是全球很少一部分,我们要成为亿万的博物馆要靠数字技术,我们网站前年的访问量是8.91亿,我们把青少年网站做的更加活泼,希望他们自愿走进博物馆,我们举行网上展览,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参加展览,我们把全部的展品全部公布了,大家可以查询到186万269件文物任何一件信息。”

据了解,故宫目前常设三位摄像师,源源不断把藏品的照片、把古建筑的网站放在了网站,人们在家里便可以看到一个震撼的故宫。同时,他们的新媒体运营团队发现人们特别喜欢观赏和收藏故宫美景的照片,就顺应粉丝的意见,拍一些美丽的故宫照片放在网站上,供大家下载欣赏以后传到世界各地的朋友圈。大前年一场紫禁城的初雪阅读量达到了1425万,去年拍了一个“故宫红月”的照片有2000万的阅读量,今年“故宫下雪了”阅读量突破了5000万。

在本次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上,来自交口称道的阿那亚的品牌操盘手田海成以《从生活方式到文化品牌:阿那亚的社区营造与价值观营销》为题,系统讲述“中国文旅神盘”的背后奥秘。规划专家大地风景文旅集团总裁姚瑛,以《历史,在文化中新生》为题,为我们带来历史遗产在文旅融合中的解决方案。中国最大的无动力设备供应商董事长李慧华,以《亲子乐园IP打造与内容创新》为题,为大家带来他们针对中国文旅市场的世界级创新之作。

文旅项目的内容打造,与结合科技和文化创意的设备高度相关。未来一定是一个文化+科技+创意的时代。那种简单堆砌游乐设备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文旅项目需要更具想像力和创造力的内容供应商。

此次峰会,与会嘉宾毫无保留的分享,不仅为文旅行业的内容制造与创新带来了新思路,也为中国文旅行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峰会不仅回应了文旅产业新竞争格局下的普遍关切,而且为优质内容与企业搭建起沟通桥梁,解决了企业想打造好产品却苦于找不到资源的痛点。

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坚持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办会的宗旨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认可。目前,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已经入选成为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重点工程。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