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在线旅游市场20年用户变迁:国人旅游消费力增10倍 超半数出行为度假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10-30 17:56

1999年的你在做什么?你是如何预订了人生中第一张机票、第一间酒店,如何完成了第一次旅行?

10月29日,携程20周年庆典暨第二届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在上海举行,当天,携程首次对外发布了一份饶有趣味的用户报告,将中国在线旅游市场20年来妙趣横生的时代变迁凝结在一组组对比的数据中。同时,携程正式宣布更改英文名称,并发布未来“G2”战略。

1.人均订单:从每年2单到每月1单年旅游消费增长10倍

2019年10月28日,是携程创办20周年纪念日。据携程披露,经历20年发展,其注册用户从最初的784人增长到目前集团品牌用户超4亿,而20年来,国人出游频次、旅游花费也有了惊人增长——1999年,携程用户人均年订单数仅有约2单,订单均价约750元;到2018年,人均年订单数超过14单,平均每月1单以上,订单均价超过1600元,人均年旅游消费额增长了10倍。

2.订票速度:从4小时到7秒“说走就走”更任性

20年来,作为旅行两大要素的机票和酒店有了怎样的飞越?

据悉,2000年通过携程预订一张机票,从提交订单到确认再到工作人员将机票送上门,最快也需要4小时;订酒店下单后,最快要2小时能确认。

2019年的今天,最快7秒左右就能完成一张机票预订;酒店下单后,九成用户可在5分钟内得到快速确认。

由此带来了意义深远的出行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人将旅行当做一件“说走就走”、无比随意的事,旅行决定变得越来越易如反掌。根据2019年上半年统计,约25%携程用户选择在出行当天临时预订机票、火车票、景区门票,任性没商量。

3.旅行主题:从商务到休闲超5成出行为度假

20年前,国人的旅行以来去匆匆的商务出行为主,旅行是一件“高大上”的小众(或精英)行为,很多人还不知“度假”为何物,没想过用旅行这一方式来享受生活。

今天,旅行对国人来说有了更多的选项,休闲度假游极度兴盛,自由行、私家团、定制游、主题游、高铁游陆续上线。据统计,携程用户因私休闲度假出行占比目前已超过50%。有更多的游客口味越来越刁钻——2018年,定制旅行平台需求单量同比增长超180%,二、三线城市定制游需求增速更是超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超过200万用户试曾网上通过当地向导平台专门聘请当地向导带自己游玩。更有甚者,有近千名游客消费了旅程长达80天、人均耗费约100万元的环游世界高端旅行产品,“度假”的终极目的被发挥到极致。

同场加映:

携程集团更改英文名称、发布G2战略并启动国内首个旅行公益平台

携程集团20周年庆典暨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召开之际,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会上正式为集团新英文名称“Trip.com Group Limited.”揭幕,同时公布了携程下一程“G2战略”,即Great Quality(高品质)、Globalization(全球化)——具体包括:提供友好、方便的多语言服务;通过服务高可靠和技术高可靠,达到全球全覆盖和最佳质量目标;建设全球化的产品、供应链、服务和品牌,培育和吸引全球化人才等。

此外,携程CEO孙洁在盛典上也首次发布了携程“STAR”社会责任战略,并宣布启动国内首个旅行公益平台。记者了解到,这一定位于“互联网+公益+旅行”全新资助模式的旅行公益平台,将通过整合旅游生态链上下游伙伴和携程用户积分爱心捐赠渠道等方式,创建国内首家帮助弱势群体实现旅行梦想的公益平台。根据该项计划,第一年将资助50个旅行公益项目,提供1000万爱心资金,未来还将致力于旅行环保及旅游扶贫,打造全球性的大规模旅行公益平台。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